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途做高端品牌 是“包饺子”还是“煎牛排” 黄招根想没想明白?

2023年01月03日 13:20: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轩

一个朋友问我这个汽车圈里的美食博主,要接待一个非常重要的客户,晚宴吃点啥才能体现出对金主爸爸的尊重。

我说:好吃不如饺子,朋友说,这选择太low了,吃饺子那叫晚饭,至少有七分熟的牛排才叫晚宴。

这一句话,就说出了很多人心中对于“高端”的理解,煎牛排高雅,吃饺子低俗,你觉得这想法对么?

学着“煎牛排” 毫无竞争力

我们可以放肆一些,把车企的掌舵人看成是一位位“名厨”,能将各种相同的食材,做出不同味道的菜肴。

然后,在满足了消费者基本需求的基础上,很多名厨想要做出更高端的菜式,以提升品牌影响力,与世界接轨,这种追求是值得点赞的,国产汽车品牌也需要更高端的表现。

那什么才是高端?如何才能做到高端?

估计很多车企掌舵人都没想明白,高端品牌是欧美车企锚定的概念,因为中国汽车行业起步较晚,这些年一直处于追赶的状态,当国产汽车刚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时候,欧美的那些百年车企,已经完成了品牌附加值的建设,也就形成了高端品牌。

换个吃货的例子,当我们全家每天用50块钱解决了果腹问题的时候,一块煎牛排要卖1000块钱,牛排店老板告诉我们,这就是更高端的生活方式,因为我们没有经历过更高端的生活,所以就认同这种说法。

即便BBA或者其他高端品牌,车辆的溢价程度再高,我们也很少怀疑“企业良心”,只能说高端品牌就是这样。

那现在自主品牌也想高端了,可确实不知道啥才是真正的高端品牌,那没办法,就只能学习外来企业那一套,学习煎牛排。

高端品牌告诉我们,三叉星徽,蓝天白云,四个圈或者其他什么的,就代表高端,什么小牛皮包覆的座椅,什么钻石切割的技术,就是高端,就像毫不吝啬的告诉我们中国“大厨”们煎牛排的配料表。

但提升品牌附加值就像修长城,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国内品牌只能在用料上,在设计上来模仿这些高端品牌,但即便同样的用料,外来品牌的利润率也要远远高于国产品牌,合资品牌可以通过降价打击中国高端品牌,而且每次效果还不错。同时,牛排的好坏,标准是外来品牌建立的,国内品牌的跟风根本不会有超越这些品牌的可能。

通俗一点的表达,你和标准的制定者竞争,结果就是永远无法满足标准。

所以说,国内车企学着煎牛排,做得再好也没有竞争力,需要自己树立高端的概念。

星途作为高端品牌,现在就正在学“煎牛排”,一款瑶光的上市,太多人站出来说合资车40万的标准,星途瑶光只卖20万,强调就是用料如何良心,车机如何的高端,即便大家都相信了星途的表达,那也只能说星途是良心车企,而和高端品牌毫无沾边,此时,我们看出,其实星途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为啥叫高端品牌,究竟高端在哪?

懂得“包饺子” 是长远之计

既然“煎牛排”比不过欧美的车企,那想走高端路,就要懂得“包饺子”。

其实,对于国产品牌来说,无论是不是高端品牌,都对国内市场有着非常大的依赖性,那就要想办法首先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用欧美车企的标准来建设高端品牌。

包饺子,听起来确实没有煎牛排那么高端,能给企业带来的利润也是相差很多,但毕竟这个标准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

有人肯定说了,包饺子煎牛排,这个比喻到底和车市有啥关系。

不否认,会有人选择高端车型,就像吃牛排一样,来彰显面子,这部分客户,也不该是星途关注的客户。

而饺子是中国人民一种喜闻乐见的食品,在任何节日里,都会有饺子的身影,之所以饺子有着其他食品不可替代的地位,就是因为它适合中国人的口味,车企造车也是一样,要符合中国国人的口味,如果,有一个车企的产品,能做到和饺子一样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那一定就能成为高端品牌,这个无可厚非。

比如,国人的家庭概念更强,那星途作为高端品牌,就要考虑会通过什么样的设计,让家人出行获得不一样的感受,对于老人、孩子,能够提供什么样的不同的服务,让全家人感受到,驾乘星途,与乘坐其他车型,有着什么样不同的感受。而不是和国外的高端车型一样,强调驾驶这款车,可以巡山问水,可以独行天涯,能过这么潇洒的车主,其实并不是因为开了一辆什么样的车,而是他背后具有什么样的经济实力,买百万豪车的用户过得潇洒,不是因为车牛,而是因为背后的实力牛,起码绝大多数星途的车主,就做不到一走半年,还不耽误全家吃饭。

星途要做高端,就要区别于奇瑞,以及其他普通品牌车型,能够提供更好的设计与服务,但说实话,作为星途的掌舵人,黄招根一直服务于奇瑞,调任星途的时间不长,对于运营高端品牌的提出太好的办法。

现在来看,星途作为高端品牌,运营的方式和奇瑞都相差不多,甚至有时候,让人感觉捷途的产品,都要比星途更高端一些,因为捷途能够满足“旅行者”的诉求,有优于其他竞品的优势存在。

并不是卖的贵的就是高端,并不是真皮座椅就是高端,高端品牌要有附加值,到底是要学着别人煎牛排,还是要把饺子包好,包出特色,形成品牌独有的竞争力,看样子,黄招根其实也没想明白。

说句题外话,看看现在的比亚迪,其实就一直在“包饺子”,设计与生产符合中国人口味的产品,而不是学着外来车企“煎牛排”,但圈内很多人认为,中国品牌真正的高端车型,一定会是来自比亚迪品牌。

既然有心做高端品牌,作为掌舵人的黄招根,确实该好好想想品牌的未来了,高端品牌再败一次,奇瑞的高端之旅,可能真的要画上句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