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要在自动驾驶上打翻身仗?“激光雷达+卫星数据”够吗

2023年01月03日 17:1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2年岁末的广州车展上,车企们并没有展出什么重磅新车,大部分车型都是之前已经提前发布的,特别是自主品牌们也没有拿出什么重磅力作来,让大家有些遗憾。

而就在新年的第一天,吉利打响了新年的第一枪,放出了自己新车的预告视频,虽然视频十分简短,透露的内容不多,但是结合一些细节内容,依然让我们感受到了这款产品还是有很多值得期待的地方。今天,我们就来对这款吉利的新车型进行前瞻性的解析。

除了浩瀚架构,还有“灵动岛”和卫星技术?

首先,从预告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出这是一台轿车,而且整体造型比较低趴,车身整体比较宽大,很有可能是一款中大型车。由于更多细节仍被隐藏,一些更具体的造型设计还没法被做实,但是提高一些视频亮度,可以看到这款车的前大灯组的造型比较新颖,采用了类似于沃尔沃车型上的雷神之锤造型设计。

同时,新车最吸引人的要属前包围上的贯穿式屏幕设计了,这种大胆的设计只在极少数车型上有所搭载,而且还是以二维屏幕显示为主,比如在高合、智己的一些车型上,而吉利这款新车直接采用了液晶屏幕的设计,色彩,以及显示丰富程度都是相当高的,吉利的预告视频中,用苹果iPhone 14 Pro上的灵动岛设计,来引出自己车上的这款屏幕,其显示的效果,动画的流畅度都很不错。

从这台车的造型和宽度来看,很有可能是一款新能源车型,特别是屏幕上显示了充电完成,吉利旗下正有一款新能源车型的架构。目前吉利旗下的众多子品牌,还有部分其他品牌都在使用SEA浩瀚架构,包括极氪001、极氪009、smart精灵#1、集度ROBO-01,但是并没有一款挂着吉利车标使用浩瀚架构的车型,而吉利的这款新车很有可能就会成为首款吉利品牌首款使用浩瀚架构打造的车型。

在这段简短的视频中,我们还看到了“已接通卫星”的画面,而吉利在2022年成功发射了卫星,这些卫星用于构建连接太空与地面车辆的高精度导航系统,还将用在自动驾驶、无人机和物流领域。吉利计划在2025年底前共发射72颗卫星,服务范围覆盖中国和整个亚太地区,并在之后组件拥有240颗卫星的一个“星座”,这样一套天地互联的系统可以说是吉利谋划的一盘大棋,不但方便了自家车型自动驾驶的发展和落地,也为之前我们解析的吉利“飞行汽车”做了技术预埋。

以往我们解析的吉利品牌的车型,在辅助驾驶方面其实没有什么太强的表现,目前最强的技术表现也就是新款吉利博越L车型基于地平线征程3+TDA4芯片打造的高速领航功能了,把视角放宽到吉利旗下车型上自主品牌车型上,在辅助驾驶方面其实也没有什么太亮眼的表现,极氪的高速领航才即将要实现。

疑似有“顶置”激光雷达,吉利的自动驾驶进入新阶段?

而这款新车,可能会把吉利目前的辅助驾驶表现向上提一个档次,从这台车的外观方面,我们看到了一些“端倪”,车顶前部可以看到两条线,这很有可能是隐藏激光雷达的地方,而且目前有不少顶置激光雷达的车型,都采用了这种可折叠隐藏的设计,来降低风阻,并且可以延长一定的使用寿命。

顶置激光雷达的设计,在目前吉利旗下车型中,还处于即将量产状态,之前已经有不少人拍到了头顶激光雷达的极氪001测试车,甚至还有一些极氪001的测试车在两侧翼子板上还各有一颗激光雷达;还有一些网友在网络上找到了吉利新款轿跑SUV的专利设计图,而且也有顶置的激光雷达,吉利车型装上激光雷达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至于会用哪一款,也可以推测出答案。

极氪之前和速腾聚创已经正式宣布了合作,而在2022年11月速腾聚创的新一轮战略融资中,吉利控股集团的名字也在参投名单中,所以吉利新车使用速腾聚创激光雷达的可能性最大,预计会是速腾聚创的M1激光雷达,这是速腾聚创旗下目前的当家产品,小鹏G9正是用的这款产品,这款产品的体积不太大,所以比较容易做折叠隐藏式的设计,说到这里,蔚来使用的性能更强的图达通猎鹰激光雷达退出了群聊。

M1采用第二代MEMS微振镜,可以任意改变横向和纵向的扫描速度从而改变扫描形态,具备0.2°-0.05°动态调整垂直分辨率、10—30Hz刷新帧率、120° FOV视野范围、最远探测距离300米的能力,这款产品可以说是把半激光雷达中的活动机构削减到了相当少的程度,这也使得其整体的稳定性会变得更高,当然MEMS微振镜依然是有耐久性的问题的,在纯固态激光雷达量产铺开之前,MEMS技术还能够挑起一阵子大梁。

至于辅助驾驶算法芯片方面,很有可能也会使用Mobileye的Q5h芯片,但会不同于目前极氪001使用的GAS52计算平台(2颗Q5h芯片),吉利的新车型在用上激光雷达之后,很有可能使用的是GAS53计算平台,这一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会使用6颗Mobileye Q5h芯片,这一平台脱离了之前几乎是穿视觉的方案,而是深度融合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的数据。

把激光雷达放在“头顶”,而且还能折叠收起来,比放在前杠处“更保险”,这样做的好处已经被大家熟知了,但是吉利把一款贯穿式的液晶屏放在了车头,又不免让车主以后开车时捏一把汗。而类似于这样的贯穿式科技带的设计,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吉利旗下的车型上,在之前领克的The next day概念车,我们看到了它的前脸配有可伸展科技带,里面包括配有照明灯、激光雷达和传感器,这样的设计会提升科技感,相辅相成的也就更需要车主们小心驾驶。

总结

吉利目前在辅助驾驶和智能座舱方面,都有着很长远的规划,特别是随着上周吉利旗下公司全资持股魅族科技,亿咖通成功出海上市之后,吉利在整体智能化的技术储备方面,羽翼日渐丰满,吉利在2023年很有可能会带来一些与之前车型在智能化方面有着“革命性”变化的新产品、新技术,旗下目前挂吉利车标的几何车型,智能座舱直接用了鸿蒙座舱,辅助驾驶方面只有基础的L2级功能,整体的竞争力并不强,吉利这款新车型很有可能会成为吉利重新打开电动化车型的一把关键钥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