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总有人说日系卖不动,为何广汽丰田能创年销新高?实用才是硬道理

2023年01月02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如果为2022年的国内车市总结出两个关键词的话,“新能源”和“寒冬”应该能够收获不少业内人士的共鸣。

一方面,新能源车型从2021年底市场渗透率扩大的优势,一直贯穿了整个2022年,包括比亚迪、理想等新能源品牌,实现了销量数据的突飞猛进;但另一方面,包括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工厂停产及4S店关停等因素,限制着几乎所有品牌的发展,相较之前“躺着挣钱”的乐,能忍住在去年不哭,便已经算是难得。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日系车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成为行业寒冬的首当其冲者。毕竟,插混车型的到来,挑战着日系车省油、耐用的核心优势;而面对智能化、网联化的趋势,日系车的短板也逐步显露出来。就在不少人觉得“日系车卖不动”的情况下,广汽丰田赶在元旦这天公布的2022年销量数据,再次捍卫了自身的市场地位。

数据显示,广汽丰田12月份零售量达100242辆,刷新了单月交付记录;而全年累计销量为1005000辆,环比涨幅达21.4%,也创下了历史新高,圆满完成了年度销量目标。无论是从整体体量,还是增长幅度来看,广汽丰田都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尤其是在去年整个行业都不惊景气的背景下,更为其赋予了更高的含金量。

为何广汽丰田能够成为日系品牌的“特例”呢?依靠产品和技术“两条腿”走路,成为其迎接时代挑战的关键。除了市场发挥始终较为稳定的凯美瑞、雷凌、锋兰达等车型外,2021年上市的全新汉兰达双擎、全新赛那,以及去年年初上市的锋兰达和后半年加入的全新汉兰达燃油版,均成为各个细分市场独当一面的存在。“老将”发挥稳定、“新秀”渐入佳境,收获了提升影响力和销量开源的双重优势。

而从技术层面来看,广汽丰田背靠TNGA架构的领先优势、THS II智混系统的有口皆碑,以及四驱技术的饱受信赖,为旗下产品赋予了更强的产品优势,无论是在传统的燃油领域内,还是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新能源市场中,都展现出了不俗实力。2022年电动化车型销量同比增长55.8%,证明了广汽丰田在产品转型层面的速度与决心。

由此可见,虽说2022年车市的核心主角是新能源车型和造车新势力,但就实际用车需求和销量数据层面而言,以广汽丰田为代表的日系品牌,依旧有着较强的用户基础和产品优势,并不会在短期内被淘汰,甚至说是被超越。归根结底,实用才是硬道理,尤其是在新能源补贴已经取消的今年,日系车的技术优势有望被进一步放大。

结语:正如早些年自主品牌内流传的“弯道超车”理论所说,国产新能源车型的技术策略、性能表现,以及在纯电动领域的发展,足以与合资甚至是豪华品牌相抗争。不过,合资领域同样也流传着“大象转身”的说法,其转型之后的产品表现如何,也将影响着国产车的生存空间。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车市竞争越激烈,消费者的选择权和主动权也就越多,至于谁能笑到最后,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