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元旦假期已至,4S店却依然门可罗雀,买车的人都去哪了?

2023年01月02日 13: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眨眼间,2022年已经成为了过去式。而过去这一年,对于中国车市而言,似乎有些过于魔幻。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给2022年的车市做个总结,“一波三折”也许最恰如其分。

从3月份开始,先是长春出现疫情,紧接着是上海“沦陷”,这两大汽车工业的重镇“失守”直接导致整个行业近乎停摆。而后的5月份,购置税减半政策出台救市,效果比较明显,尤其是6月、7月、8月的市场出现了明显回暖。但谁也没想到,进入第四季度后,全国多地疫情再起,不仅直接让今年的“金九银十”不复存在,全国的汽车销售体系多半也进入停业状态。可以肯定的是,相比于往年,2022年注定仍是汽车人不堪回首的一年。

值得欣慰的是,随着12月开始的疫情放松管控,让我们也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不少人认为,放开后必然会让经济实现快速复苏,包括车市。从理论上看,这似乎是必然事件。但是,如果深入终端市场你会发现,也许情况并没有众人想象的那么好。就在这个元旦假期,笔者来到了当地一家体量较大的汽车城,眼前的一幕却让人有些触目惊心。

该汽车城位于本市三环外,虽然位置较偏,但一直是本地较为热门的汽车城。其内部不仅有像特斯拉、几何、比亚迪、欧拉这样的新能源品牌,还有包括奇瑞、MG、长安领克吉利等自主品牌,以及东风本田北京现代长安福特上汽大众奥迪雷克萨斯宝马等中高端品牌。

而在笔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走访后却发现,复苏这股“春风”,很显然还没有吹到终端。从豪华品牌其实最能说明问题,每到年底,豪华车的销量都会大涨,而终端更是一车难求的状态。如今,身处假期之中的豪华品牌,展厅却相较往日冷清了许多,强如宝马,在笔者“看车”的二十分钟里,进店客户也只有两三拨,和往日“人山人海”的景象呈现了极大落差。

相比之下,奥迪品牌经销商的日子也好不到哪去,零零星星的看车客户让偌大的展厅显得更加空旷。如此看来,奥迪以价换量的手法,也同样抵不过大环境的摧残。本想找个销售人员聊聊,结果从笔者进店开始,足有十分钟时间,都没有人前来接待。见此情况,笔者只得转身离去。

距离奥迪品牌不远处,就是日系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从今年榜上数据来看,雷克萨斯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事实上,线下亦是如此。如此规模的一家雷克萨斯经销商,同样没有多少进店客户。想想的确可悲,曾经趾高气昂、加价卖车,到如今开始优惠却依然难挡下滑,只能说此一时彼一时。通过以上这几家豪华品牌经销商来看,足以看出目前人们对豪华车需求的萎缩。

相比之下,合资品牌呈现的分化情况则更为明显。园区内的北京现代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都相对比较冷清,有些管理制度较好的店,至少还在门口安排了销售顾问随时准备接待看车客户。反之,有些店干脆展厅内空无一人,有些摆烂的意思。

而热门的上汽大众东风本田、广汽本田等品牌则表现稍好。在笔者进入到东风本田展厅前,恰好与一位看车客户擦肩而过,该客户正在与家人打电话商量,并且表示看好了本田车,但是店里没有现车,只能选择等车。而在笔者进店与销售人员沟通后发现,目前店内的销量情况的确还算不错,尤其是在新一代CR-V上市后,提升了一波热度。而隔壁的上汽大众也是如此,不仅帕萨特、朗逸这样的传统油车仍有吸引力,其ID家族系列车型也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逛到最后,其实让人最为意外的是我们的自主品牌。原以为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国产车会是最难熬的。但事实说明,至少有个别品牌,已经做到了逆势发展。就比如2022年的车市黑马——奇瑞汽车。

以该园区内这家经销商为例,当笔者到达展厅门口时发现店内一位销售正在给自己的客户交付一辆瑞虎8PLUS车型,从车主笑逐颜开的神情大概也能感受到对奇瑞车型和服务的满意度。而随后笔者与该销售攀谈了几句,销售表示:自己已经算是这家店的老员工了,今年奇瑞品牌确实表现非常给力,最近店里的进店量也一天比一天好,明年对奇瑞和中国品牌的发展依然非常有信心。

走访了一圈下来,给人最大的感触就是两个字:冷清,虽然不排除个别品牌做到了逆市上扬,但整体的主旋律却依旧不变。窥一斑而见全豹,该汽车城的景象,这无疑更像是2022年车市的缩影。问题来了,消费的人到底都去哪了?这个问题,也许老百姓们最有发言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