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潘庆五年左手捷豹右手路虎|汽车面孔连载(63)

2023年01月03日 11:3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潘庆的开场白是在一组引人注目的数字中开始的:2017年捷豹路虎6月单月在华销量超过1.2万辆,同比增长65%。这不仅是捷豹路虎连续第18个月的销量同比增长,更创下了历史上最佳6月销量纪录;上半年,捷豹路虎中国市场累计销量6.7万辆,同比增长26%,创历史最佳上半年纪录。与之相对应的是,捷豹路虎2010年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年销量只有2万辆,而2009年则达到了12万辆。一连串数字犹如挪威境内5万多个岛屿之间各不相同的风景线,在并不算好的市场画下一道不断向上的弧线。

这是一次特殊的对话,既不是在办公室,也不是在新闻发布会的专访间,而是在试驾路虎全新车型星脉(Range Rover Velar)的车上,在挪威各岛屿相连的峡湾之间,两天一夜,每天驱车数百公里。

对话人是在汽车界屈指可数身居董事要职的华人面孔——潘庆,除了捷豹路虎全球董事的头衔,他同时还是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的董事。这也是潘庆执掌捷豹路虎中国业务半年后,首次向外界阐述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施政纲领。

潘庆说,稳住阵脚是企业的压舱石,正如他把前7个月所取得的高于行业平均增幅的销量归功于团队齐心协力的结果。我能感受到他说的团队就是体系,这正是此前捷豹路虎所缺失的。潘庆多次说到稳住阵脚的重要性,他的解释是首先要有能力把销售做好,依靠团队和体系,而非太依赖于人,其他的事情才会有顺利推动的可能性。稳定之下的捷豹路虎奇瑞捷豹路虎正在展开渐进式调整。以研发团队为例,现在确定电动汽车等几大板块是未来一定要做的,根据这些已有的战略,再建立相应的组织架构。例如,捷豹路虎现在有两个研发团队在中国,第一是捷豹路虎中国,团队是60个人,他们会非常有针对性地组建团队,主要专注于所有要给全球的输入的产品。第二是奇瑞捷豹路虎,所有的技术解决方案是面对国产车的,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量身定制的研发。

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的调整已经进行,在时任魏傅然(Frank Wittemann) 和胡俊之下,在已有的3个一级经理岗位上,再增加期待让团队更加专业化的网络管理和产品管理两个职能岗位。潘庆举例说,要把网络管理从销售拿出来成为独立职能,网络管理不光是指整体网络发展,更重要的是经销商的沟通、投资人的沟通、经销商满意度的沟通,这是企业的核心支柱。始于2017年8月起的陆续调整,涵盖包括诸如财务、战略、政府公关、产品管理、联合机构(IMSS)等在内的部分核心部门。

全球董事的头衔也使得潘庆得以站在全球而不是单一市场的角度,看待中国市场的发展。捷豹路虎不仅仅把中国当作一个市场,而N个基地。支撑潘庆想法的背景是:第一,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之一,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市场。第二,中国现在毫无疑问已经是全球最大供应商基地。在这样的支撑下,潘庆认为可以把捷豹路虎在中国打造成为一个包括生产、研发、创新、采购、人员培养的全方位基地。

潘庆说,他不是看中其中的哪一个基地,而是想把在中国的发展打造成一个综合体。为此,捷豹路虎已经在迅速付诸行动,首个海外发动机工厂2017年7 月在常熟落成,意味着在合资工厂投产的短短32个月后,就把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带到中国生产,这是其他所有竞争对手都做不到的。合资工厂投产18个月后有三款车型实现国产化、28个月后已有10万台国产车型下线,32个月后实现了发动机的国产,都是捷豹路虎重视中国市场的具体体现。

有朝气、有战斗力和有灵活度是英国汽车公司与其他公司的不同之处。潘庆说:“我一直在关注着中国市场,一直在思考。我们必须明确合资双方的利益点是什么,并且还需要每个人踏实努力地工作。我一直觉得一帆风顺也许不是一件好事情,没有挫折的东西,有的时候往往也是不可持续的。”

