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超越雷克萨斯 蔚来亮出新底牌

2023年01月03日 16:04: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我们要看见光,在任何寒冷低迷的时候要看见光。”——李斌。

每一年的蔚来NIO Day,更像是蔚来一年一度的“春晚”,除了用户们的狂欢,也是蔚来每年年底重磅消息的集中展示。

今年,除了常规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之外,最能引来关注的是李斌为蔚来下达的新KPI:明年销量超越雷克萨斯

1

超越雷克萨斯 蔚来的底气在哪?

当下的新能源市场,最缺少什么?

笔者认为,最不缺的是新能源车企,但缺少的是能够在市场中找准定位的车企。在这个人人对标特斯拉比亚迪的时代,或许很多人都没有真正理解这个行业唯有差异化竞争,才能获得长久的发展。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最大的对手和目标不是超越同行成为第一,而是在传统燃油车企中找到对手,然后超越它。蔚来也从未否定过自己与燃油车头部选手的差距,李斌说:“明年我们全年的销量离宝马奔驰奥迪的油车销量肯定还是有距离的,这需要遵循规律;但是超过雷克萨斯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虽然是二线豪华品牌,但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豪华属性毕竟早已深入人心,而且一直以来能够超越雷克萨斯的豪华品牌,也只有BBA。所以,蔚来超越雷克萨斯的底气是什么?

我们先来看11月的销量数据。今年11月,蔚来交付量14178辆,已经超过雷克萨斯的12643辆了。

品牌定位上,蔚来生来定位于高端市场。数据显示,它占据了40万以上的高端纯电市场70%的份额;雷克萨斯则是日本丰田集团旗下全球著名豪华汽车品牌。在车型定位上,蔚来与雷克萨斯也有着很大相似。

燃油车型中,雷克萨斯主要有轿跑/轿车和SUV/MPV两大分类。其中,轿跑/轿车有中大型豪华行政级轿车ES、豪华轿跑LC、旗舰级豪华轿车LS;在SUV/MPV分类中有豪华都市SUV UX、中型豪华SUVNX NX、中大型豪华SUV RX、旗舰级豪华SUV LM。

回过头来再看蔚来的车型分类,蔚来共有EC、ET和ES三大系列。其中,SUV系列EC中有智能电动轿跑SUV EC6和智能电动旗舰轿跑EC7;轿车系列ET中有旗舰轿车ET7和旗舰轿跑ET5;ES系列中有智能电动全能SUV ES6、智能电动中大型SUV ES7、智能电动旗舰SUV ES8。

这样看来,二者的最根本差别或许就在于:雷克萨斯是燃油车企,而蔚来是一家新能源车企。

但汽车行业不是只看车企的成色就能一较高下的,销量才是最好的反映。从销量上来说,蔚来和雷克萨斯的差距还有多少?

今年1-11月,雷克萨斯的销量是16.9万辆,同比下降16.45% ,而蔚来今年1-11月的销量是10.7万辆,同比增长 30.76% 。

一边是降,一边是增,如果两边都按照今年的增长率计算明年销量的话,那蔚来明年1-11月的销量是13.99万辆,而雷克萨斯是14.12万辆。这样计算明年两边的差距只有1300台,再算上12月的销量,明年赶超雷克萨斯,对蔚来来说不算难事。

但无论超越谁,这样的数据对上市公司更有吸引力,对消费者来说,最实在的还是新产品与新技术,显然在这方面,蔚来比以往显得更加从容。

2

挑战背后 蔚来产品与布局再完善

今年的NIO Day上,蔚来首次一口气发布了两款新车:全新一代ES8和蔚来EC7。

定位来看,全新ES8在发布6年后,首次迎来换代之作;而EC7定义为智能电动旗舰轿跑SUV,这是蔚来全新设计的中大型旗舰轿跑SUV,将蔚来的运动特征诠释到了极致,运动之外的优雅,同样成为了EC7的重要标签。

如果用更加感性的角度来解读这两款车,那么在经历了时间沉淀之后,全新一代ES8更加成熟;而蔚来EC7则更加运动。

从全新一代ES8来看,它的最大变化在于导入了蔚来最新的NT2.0平台。

在新平台的加持下,激光雷达、 Aquila 超感系统、 1016 TOPS 算力等这些蔚来其他车型上有的科技配置,也终于搭载在了蔚来ES8上,这也是全新一代ES8最核心的变化。

有了新的硬件平台, NOP这些辅助驾驶功能才会有更好的体验。

除此之外,智能双腔空气悬架也搭载在了全新一代ES8上;在多一个气腔的情况下,可调节的悬架刚度和车身高度范围更大,给车辆提供更好的舒适性。价格上,搭载75kWh的电池包车型售价52.8万,而标配100kWh电池包的签名版售价为63.8万。

另一款EC7是蔚来EC系列的全新车型,搭载蔚来第二代高效电驱平台、双电机智能四驱系统,0到100公里加速时间为3.8秒,是蔚来加速最快的SUV,这主要来自于它整个流线型的造型,让它成了全球风阻系数最低的 SUV ,只有0.23Cd 。交付时间上,其中蔚来EC7将于明年5月交付,全新一代ES8将于明年6月开启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将是蔚来的产品大年。根据规划,明年蔚来还将发布三款新车型,这意味着明年蔚来的在售车型将达到8款。

李斌说,“不管外界环境怎么样变化,投研发、投基础设施,这就是我们很坚定的地方。坚决投资基础设施都是我们在做的事情,我们认为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跑的更远”。

于是,我们看到了蔚来第三代换电站以及500kW超快充。

众所周知,换电是蔚来一直以来最为核心的优势,而让核心优势更加突出,这似乎是刻在蔚来DNA里的企业文化。

据了解,第三代换电站不仅仅提升了换电速度和服务能力,更是通过配置激光雷达和大算力芯片,将其变为一个智能节点。打通高速领航换电体验。同时,第三代换电站相较第二代换电站服务能力提升30%,单日最大换电能力提升至408次,单次换电时间进一步缩短。

当我们抛开表面深入去看,就会发现换电站换代以及快充布局背后,其实都彰显的是蔚来的信心,因为只有用户基盘达到了一定规模,才会在意补能是不是足够快。据了解,蔚来换电站将在2023年实现两万根的充电桩布局,这意味着蔚来在充电桩“大基建”的路上,已经开启了加速模式。

3

结语

从产品上对标BBA,到销量上对标雷克萨斯

每一年的NIO Day中,我们都看到蔚来的改变。在我看来,这是蔚来对自身认知更加清晰之后的自信与从容。

但不变的是,蔚来与用户之间的亲密关系。因为你会发现蔚来的每一次改进和完善,都是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在蔚来之前,还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个品牌可以和用户有这般紧密的联系,也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品牌的用户对品牌一年一度的庆典,能够如此重视。

而这样的蔚来,也必然会有着可期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