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周一7:30 | 特斯拉4680电池实现周产86.8万颗电芯;广汽联合多方布局锂电产业链;欧盟企业或可受益美国新电动汽车税收抵免

2023年01月02日 08:09:01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一周热点:

特斯拉4680电池实现周产86.8万颗电芯;

红旗成功组装10Ah全固态电芯,解决充电时长和续航性能痛点;

广汽联合多方布局锂电产业链;

长安科技公司成立,未来十年投入2000亿元;

欧盟企业或可受益于美国新电动汽车税收抵免;

聚焦新能源

特斯拉4680电池实现周产86.8万颗电芯

@第一电动网:12月25日,特斯拉官方账号在推特上表示,其4680电池团队在过去七天内成功生产了868,000颗电芯。

按 Model Y AWD 版 828 颗 4680 电芯的装车量来计算,这个产量大致相当于1000多辆电动汽车的电池组,与得州工厂Model Y的周产能相当。

在 2022 年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特斯拉动力总成和能源工程高级副总裁德鲁·巴格利诺 (Drew Baglino) 指出,预计到今年年底,特斯拉 4680 块电池的产量将超过每周 1,000 辆。他还指出,虽然特斯拉在加藤路的4680试验线正在提高产量,但德克萨斯州超级工厂应该在2022年底之前超过加藤的每周产量。

红旗成功组装10Ah全固态电芯,解决充电时长和续航性能痛点

@第一电动网:据红旗汽车新闻资讯悉,红旗汽车通过对全固态电芯关键材料、固-固界面、电芯结构、电芯制造工艺及大容量电芯开发与评测手段等相关难题攻关,红旗研发总院新能源开发院电池开发部已成功组装了10Ah大容量全固态电芯,可大幅度提升新能源汽车电池安全性,解决用户关注的充电时长和续航性能等痛点问题。

红旗汽车表示,全固态电芯具有高安全、高比能的优势,是下一代动力电池的首选。然而,截至目前仍有许多关键的科学和工艺问题亟须解决,例如材料结构稳定性差、体积膨胀大、材料界面接触失效等。

针对性开发凹版印刷、等静压等创新性工艺,开发团队在全固态电芯核心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已申请全固态电池专利 40 余项,为实现 350Wh/kg能量密度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广汽联合多方布局锂电产业链

@盖世汽车:12月29日消息,广汽集团近日与遵义市人民政府、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光科技”)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活动,三方基于充分整合、利用各自具有的资源、技术、产业优势,就未来合作意向达成战略框架性约定。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上三方将重点开展以下合作:在条件成熟时,协商推进能源、铝多金属矿床矿产资源提炼利用及产业化项目、铝精深加工等项目合作;未来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各方发展战略,进一步探讨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技术创新中心等项目合作。

广汽集团在公告中指出,此举有利于其借助遵义市桐梓县当地资源与优惠政策,与遵义市、东阳光科技合作完成“采矿+选矿+基础锂电原料生产+储能、动力电池生产”纵向一体化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共同降低产业链成本,保障广汽集团锂电池原材料的供应。

中国银河分析师在相关分析中表示,掌握电池技术将帮助广汽在动力电池供应上实现择优外购、合资合作生产和自研自产的“三路并举”,进一步保障电池供应链稳定,降低核心零部件采购成本。

后市场资讯

天能携手京东,加速布局电动车后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27日,天能与京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携手推动电动车后市场及服务业务模式健康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实现在产品、服务、用户等方面的长期稳定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业务创新,深化电动车市场销售与服务体系建设,打造电动车社会化服务链,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与更全面的服务。

自入驻京东平台以来,天能与京东一直保持着紧密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来,双方的合作也将向着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纵深发展。其中,依托“天能到家”服务品牌,持续提升用户体验,是双方此次合作的重要目标之一。天能与京东将在2023年上半年联合推出550家“天能到家”金牌门店,并同步在全国布局超过5000家服务网点。

超星未来发布新一代智能驾驶计算芯片「惊蛰R1」

@盖世汽车:2022年12月27日,智能驾驶高能效计算解决方案商超星未来举办了以「芯随智动·领路同行」为主题的年度产品发布会暨战略发布会。超星未来创始人、CEO梁爽博士代表团队分享了对于智能驾驶计算需求的观察和思考,公布「超星未来2.0」全新战略,并重磅发布系列新品:高能效AI处理架构「平湖」、新一代智能驾驶计算芯片「惊蛰R1」、全流程开发工具链「鲁班」。这也是超星未来第一次面向公众举办正式的发布活动。

