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全新设计理念“纵横万象”,到底是什么?

2023年01月03日 18:54:01
分享到:
来源:AL频道

12月29日,长安汽车召开2022首届长安汽车设计日全新设计理念品鉴沙龙。如今长安汽车的设计已经来到了第三代,前两代设计理念分别为生命动感和新科技·智慧·美学,尤其是第二代的设计语言,让长安汽车的设计明显上了一个台阶,例如突破汽车百年传统形态的“无边界格栅”,正是这个阶段的产物。UNI序列、VISION-V概念车的惊艳亮相,为用户描绘出未来汽车的雏形,和出行场景的变迁,科技长安,从此有了具象化的形象。

第一代设计理念为长安形象初次冠名,第二代设计理念让科技长安具备了鲜明的形象。而随着汽车产业迎来“新四化”发展浪潮,电气化产品呈井喷式增长,新技术加速迭代、用户趋于冷静和理性,需求更加多样化,同时,文化发展方面,消费者对中华传统的文化认同和身份认同,促进中国品牌更受青睐。这样的背景下,新的汽车设计理念必须要适应和匹配这种变化。长安汽车发现,无法再用单一定义,去满足用户的多元需求;无法用特定语言,去表达美学的全部内容。汽车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意义:它是一个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相互融合,与用户共同成长的“智慧生命体”。

因此,长安试图用更加前瞻的设计思维,来响应多元的、快速变化的用户需求。通过深度洞察用户场景、探索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发展,我们将用户体验、设计美学、科技元素相融合,形成全新一代长安设计理念——“纵横万象”。“纵横万象”大而简之,却又富有内涵,它源于自然意象,却又饱含前瞻科技,形成一套系统性的设计理念,是长安对“新设计”的最新诠释。

一是纵之力:纵是力量的象征。纵向力量不管是引力还是冲破引力,都是对能量感的最佳诠释,它蕴含了“突破”的内在精神。代表着设计对纵向深度的不断探索。

二是横之境:横是宽广、辽阔的象征。横向取境无疑是中国历来对平衡大气、生命脉动的最佳诠释。它代表着设计对横向广度的不断发展。

这两种意象符号一方面带来星河垂目(纵)、天际脉动(横)两种表达,充满画面感及浪漫色彩,是设计传递美好感知的最佳诠释;另一方面也带给用户两种不同的体验倾向,即一种为享受释放,充满能量的感官追求,另一种为回归内在,舒适大气的情感追求。

这套纵与横的系统设计理念诠释了长安汽车面对多种人群、多种审美、多种需求下的系统解决方案,体现了长安品牌科技创新、自然共生、包容万象的内涵。

同时,基于这一理念打造的首款量产产品横之境——逸达和更加前瞻的全球首发概念车纵之力——VIIA也随之发布。长安汽车造型设计团队分别对家用轿车逸达和概念车VIIA进行了详细解读。

第一台搭载全新设计理念“纵横万象”,展现平衡之美的紧凑型家用轿车·逸达即将问世。 每个人内心都有纠结的一面,既关心经典流行,渴求与万物和谐共存,寻求归属感,又想要展示不一样的风采,渴望与懂得自己的人共鸣。于是,逸达诞生了。这是全新设计理念体系下第一款量产车,既是致敬经典,将美好传承,又将创新探索中激发的灵感吸收融合,拓展思想宽度,以更包容平和的设计理念去传递美学情感,让大家都能看到一种自我心境与外界的平衡态,找到属于自己的共鸣空间。

逸达是为热爱生活的用户们打造的恒境都市,是一款致敬经典、同时又融入独特美学的紧凑型家轿,紧扣主流与自我之间的绝佳平衡点,赋予用户亲切熟悉的归属感。

逸达处处体现平横之美,是一台简约、干练,富有动感的车型。横向的腰线赋予其鲜明的棱角,前低后高的车身形态营造更强动势。潮流、年轻、动感、大气,这是一款任何年龄层的用户都能感受到美的车型,重定义流行,极尽显露全新逸达的动人风采。凌厉清晰的横向特征线,划至尾部转化成柔顺且高级的表达,整个尾部压低,使整体呈橄榄形态,碳纤维尾翼与小巧的扰流造型一气呵成,达到最佳空气动力学,将观赏性与功能性完美结合,微微上扬的尾部,让静态的优雅和动态的跃动取得完美平衡。