先后在戴姆勒奔驰大众奥迪和德国MAN等不同公司、不同岗位工作过的履历,让潘庆对合资企业的运作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其丰富的履历让捷豹路虎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调整也是潘庆针对捷豹路虎现状开出的“药方”。

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一定是趋势,但是新能源车不能总想着各种补贴等政策,也不要想和传统车的区别。只有价格和客户体验贴近市场需求,才会有生命力。对话中,谈及对新能源车的看法,潘庆金句频出。

中国在新能源车方面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车企必须集中精力围绕中国市场调整战略。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也储备了丰富的新能源阵容。潘庆说,最近几次测试了在2018年登陆中国市场的量产捷豹路虎首款纯电动跑车型SUV捷豹 I-PACE,百公里加速时间约为4秒,驾驶过程让人喜爱。目前,捷豹路虎正通过 Formula E(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等赛事的参与,推动量产新能源车辆的发展。除了捷豹 I-PACE,捷豹路虎还有其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现有的产品组合中,已有混合动力车型。至2020年,捷豹路虎将有约一半车型搭载新能源技术。不过,厂商在内燃机、混合动力、电动之间如何取舍的问题上,捷豹路虎会选择平衡发展,内燃机、混合动力、电动车都有各自存在的必要性。一切尊重客户的需求。

在潘庆看来,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正在实施两步走战略,第一个阶段性目标是以过去半年为例的销量保持增长,且是贯穿全年的动态目标。第二个阶段性目标是聚焦做好包括品牌、产品在内的7件事情,做好这7件事情的一个核心目的就是把捷豹路虎奇瑞捷豹路虎打造成一家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车企。与第一个阶段性目标有明确的时间表不同,第二个阶段性目标的完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第一,品牌。捷豹路虎拥有双品牌,而且两个品牌基础很不一样,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认知也有差距。塑造既有特点又有个性、有创新的品牌,无疑是第一要一直坚持下去的事情;第二,体验。将优化所有线上线下的消费者触点,不局限于 4S 店或网站;第三,产品。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其他车型,都是由市场需求来决定的;第四,创新。中国已经涌现了大量的孵化器,各大高校也具备研发能力,而这一部分的创新能力包含着很多中国元素的东西;第五,团队。捷豹路虎有着非常年轻的团队。

不过,潘庆也约法五章吏治。

第一,公司员工必须有积极性,不能懒散;第二,公司一定要干净,任何腐败的事情是最不想听到的;第三,一定要有一个体制,每个人在每个岗位上都应该知道干什么;第四,优化采购体系,充分利用中国市场采购产业规模和供应商布局,以中国的优势更好地配置全球;第五,利润率,利润一定要大家共享,做事情一定要依靠包括供应商、经销商等合作伙伴,面向的是同一个目标。通过与供应商的深度合作,可以实现产品上的优化。

时任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教授对“董事级”同事潘庆给予高度评价。在接受我的专访中施韦德说:“潘庆先生在短时间内给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带来了令人惊讶的全方位变化”。这种变化既包括全新产品层面的,更包括战略上的。首次在华举办“捷豹路虎之夜”“双引擎 双创新”的未来出行战略,以及把中国市场培养成捷豹路虎全方位的战略中心,都是潘庆的杰作。潘庆一年前向我提及把中国市场打造成捷豹路虎全方位的创新中心的愿景,正在逐步变为现实。只是没想到,从跃然纸上的战略规划,到眼前的事实, 会这么快。因此,我更习惯把潘庆称作是捷豹路虎的魔法师。

2018年北京车展前夕,捷豹路虎在朝阳区规划馆首次举行的“捷豹路虎之夜”更像是捷豹路虎面向未来的规划之旅。犹如品牌之夜“未来之路 捷足先登”的主题,透过品牌之夜让外界看到了捷豹路虎清晰的未来。

