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手买油车看过来,先搞明白发动机的“T”和“L”代表啥再买?

2023年01月03日 19:10: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新能源国补取消,各路新能源车企的官宣涨价。让很多消费者又将目光重新转移至油车上。

但是看习惯新能源汽车的青年购车者,可能会对油车的部分参数比较陌生,特别是车屁股后面的几点几的数字和“T”和“L”这两个英文字母,不太了解这些的标志分别代表着什么?

其实,汽车这2个英文字母是将汽车按照不同发动机的种类做区分,一种是英文字母“T”代表涡轮增压发动机,另一种是英文字母“L”代表着自然吸气发动机。而发动机作为汽车的心脏,发动机的不同其动力表现也会有不同,那么这两款发动机的根本区别是什么呢?

涡轮增压发动机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发动机中的“T”,它代表了发动机配有涡轮增压(Turbo),而T是首字母缩写。涡轮增压的原理是是一种利用内燃机排气量来驱动废气,而涡轮增压器实现内燃机增压的方法,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增加进入内燃机的空气流量,从而使发动机效率提升。

并且根据研究表示,通过涡轮增压提高的进气压力,能够大幅度提高进入缸内的空气,充分燃烧后提升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使之发动机提升功率50%以上。

通俗易懂的来说就是,利用汽车排出来的废气,带动一个鼓风机,然后利用鼓风机将更多的空气进入发动机。与此同时,缸内空气的压力和密度增大,可以燃烧更多的燃油,充分的燃烧可以带来更强劲的动力。

自然吸气发动机

介绍完涡轮增压,另一个“L”代表的是自然吸气发动机,实际上自然吸气的英文是 Normally Aspirated,但这里没有使用NA,而是使用了排量的单位L(升)来代表自然吸气。

比如车后面的1.5L,那就代表说排量是1.5升的,区别于字母T,L字母的标志也就可以作为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的最明显区别。

而原理方面,自然吸气发动机区别于涡轮增压发动机,其“自然吸气”就如同字面意思意义,就是通过自然吸入的方式,将大气压将空气压入燃烧室的一种形式。简单来说,就是不借助其他的吸风手段,单纯依靠自然吸风。

汽车排量

而这也引出一个很重要的参数,就是汽车的排量,也就是这些英文前面的数字。

其实所谓的汽车排量,就是发动机圆柱体的总体积。如果在三缸发动机中,每个气缸的容积是0.5L,那么它的排量就是0.5 * 3 = 1.5L,当然目前常见的1.5L排量都是4缸左右。

所以,1.5L和1.5T的排量是相同的,但是由于发动机的原理不同,其动力输出方面,涡轮增压的动力都会是同等自然吸气发动机的1.3-1.5倍,所以普遍1.5T的发动机动力就会媲美2.0L。

而这也就是,为什么大部分新车都采用涡轮增压的原因。首先,由于国内针对新车的收税方式都是根据汽车排量为基准的,小排量的汽车消费税较低,同时涡轮增压又可以弥补小排量动力不足的缺陷,最关键涡轮增压在节能减排方面更有优势。

不过即使是动力方面亦有差距,但是自然吸气发动机凭借超百年的发展,其技术上已经十分成熟了,稳定性和可靠性都要优于涡轮增压发动机,而且在维护、价格方面也更加有优势。

所以,在排量大小以及动力方式的选择,不一定有最优的排列组合,更多的还是要根据购车者,平日里的出行需求来匹配。那么屏幕前的车友,更喜欢那种动力?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