整个座舱设计以浩瀚天际为灵感,从开阔地平线的自然之境、到航空设计、现代建筑,我们洞见了新一代座舱的设计理念,以更大的尺度,和极富品位的材质和科技的应用,诠释朴素的质感,打造精致自然的视觉感知。

仪表尺寸达10.25寸,中控尺寸达13.2寸,横向加宽组合仪表个性突出,科技感十足,上IP两端的交叠拉长视觉的横向空间,让整个IP更为轻量,富有科技魅力。本次逸达燃油版一共准备了两套CMF设计方案。第一套是深色加低饱和度的云山绿的色彩搭配,这是长安设计首次使用低调的青绿色,弱化视觉冲击,给用户带来视觉上的舒缓和平衡,达到内心的治愈与宁静。搭配木纹及细节处金属亮色点缀,与云山绿相辅相成,强花精致自然的设计调性。第二套则是经典的深黑色方案,它适应几乎所有用户的审美习惯,低调沉稳简洁实际,传递出稳重平和的氛围,中控及门板扶手区域的条形激光雕刻提升了它的整体精致度。

VIIA是当下长安设计团队纯粹创新的设计思想的体现,它真正具像化了难以想象的高度未来主义的逻辑和元素。创造出可持续且科技感十足的产品,去满足新一代用户的极致个性化需求。

VIIA主要由三种模式构成,驾驶模式、无人机模式、游戏模式。以往的交互界面,或在前脸,或在侧面。这一次,VIIA根据用户的行为习惯,重新定义了交互格局,贯穿车身的tech-band由车辆前方向后延伸至侧面、尾部,与用户同行。同时,tech-band也将整合如雷达、探头、电子后视镜、生物识别等技术,让设计更简便极致。为用户而生,VIIA从与用户对上目光起,默契便悄然建立。

VIIA整车表面无任何凸起部件,鲨鱼鼻让车头更为合理地划开迎面的气流,搭配它自身修长的体态,巧用空气动力学营造出了最极致的跃动感。极致的拖尾设计,让车身呈完美的水滴型收尾,能让空气更快离开尾部面,塑造了VIIA强大的动势和视觉冲击力十足的美感。

VIIA座舱空间感与搭载的新技术都非比寻常。内饰采取了独特的三人座布局,驾驶模式下,后排乘客是独享客舱的“国王”。而当切换到游戏模式,车门打开,前排座椅侧向移动,三位乘客便能突破前座与后座的界限齐聚一堂,真正意义上做到让用户去玩转空间。在VIIA带来的游戏世界中,一切都是可变的,可自定义的,虚实界限被打破,用户可以尽情去感知触手可及的一切。

VIIA从中间LOGO向两侧扩散出一组光束,它与tech-band一起组成了VIIA的光语交互系统。通过光线的变化与律动,形成人车交互的信息。这套光语系统会持续丰富、迭代,让VIIA与用户的默契不断提升。

VIIA一共为用户打造了四种不同的氛围场景:高科技游戏空间;数字游戏空间;高级休息室和色彩碰撞。

长安汽车副总裁王孝飞解释说:“纵是力量的象征,灵感来源于宇宙光束。不管是引力还是冲破引力,都诠释着足以引爆宇宙的能量,它蕴含了“探索突破”的内在精神。横是辽阔的象征,灵感来源于天际一线,横向取境无疑是中国历来对平衡大气、生命脉动的最佳诠释,它蕴含的是“平衡豁达”的内在精神。”

“纵横万象”的发布,不仅让未来“智慧生命体”有了更鲜明的形象,也进一步加深了“科技长安”的智慧符号,为长安汽车全面转型注入生动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