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玻璃水、冷却液除了颜色以外,与自来水有啥不同?

2023年01月02日 20:39: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网上搜索汽车用品,展示出来的商品可以说是琳琅满目,各种各样的产品都有。就关于汽车护理、汽车保养等方面的,还有各种不同样色的液体,比如玻璃水、冷却液、各式各样的清洁剂,它们都有着鲜艳的颜色,各种红的、绿的、蓝的、紫的,啥颜色都有,有时候看着这些包装特别有吸引力的瓶瓶罐罐,就让人特别有购买的冲动。

为什么这些玻璃水和冷却液都要弄成这样不同颜色呢?它们本质上到底和普通的水有什么不同呢?到底玻璃水和冷却液不足的时候,我们到底能不能加水补充呢?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1

冷却液(水箱水)

冷却液也被大家称为水箱水,它的作用就是为了给发动机进行冷却降温所使用,在引擎运转期间,冷却液就会在水箱和管道中不断地进行循环,它会从发动机内部流过,带走发动机的温度,被加温后的冷却液就会流到中冷器部分,利用车辆在行驶时撞风对其进行冷却,然后再次进入到发动机内部,去为发动机降温带走发动机的热量。一般我们在车辆仪表盘上见到的水温指示器,指的就是冷却液的温度。

冷却液是由水、防冻剂、色素和各类添加剂组合而成,主要分为普通冷却液和无水冷却液,其中根据其含有的防冻剂成分不同,冷却液也可分为酒精型、甘油型、乙二醇型等类型的冷却液。那么冷却液除了是要带走发动机的温度达到冷却效果以外,它还需要满足这几个功能,首先是在高温情况下,它不出现沸腾,在低温状态下也能保持液态,不能结冰;其次是与冷却循环系统接触后,冷却液不会产生水垢和水锈;最后冷却液不还要防止冷却管路内的腐蚀现象。

大家都知道,对于一般的水来说,100℃是沸点,而0℃时则为冰点,因为普通的水是不满足冷却液标准的,假如是在低温状态下结冰,那么就会对冷却管路造成堵塞,并且由于结冰时膨胀还会把胶质水管撑破。所以一般来说冷却液的冰点和沸点分别是在-38℃以下和108℃以上。而不同种类和品牌的冷却在冰点和沸点之间都会存在较大差异,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就可以根据自己所处地区的最低温度和最高温度来进行选择。比如南方地区可以选择沸点较高的产品,而北方地区就可以选择冰点较低的产品。

由于冷却液不断地被发动机进行加热,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出现蒸发现象,因此新车可能买回来用了几年后就会发现冷却液低于正常液位了。如果冷却液缺失不是太多的情况下,或是在紧急情况下,比如冷却管路出现了渗漏,那么我们是可以加入适量的水进行补充或者应急使用。但这里一定要注意,一定要加入纯净水或是蒸馏水,千万不要加入矿泉水或者自来水,因为矿泉水和自来水中都含有矿物质、杂质等,会使水箱内出现水垢或是水锈等情况,从而导致内部管路环境受到破坏。

2

玻璃水(雨刮水)

每次洗车之前,洗车店都会先打开引擎盖为你把玻璃水的水壶给先加满,可能就会有人有疑问了,玻璃水加自来水到底行不行?其实在玻璃水里面加自来水是没有问题的,只不过如果是加入专用的玻璃水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因为汽车挡风玻璃上常常都会粘上各种污渍,比如灰尘、泥土、尾气、油污、鸟粪、树果子等等,长期以往,挡风玻璃上就会产生难以清洁的污染物和油膜。

很多老司机和车主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一到下雨天,玻璃就会变得模糊不清,开启雨刮之后挡风玻璃更是越刮越模糊,这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玻璃上有油膜或是其它顽强的污渍,再就是雨刮的胶条老化变硬,无法与挡风玻璃的弧度形成较好的贴合,因此雨天时越刮越模糊,非常影响行车安全。

而专用的玻璃水或是浓缩的雨刮精,相比清水来说,对挡风玻璃就有着更好的清洁功能,让玻璃上的油污以及各种污渍都能更有效地祛除。还有一些玻璃水还加入了驱水剂的成分,在每一次喷出清洗液并让雨刷刮走之后,都能够更好地清洁玻璃并为玻璃留下一层驱水涂层。这样在雨天行车时,打在玻璃上的雨水就不会像普通玻璃那样,形成一滩,而是凝结成水珠顺势流走或是被行车时撞风被吹走,这样就能提高司机在雨中行车时的视野和安全性。

写在最后:

这些冷却液和玻璃水之所以加入了各种鲜艳的色素,就是为了让大家在日常使用这类产品时,明确知道这个产品是不能够进行服用的,这也是提高了产品的安全性。如果是把这些产品都做成无色无味,那么就很有可能会发生误食的事故。而且把这些产品调制成各种鲜艳的颜色,也是为了迎合和丰富包装、产品辨识度等信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