基于平湖架构,超星未来设计推出了新一代智能驾驶计算芯片「惊蛰R1」。惊蛰R1可提供16TOPS@INT8的AI硬算力和30KDMIPS通用算力,根据不同场景可选择高吞吐率模式与低延迟模式运行,配套高性能计算库,定位于L2+级别智能驾驶应用,精准面向量产市场。

作为智能驾驶计算芯片,惊蛰R1提供丰富的多传感器接入能力和灵活的连接性,支持多路MIPI以及以太网接入,用户可以根据使用场景自由设计多摄像头的接入与激光雷达的接入,打造不同能力等级的智能驾驶系统。

新石器无人车获TÜV莱茵首张低速自动驾驶系统China-mark认证证书

@搜狐汽车:近日,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以下简称“TÜV莱茵”)为新石器无人车X3 Plus颁发了国内首张“低速自动驾驶系统性能测试”China-mark(中国标识)认证证书。

此次认证中,新石器无人车X3 Plus在运行的平顺性、评估路线的通过性、系统最小风险机动(MRM)以及在循迹行驶过程中避免与道路使用者(VRU)碰撞等方面均符合TÜV莱茵“低速自动驾驶系统性能测试”标准要求,充分表明新石器无人车通过积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持续改善新车型的安全与性能表现,切实提升用户体验的整体水平。

近年来,自动驾驶技术突飞猛进,相关法规和标准也陆续起草并颁布,包括欧盟发布的EU 2022/1426法规、德国出台的自动驾驶车辆批准和运营法规等,而国际标准化组织针对低速自动驾驶循迹车辆出台的ISO 22737:2021则是全球首个L4级自动驾驶系统国际安全标准,推动了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应用。

厂商动态

壳牌入股比亚迪电动汽车投资公司

@盖世汽车:据企查查显示,12月26日,深圳比亚迪电动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李黔卸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张洪接任;新增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为股东,持股比例达 80%。

据悉,壳牌在十九世纪90年代初进入中国,于1996年10月11日成立壳牌(中国)有限公司,是向中国供应液化天然气最多的国际能源公司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壳牌早些时候计划,到2025年在全球安装超过50万个充电点,旨在成为零排放的能源供应商。

今年3月,比亚迪与壳牌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电动车充电领域合作,宣布向车主开放欧洲境内约30万个壳牌充电桩使用权。同年10月,比亚迪与德国汽车租赁公司Sixt签订协议,计划在未来六年内投放至少10万辆的比亚迪电动车。

长安科技公司成立,未来十年投入2000亿元

@盖世汽车:12月25日,长安科技公司正式宣告成立,以此作为新的起点,全面推进向汽车科技公司转型。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未来十年,长安将总投入2000亿元打造长安汽车,特别是,将以长安科技为中心,在新汽车科技产业链累计投入超1500亿元,构建超过10000人规模的科技创新团队,开发超级整车智能平台,打造智能新体验,布局控制器等科技产业,形成“用户共创、员工共赢、伙伴共建”的全新商业模式,实现千亿级的科技产业规模。

综合行情

欧盟企业或可受益于美国新电动汽车税收抵免

@盖世汽车:据外媒报道,12月29日,欧盟委员会对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的指导方针表示谨慎欢迎,这意味着欧盟企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该法案,但欧盟委员会也表示,指导方针需要进一步改善。

欧盟委员会表示,美国12月29日公布的初步指导方针显示,欧盟生产商向商业运营商销售汽车时可以享受电动车税收抵免,但他们的汽车向美国私人消费者销售时将没有资格获得此类抵免。该方案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

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公司将有资格享受商业清洁汽车税收抵免(Qualified Commercial Clean Vehicle Credit),而无需改变欧盟生产商既定或可预见的商业模式。指导方针显示,商业清洁汽车“必须由合格的制造商制造”。然而,对于面向私人消费者的新清洁汽车税收抵免(New Clean Vehicle Credit),美国仍要求车辆必须在北美进行总装,才可享受该抵免。

中汽协:11月汽车商品进出口总额为229.5亿美元,环比增长5.5%

@中国新闻网: “中汽协会数据”公众号12月30日消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11月,与上月相比,汽车商品进、出口金额均呈小幅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汽车商品进口金额呈较快下降,出口金额保持快速增长。

2022年11月,汽车商品进出口总额为229.5亿美元,环比增长5.5%,同比增长8.9%。其中进口金额环比增长6.7%,同比下降23.1%;出口金额环比增长5.0%,同比增长33.4%。

2022年1-11月,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总额为2279.6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其中进口金额同比下降7.6%;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6.9%。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