当晚,潘庆为捷豹路虎印上了“双引擎 双创新”未来出行战略的标签,通过中英双引擎模式并驾齐驱,协同布局发展;同时在创新领域实现自身与合作伙伴的由内到外、开放协作的全方位双创新生态。作为捷豹路虎未来战略布局在华的首个重大举措,捷豹路虎宣布与中国联通、百度、阿里巴巴集团、博泰集团及宁德时代分别签署战略谅解备忘录或合作意向书。未来5年里,捷豹路虎将与本土合作伙伴一同,结合现有技术与生态系统的互补优势资源,深入探讨包括车联网、5G/V2X 数据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及电动化发展等方面的核心技术。

仔细研究不难发现,此次捷豹路虎与诸多巨头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含金量十足。例如,与中国联通就5G/V2X通信技术在车内的应用进行研发协作;捷豹路虎将基于百度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的技术,在未来智能互联驾驶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合作,让中国消费者的未来出行更智能、更便捷;通过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共同研发,捷豹I-PACE已搭载新能源车载导航系统,实现根据实时电量显示行车范围及续航里程,并查找附近充电桩等功能,解决新能源车型用户里程担忧;同时与博泰集团探索适用于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车载应用体验;捷豹路虎也将与宁德时代在未来汽车电池技术领域的方向进行深度探讨。潘庆坦言,与国内顶尖合作伙伴的合作,将助力捷豹路虎构建更具未来感的智能用车体验。

如果说,与阿里巴巴集团、中国联通等巨头的合作意向是布局未来,当下最热闹的新能源车市场,捷豹路虎两个品牌各拿出了标志性的成果。正在举行的北京车展上,捷豹品牌首款豪华纯电轿跑SUV I-PACE,成为青睐豪华品牌电动汽车消费者的选择。除捷豹纯电轿跑SUV I-PACE之外,路虎新款揽胜运动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400e 也已成为消费者心中值得拥有的新能源豪华SUV车型首选之一。为积极践行中国倡导的新能源车战略,自2020年起,捷豹路虎所有新推出车型都将提供电动车型选择。

这些在北京车展捷豹路虎展台就能让人们感受到明显的变化,在一年多以前还只是愿景。潘庆在北京车展接受我专访时表示:捷豹路虎始终以广阔的胸怀,开放的精神将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引入中国。未来,还将让创新源于中国,发展于中国,与未来出行合作伙伴一同引领中国创造的新风尚,让中国成为一个涵盖产品、创新、采购、品牌体验及人员培养的全方位战略中心,真正把“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

潘庆认为,把中国市场打造成捷豹路虎的全方位创新基地,而不是简单的单一市场, 是他考虑最多的。中国在大数据、新能源方面是全球领先的地位,不仅有助于提升捷豹路虎在华产品的用户体验,更可以反哺到捷豹路虎全球的其他市场。外界之所以在短时间内能感受到明显的变化,在于“没有大企业病”的捷豹路虎主动拥抱这些变化。决策快、行动快、见效也快,在潘庆看来也是捷豹路虎最近两年的特点。别看捷豹路虎体量不大, 但是在创新上已经走在了很多同行的前面。潘庆举例说,在英国总部研发中心,大楼是敞开式的共享办公环境,研发人员的座位并不固定,取决于每天到单位的时间和提前预约的情况。

2020年是捷豹路虎进入中国市场国产化10年,也是路虎品牌72年。国产10年,国产捷豹路虎销量达成100万辆。我更愿意把2020年看作是捷豹路虎10年的新起点,这些前瞻性的未来出行的布局不仅将给捷豹路虎插上智能、新能源的翅膀,也将为捷豹路虎在全球市场的表现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潘庆是在5年前的广州车展接棒捷豹路虎的。那年广州车展,潘庆只身一人站在捷豹路虎展台外围。5年一个周期,广州车展又在举行。不觉间,潘庆已经执掌捷豹路虎1800多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