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捷助力大众动力总成优化供应链 入选“2022年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2023年01月03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潇湘汽车

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的公示》,凯捷中国(Capgemini)携手上海大众动力总成(VWPT)基于达索系统DELMIA Quintiq供应链平台共同打造的生产计划排产系统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场景名称为“生产计划优化”。此外,大众动力总成的“能耗数据监测“、”智能在线检测“两大场景应用也同样入选。

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入选场景名称

(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于2022年9月联合开展了2022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通过遴选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智能工厂和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以揭榜挂帅的方式树立行业智造标杆,推进国家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汽车产业变革下半场,智能制造是核心支撑之一。此次大众动力总成“生产计划优化”入选“2022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既为汽车行业树立精益生产和智能制造的行业标杆,也为大众其它工厂未来实现产能共享、优化库存、降本增效提供了成功样本。

数智转型:击破困局,寻求计划与需求平衡

以往,VWPT对来自各地主机厂的需求收集和追踪模式较为传统,导致企业难以对车辆需求变化做出快速反应;同时传统模式下,计划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来制定生产计划,很难达到百分百满足需求,并同时控制库存和人员班次。

为了提高整个供应链效率、更系统地制定生产计划,VWPT希望构建一个IT平台,通过数字化赋能供应链。作为数字化转型领域的领跑者,凯捷中国为VWPT提供了基于DELMIA Quintiq供应链平台的APS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建立IT系统,基于短期冻结订单以及来自主机厂的发动机需求预测,制定智能生产计划,实现数据透明、需求同步、方案优化,从而做到了供应链效率提升。

“智造”入厂,加力提效,赋能供应链

凯捷中国携手VWPT打造的这套生产计划排产系统聚焦“供应链KPI驱动、智能优化排产、多维度场景比较”三大核心功能,打造计划为导向的精益生产,不断优化长周期滚动计划及日生产计划,优化产能利用及库存。

具体来讲,凯捷根据业务需求,在不同计划版本对比时,引入更多的特定字段对比和分析,更明确直观地体现不同版本的优势和影响,从而为决策提供更直接有效的数据依据。同时,团队将二次开发和标准功能结合使用,并配置算法的运算逻辑,在计划排产过程中百分比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实现智能优化排产。

此外,系统能支持不同版本的需求导入及计划分析场景同时存在,并可在不同版本计划之间根据设定的KPI相互对比,以获得明确的生产和运营数据指标。同时维护多个班次供排产时选择,增加排产的多样性和可行性选择,并采用导入Excel方式批量维护数据,以提高数据维护准确性和工作效率。

凯捷中国团队在客户现场进行蓝图汇报

据悉,该项目是凯捷中国首个达索系统DELMIA Quintiq实施项目。项目自2021年12月初正式启动,共历时9个月并最终在2022年8月完成交付,充分利用了DELMIA Quintiq实现资源优化、降本增效,解决了客户复杂的计划与优化难题,协同客户应对不断变化的内外部环境和市场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执行期间因受疫情影响,凯捷团队难以入厂与业务沟通。团队极调动各方资源以力争项目按既定计划正常推进,和客户以远程方式进行协作,既降低企业整体生产成本,也同时维护了员工安全。在确保项目顺利敏捷进行的同时,全力攻坚技术难关,最终成功交付。

关于凯捷

凯捷(Capgemini)是全球领先的企业合作伙伴,利用技术的力量改造和管理企业业务。其宗旨是通过技术释放人类能量,创造一个包容和可持续的未来。凯捷是一个负责任的多元化组织,在近50个国家拥有超过35万名团队成员。凭借其55年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行业专业知识,在快速发展的云、数据、人工智能、互联连接、软件、数字工程和平台的创新世界推动下,凯捷深受客户信任,能够满足客户从战略、设计到运营的全方位业务需求。集团2021年全球收入为180亿欧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