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2022销量:交付超131万辆,增速目标没实现,马斯克被打脸

2023年01月03日 17:33: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随着时间进入到2023年,各个车企都陆续发布了自身2022全年产销数据。其中,特斯拉官方也发布了2022年第四度和全年的产销数据。从数据上看,特斯拉2022全年产量为1369611辆,同比增长47%;2022全年交付量为1313851辆,同比增长40%。虽然相比2021年,特斯拉在2022年实现了产销双破百万,但马斯克在2022年初定下的交付量提升50%目标,实际的交付量依旧有着差距。交付量未能达成目标,特斯拉只能怪到疫情吗?

产销均破130万辆

单从数据上看,特斯拉2022年的产销量确实可圈可点。第四季度,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交付量为388131辆,Model S和Model X交付量为17147辆。在全年表现上,特斯拉1369611辆的产量和1313851辆的交付量实现了产销均破130万辆。增长速度方面,产量和交付两项指标的涨幅也都超过了40%。这样的产销数据和增长速度,即便是对比大众丰田等传统车企都是非常拿得出手的,而且要知道特斯拉销售的仅有纯电动车。

虽然特斯拉在2022年收获了优异的产销成绩,但1313851辆的交付量并没有完成马斯克在年初定下的增长目标。在2022年1月,马斯克表示特斯拉2022年的交付量将轻松增长50%以上,并且仅凭弗里蒙特工厂和上海超级工厂就可实现。按照马斯克的说法,并以特斯拉2021年93.6万辆交付量来看,特斯拉要在2022年实现140万辆的交付量才能达到50%的增长。但从实际的交付数据来看,特斯拉2022全年1313851辆的交付量显然没有达到马斯克的所定下的目标。

50%增长底气何来?

作为全球最畅销的纯电车品牌,特斯拉虽然一直深陷网络口水战,但实际的销量却是年年高。快速的销量增长也让马斯克对特斯拉信心大增,2022年实现50%的交付量增长其实也是不是空穴来风。2021年是特斯拉快速发展的一年,其上海超级工厂共交付了48.413万辆,同比增长235%,占特斯拉年度全球总交付量的51%。同时,弗里蒙特工厂在2020年底的产能就从49万辆提升至了59万辆。在拥有两座主力工厂的同时,特斯拉在2022年初还在德国柏林和美国得克萨斯州拥有两座即将运行的工厂。所以在手握多座工厂的底气下,马斯克放出2022年50%的交付量增长也完全是情理之中。

交付量为何受阻碍?

虽然有着交付量增长50%的目标,但特斯拉在2022年的交付量增长仅有40%。这样的结果主要还是因为产量的原因,从特斯拉的产销数据中我们也能看到其产量和交付量几乎是对等的。而且快节奏的特斯拉向来都是产多少卖多少,产量就决定了交付量。所以真正阻碍特斯拉完成2022年目标的还是特斯拉自身的产量。

特斯拉现有的工厂来看,上海超级工厂和弗里蒙特工厂两座主力工厂的年产能之和已经超过了百万辆,在不停产的情况下全年火力全开产量超过130万辆基本没有问题。此外,特斯拉还有位于德国的柏林超级工厂,前期年产能大约在5.4万辆左右。另外,特斯拉还有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超级工厂,在12月刚刚取得Model Y周产3000辆的产能提升。虽然柏林超级工厂和奥斯汀超级工厂还处于产能爬坡阶段,但有着上海超级工厂和弗里蒙特工厂打主力,特斯拉实现年产量超140万辆也并不算难事。

但影响特斯拉产量主要还是疫情和芯片这两大问题。2022年初,全球汽车工业都受到了新一轮的缺芯影响,特斯拉各款车型也没有幸免,销量出现了明显下滑。在缺芯风波后,上海3月底又开始了为期近3个月的疫情封控,导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多次停摆。在缺芯和疫情的影响下,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产量自然也大受影响。除了主力工厂不能火力全开外,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也因为环保问题推迟了生产时间,奥斯汀超级工厂也仅完工了部分厂区,产能需要逐步爬坡。

在《车壹圈》看来:没有达到2022年初定下的目标,特斯拉主要还是受到了疫情的阻碍,特别是国内起伏的疫情状况非常直接的影响了上海超级工厂的产量。不过超过131万辆的交付,对于特斯拉来说也算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而从今年的形式来看,国内疫情防控放开、柏林/奥斯汀两座超级工厂实现产能爬坡,圈哥认为特斯拉今年全年交付180万辆应该问题不大,有希望冲击一下200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