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4年上半年才量产,我们还有必要期待小米汽车吗?

2023年01月03日 09:59: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原本计划12月1日推送的MIUI 14,种种原因推迟到了12月11日。苦等10天,MIUI 14即将推送前,我满心期待,提前一个小时就把手机电量充满,更新后却倍感失落,我找不到它的亮点。

按小米之前的规划,它造的第一款汽车将于2024年上半年量产。近日,网上却有消息称小米造车进度不如预期,甚至还有传闻“小米造车将被叫停”。暂且忽略传闻,小米首款汽车2024年上半年顺利量产,它是否会像MIUI 14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高端市场,它没经验

小米首款车型不会超过35万元,原因如下:一,小米目前主营业务是手机,做手机它就没有成功经营高端市场的经验,旗舰机型销量不乐观。二,华为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三电系统方面都比小米下手早得多,华为真正意义上主导的第一款车——问界M5,售价25.98万元起,第二款车问界M7的售价才超过30万元。

高端智能汽车市场,首先被蔚来和理想牢牢把握着。或是因为它们的创始人都出自头部汽车网站,对高端新能源汽车用户的需求掌握的更极致,率先站稳了脚跟。除了蔚来和理想,还有华为主导的赛力斯,由于赛力斯分给华为的利润多,华为十分卖力,把它看成“华为汽车”也说得过去,华为凭借强大的软件实力赋能赛力斯,让它早早挤到了高端市场。另外,还有依赖吉利沃尔沃技术和资源支持的极氪,吉利为极氪打造了SEA浩瀚架构平台,极氪的行驶部分和电气化部分的硬件水平都很高,也在高端市场分了一杯羹。

和其它互联网公司参与造车一样,小米的优势在于软件,和华为最接近,但它比华为下手晚得多。

小米造车,智能座舱或许可以和华为鸿蒙座舱不相上下,毕竟“小爱同学”实力不容小视;智能驾驶极大概率是比不上华为的,华为不仅下手早,布局也多,它还是一家图商,有高精地图采集资质,更比不上百度,百度的L4级自动驾驶已经商用,经验最丰富,普及到民用L2智能驾驶它是降维打击。而百度首款车型——集度汽车-ROBO-01售价39.98万元,小米首款汽车无疑会远低于这个价格。

中端市场,它没亮点

中端市场有比亚迪和小鹏两大劲敌。比亚迪在三电系统上优势很明显,比如刀片电池的知名度已经堪比“比亚迪”,在可靠性和性价比两方面,比亚迪有良好的口碑优势,销量也高,几乎“垄断”了它所在的市场。造车新势力中,智能化最具特色的小鹏主要布局在20-30万元中端市场,小鹏的座舱语音智能化程度也很高,智能驾驶水平或仅次于百度,在新势力中处于顶尖水平,同时,由于销量已经形成规模,小鹏的智能驾驶软件已经开始免费了。

另外,蔚来在占稳高端市场后,即将推出新品牌“阿尔卑斯”,进军20-30万元中端市场,2024年它的新车也会上市。相比于比亚迪、小鹏和彼时的小米汽车,蔚来阿尔卑斯将多出一大亮点——换电。另外,高端品牌往下走更容易,早期售价百万级的特斯拉,如今主要销售30万元左右的Model 3和Model Y,销量极高。

相比于比亚迪、小鹏、蔚来阿尔卑斯,小米汽车很难凸显亮点。

低端市场,它不涉足

和其它以互联网为重心的公司(比如小鹏、华为)造车的想法一样,小米优势在软件。小米造车就是软件+车,而10万左右及以下低端电动车市场,是赤裸裸的比拼三电系统的成本,谁的成本控制能力更强,谁就多一分胜算。对这个价位的汽车而言,不存在所谓的智能化,小米第一款车或第二款车,不会涉足这个价位。

10万元左右已经有比亚迪海豚,10万内有即将到来的海鸥,长安Lumin和宏光MINI EV等车型。它们都来自传统大厂,生产成本、销售成本和品质把控都比小米有经验得多。所以小米在销量形成规模之前,不会轻易来到这个市场。

写在最后

小米造车来得太晚了,比华为、百度参与造车晚得多,自建工厂/自己申请造车资质这种对生产智能汽车意义不是特别大的事,它还要自己搞定,近一步耽误了进程。

蔚来、极氪和小鹏等车企都有现成且先进的纯电平台,它们推出新车型的速度非常快,即便小米在2024年如期推出首款车型,各价位市场也都很难再给它留一席之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