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天已是未来,我们正在重生 | 2023新年致辞

2023年01月03日 14: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岁尽春隔亿众寒。瘴霾随吕岳,世烟残。口争心悖竟成叹。皆荒谬,讽诮独凭栏。

快意照银鞍。拏云心不辍,纵蹒跚。半庭红紫试光宽。终朔尽,雪霁日升竿。

——《小重山·新岁感怀》

每一段时光,都曾是未来,被昨日投以瞻望;也都将是过往,被明天灌注回想。

赋予时令的爱憎色彩,愈发分明。我们听惯了“2020年能不能取消”的怨怼,也听惯了“走的每一步都算数”的慷慨。在前瞻和追忆之间,惟有定睛凝视,才能顿悟:“此刻,未来正在发生”。由是洗礼自我,脱胎换骨,以适应新的纪元,便堪称为重生。

从往昔视角,以当下为未来,有黑白两面。

暗面。

“过去十年最坏的一年,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昔日初衷或许是调侃,此时冷酷现实,为谶言添加了切肤之痛的黑色注脚。

岁初城市冰封、万事趋于萧条,所有人只能云上相见,还要提防“黄牌红牌警告”。岁末瘴疠席卷、亿众肉身迎潮,长者纷纷凋零,有人从上半年的“抢菜”变成下半年的“抢药”,而有人则从上半年的生离走向下半年的死别。

视野扩展至全球,虽然2022号称“每一天都在见证历史”,但是疫情久扰不下、经济普遍衰退、俄乌战争扰乱时局。难免耳畔传来哀叹:原来所见证的都是黑暗历史?纷纷扰扰,已然难分未来的走向,是悲剧还是荒诞剧。

亮面。

十多年前,汽车论坛和贴吧里曾经讨论:几时中国汽车能够在本土市场赢得半壁江山?

这样的“未来”,此刻已经到来。2022年下半叶,中国本土品牌已经稳居乘用车过半市场份额,新能源功不可没,渗透率节节升高。比亚迪将首次摘得单一车企销量桂冠,上汽吉利长城奇瑞长安等出口爆棚,无论国内还是国外,自主车影响力和认可度达到空前水平。

由此推动中国汽车回归增长赛道,按照中汽协最新估算,2022年将同比增长2%至2,680万辆,2023年进一步同比增长3%至2,760万辆。国内制造业产值高歌猛进,在消费受抑、供应遇限等不利条件之下,年度GDP仍有望突破120万亿元。

还有揽月九霄的飞天壮举,“一墩难求”的冰雪盛会,金戈铁马的威武之师,以及在新冠狂澜之前的逆行者、经济重压之下的奋斗者,无不是国家力量和民族之魂的集中体现,也无不是我等自孩提时代,便屡屡希冀和构想的蓝图画面。

未来既至,你我当锤炼自身,以新貌跨新阶,遂有一条路径,通往革新、转型、重生。

两年前,同样在新年致辞中,《论语》的那句“未知生,焉知死”,被我用逆向思路,提出“与死神擦肩可以强化对生存的理解”。

而今,我们左手承受行业转型重压,右手经历世纪疫情拷打,灵魂与肉体都担负过重重考验,于是,也就比以往任何时间,都当得起“重生”这两个字。

汽车媒体在重生。

昔年,产经类深度图文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然而,信息科技的爆发,加速媒体去中心化,短视频时代,推送算法构筑信息茧房,受众个人喜好权重急剧上升。

于是,《汽车公社》在内的产经媒体,外在要换新内容形式,通过内部创业或者内容创新,进军短视频阵地;内在却又要坚守对深度内容的追求,对思考观察的尊重,内核仍然不移。毕竟,无论在哪个时代,我们希望成为最擅长表达的人群,因此没有词穷的权利,我们希望成为最勤于思考的人群,因此没有躺平的余地。

汽车产业在重生。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推动汽车角色发生质的飞跃,而汽车制造商和汽车用户的定位,也和以往有了本质差异。全新的供应链、商业闭环、生态体系由此构建,也将希望之光和死亡阴影投射到每一个行业玩家头顶。

在政策驱动、能源安全、环保要素之外,很少有人通过人类发展宏观路径去审视新能源汽车之必然。可操控能量的数量级,以及操控精准度,决定了生产力高低,以及个人生活质量高低。

迄今只有两次真正的能源革命,与两次工业革命挂钩,第一次是蒸汽机-化学能,第二次是电能。其中,电能的单次可控输出,以及控制精准度,远高于化学能。至于计算机和智能化带来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本质是优化了能量和信息控制效率,核能要成为第三次能源革命,还有待可控核聚变突破。既然电能是目前最高能量方式,那么势必要覆盖到最重要的工业分支——汽车,为其带来新生。

民族乃至人类在重生。

人类社会的分化度和衍生度在不断提高,一如宇宙的总体熵值持续增大。是故,个体自我意识愈发强烈,自我中心化、价值取向个性化成为必然趋势。“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也好,低俗化“奶头乐”媒体击败精英内容也罢,都只是一种表象。

那么,要在这样的社会里实现引领、疏导、管理,不啻于戴着镣铐跳舞。“这一届观众不好引导”、“这一届人民不好带”,已经是新常态。向好的努力,要比前辈付出百倍的代价。

人类社会的演化,就没有留给我们一条轻松的路径,只是我们还能引以为慰——已经踏上了重生之路。

苏轼《思治论》有云:“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从来都从宏观角度,深深镌刻入这个民族的基因里。终究,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