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G级再无八缸,换六缸反而更好?反正买了也是城市通勤

2023年01月03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各位奔驰G级车准主,来思考一件事。

奔驰G级的4.0T八缸发动机,百公里油耗20L、溢出的动力性能,是否超过了你想要的使用需求?之前有过奔驰有过一波操作,提供了2.0T的奔驰G级,为了让更多的人能拥有这样一台车。接下来,在今年内奔驰G级会投放它的中期改款车型,据外媒信息显示随后4.0T版本的奔驰G级可能不会再有了,取而代之的是3.0T版本的车型。

之后的车型构成,很可能是G500用3.0T发动机,至于G级AMG是否还会使用4.0T发动机,没有太多信息公布。但从奔驰C级AMG换代后直接使用四缸和EQG的研发进度来看,之后改款中,奔驰G级AMG使用八缸的概率会越来越低。

大排量+硬派越野,一直以来都是奔驰G的两个招牌,也造就了它“顶级豪华越野车”的形象。换装3.0T发动机之后,动力瘦身,改变了什么?奔驰G级还能不能立住这个形象?

4.0T不是刚需,减排不是坏事?

动力瘦身,轮到奔驰G级一点也不用感到意外,从奔驰C级AMG用上2.0T四缸发动机、奔驰S级取消4.0T,这两波操作来看奔驰对G级下手只是时间问题。如果信息准确,那么现款奔驰G级将会是最后一代使用着4.0T发动机的奔驰G级。

别问为什么换小排量,问就是为了过排量法规,这个趋势谁都逃不过。

对于奔驰G级的中期改款,变动的地方不算,但改变很大。像四驱系统、三把锁这些都保留了下来;很大的改变,出现在动力总成,发动机从4.0T换成3.0T,最大功率435马力,峰值扭矩525牛·米,比现款G500在性能数据上有小幅的提升,变速箱依旧是9AT。

摒弃八缸之后,奔驰给G级的方案是3.0T六缸发动机+48V轻混系统。这套系统已经被奔驰玩得很成熟了,在现款奔驰S级500 L车型上已经出现过。接下来这套动力总成,也会照搬到奔驰G级的中期改款车型上。

从M178发动机换到M256发动机,就是这次奔驰G级中期改款的核心变动,个人感觉,这次奔驰G级的改变,直观上来说少了八缸似乎是变弱了,但轻混上车实际上在动力上的变化不算大,换句话说性能没有打折。

肯定有人关心它的越野能量,还够不够用?

动力没有明显衰减、四驱和锁都没变的前提下,越野性能显然不会有退步,奔驰也不愿意这么自砸招牌。换个角度想,又有谁会真的开着奔驰G级去越野,不能说没有,只能说是极个别用户会这么做;它现在更多的工况是应对城市路面(不然也不会有2.0T的G级乱入),换了3.0T的发动机也没毛病,还是加ISG 48V轻混的动力系统,只能说在城市里开着会更爽。

当初奔驰重回直列六缸发动机的时候,设计之初就已经预留了48V轻混的接口,这和一般在曲轴前端由皮带驱动的48V电机不一样,M256发动机采用了曲轴后端布局的48V ISG电机。这种方案已经成了奔驰全系车型逐渐普及的一种使用方法,有1.5T+ISG的奔驰C级、有2.0T+ISG的全新奔驰GLC,还有将要改款的3.0T+ISG奔驰G级。

ISG 48V电机可以实现更大的驱动功率,从而显著的提升性能降低油耗,最直接的改变,是弥补了低速阶段发动机低扭弱的问题。根据信息显示,二代ISG电机能提供的最大功率17kW、最大扭矩200牛·米。不仅是起步阶段,在加速过程当中也能提供额外的动力支持,低扭表现更好这是改变后的好处,动力输出线性感这是保持了大排量发动机的优点。

再看发动机的细节,涡轮增压器由一个双涡流增压器和一个电子涡轮增压器串联组成,可以在0.3秒内将转速提升到7000转,几乎没有涡轮迟滞现象,还能让M256发动机可以在1800转就输出最大扭矩(现款奔驰G级,M176发动机2000转才能输出最大扭矩)。

之后,奔驰M256发动机中还有电动水泵、电动空调压缩机等电气化的零部件,它们能够全部采用电驱动,这些措施都可以进一步降低机械损失,间接提高发动机的工作效率。目前这么看,是为了降低油耗,逐步的减小排量、使用轻混,其实这些似乎都是为了之后的插电式混动G级做的准备工作。

想继续立住越野形象,现在转型不晚

先不论有没有人开着奔驰G级去越野,3.0T这个发动机能提供的动力完全够,它之所以能在越野圈里有一席之地,关键不取决于动力水平如何,之前的2.0T奔驰G级在沙漠里跑的也很痛快,所以你说这更动力有直接关系?我觉得不完全是,动力之外的另一个点,是它使用都保留着的三把锁。

一般来说,配备三把差速锁的车型,都是较为顶级的越野车或者工程车,这三把差速锁分别是中央差速锁、后桥差速锁和前桥差速锁。有这三把差速锁的越野车,都有着非常强的越野能力,基本上可以应对所有的越野路况。对于普通越野车,能有一把或者两把锁,都能提供不错的越野能力了;而差速锁的造价,又比较贵,所以市面上普通的SUV车型也不会匹配差速锁。

三把锁的应用场景:

1.中央差速锁让前后轴转速相同,在碎石、坑洼等路况下,容易让单一车轮打滑的路面更适用;

2.后桥差速锁让两个后轮与前轴的转速相同,适用于只有单轮拥有抓地力的情况,例如炮弹坑之类的;

3.前桥车速锁让所有车轮都拥有同样的动力输出,用于沙漠快速穿越、雪地脱困等路况。

燃油车越野的核心,排量占40%、硬件结构占60%,排量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但能提供一个动力来源的支持;硬件上的结构设计,差速锁这种硬件,才是保证在各种路况下能迎刃而解的核心。

但不得不承认,之后的发展方向是全面电气化。

电气化之后,这种机械硬件的优势或者说技术壁垒,将会被弱化,几个电机+算法策略将轻松解决四个车轮的动力分配,而且比机械结构的分配更精准。所以,之后电气化阶段的硬派越野拼的不是排量更不会有三把锁的存在。

奔驰G级从4.0T发动机走向3.0T发动机+48V轻混这个改变,个人而言只是感觉可惜,之后再没八缸发动机的G500(G级AMG暂不确定,应该是八缸轻混和八缸插混)。但,话又说回来,以城市代步为大前提,要一台八缸的发动机确实有点大题小做,换了动力总成之后,动力性能在线、燃油经济性更好,放心,依旧会是那群人的不二之选。

无论是站在越野能力的角度还是产品综合实力的角度,,它依旧是目前顶级越野车阵营之中的一员。奔驰G级硬核的东西还在,只是在排放法规、电气化趋势之下做了相应的调整,我们要学会接受新的事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