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突破180万台年销量之后 比亚迪还需要做什么?

2023年01月03日 20:46: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在2022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比亚迪成为了毫无争议的惊喜制造者。

1月2日晚间,比亚迪发布了12月及2022年全年销量成绩。在刚刚过去的12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23.52万辆,上年同期为9.91万辆,同比增长137.30%。同时,2022年内比亚迪乘用车累计销量186.24万辆,同比增长155.1%,远高于年初制定的150万销量目标。

至此,比亚迪毫无悬念地成为了2022年销量最高的中国车企。2023年,比亚迪再次将任务定在了一个新高度:400万。

1

186.85万背后的含金量

2018年,中国乘用车销量2272万辆,保持了二十年的高速增长,戛然而止。其中,跌得最惨的是中国品牌乘用车,同比下降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1%——合资车企牢牢占据着中国乘用车近六成的市场份额。

纵观中国汽车历史,合资车企始终占据市场主力。主要原因是,我国汽车工业起步晚,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的供应上受限于人。

但同样是在2018年,转机悄然显现——那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首次突破百万大关。由此,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到快速爆发期。

时间来到今年。11月当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33.8%,1至11月,渗透率达到25%,提前三年完成新能源汽车渗透率25%的目标。

这其中,比亚迪成为了重要的贡献者。

数据显示,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超185.74万辆。若按照我国2022全年新能源乘用车650万辆市场规模来看,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市占率近29%,而这一比例在去年底才攀升至20%左右。

为什么比亚迪能有这样的成绩?笔者认为,最为主要的两点是:

1、宏观上,坚持了正确的大方向;2、微观上,找对了正确的技术路线。

时至今日,没有人会再质疑比亚迪新能源路线的正确性,但将时间放在今年春天,当比亚迪宣布停止销售燃油车之时,关于其是否“大跃进”的说法,还成为了行业内热议的话题之一。但时间证明,比亚迪坚定选择的新能源道路,不仅没有让比亚迪的发展之路越来越窄,反而成为了其发展的加速器。

另外,比亚迪在技术路线上的独到眼光,也成为了其销量新高的重要原因。它一直坚持的DM-i与EV两条线路,已经成就了自身无数的爆款。

数据显示,12月比亚迪EV乘用车及DM混动乘用车分别销售111,939辆和122,659辆,占集团新能源乘用车总量的47.72%和52.28%。全年来看,比亚迪2022年间共销售911,140辆EV乘用车及946,239辆DM混动乘用车,分别占集团新能源乘用车总量的49.06%和50.94%,DM乘用车以过半的占比稳坐主位。

更值得一提的是,长期坚持自研的路线让比亚迪正进入收获期。

今年4-6月,国内汽车供应链正在受到严重创伤,但比亚迪借助自身的供应链优势,将短期新能源车销量份额提升到37.9%的历史高度,从而为比亚迪全年的销量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站在新的历史高点,比亚迪的下一步应该怎么走?成为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除了将销量锁定在400万辆之外,我想更为重要的是将短板延长。

2

186.85万之后,比亚迪需要做什么?

当电气化竞赛已经进入下半场,车企们在智能化方面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但在这方面,比亚迪的优势还远不如销量那般大幅领先。

去年年底,比亚迪与智能驾驶公司Momenta联合成立一家智能驾驶合资公司,共同打造高等级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今年2月,比亚迪投资了激光雷达企业速腾聚创,再加上之前与地平线、英伟达等自动驾驶供应商的深度合作,比亚迪对自动驾驶的研发正在不断提速。

在智能化的道路上,比亚迪应该怎么走?简而言之,有三条路径是可以当做参考的:

第一,参考特斯拉,完全自研算法操作系统 + 算力芯片 + AI算法训练。

第二,外购英伟达ORIN等外部智能化解决方案,英伟达提供了类似于Turnkey解决方案,将占据智能驾驶时代相当份额。

第三,与华为智能驾驶合作。华为HI作为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互联的全球龙头,已经与多家车厂合作量产车型,从而赋能国产电动车的智能化。目前来看,华为也已经与多家自主品牌车企进行合作。

比亚迪会选择哪条技术路径?从比亚迪的经验来看,全栈自研虽然是一条最长的路,但也是一条最稳妥和最长远的路。所以笔者认为,从长远来看,比亚迪会效仿特斯拉,采用全栈自研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这其中最为重要的,便是智能驾驶芯片。从目前来看,特斯拉、蔚来、小鹏甚至是智能驾驶汽车还未现身的苹果,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芯片自研的道路。

但想要实现全栈自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方面,全栈自研对算法、软件和自动驾驶控制器有着更高的要求,这需要比亚迪在以上领域投入更多的资本和精力。另一方面,高阶级自动驾驶在中国落地,还要面对交通法规、信息通信标准、信息安全与数据管理等一系列监管和要求。

困难虽存在,但比亚迪已经在行动。除了自研自动驾驶芯片和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之外,比亚迪还在招聘自动驾驶算法、智能座舱芯片研发等核心岗位的人才。

另一方面,比亚迪在车机的智能化方面,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

目前比亚迪的主流车型上,使用的都是比亚迪的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这是一套中规中矩的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只有车道保持、盲区影像、自动泊车等基础的驾驶辅助功能。与其他新势力相比,这样的车机系统显然没有太多的竞争力。

在当下的汽车市场中,比亚迪更多的用户价格区间在10-20万元,而环顾“蔚小理特”这些主流新势力车企,也纷纷以降价和推出新车的方式,试图攻占这一主流市场,这就显得比亚迪的车机智能化提升迫在眉睫;而比亚迪一直望向的高端用户群体,受到“蔚小理特”的影响很深,所以对新能源汽车智能化、自动驾驶方面的要求较高。

这就意味着,智能化成为了比亚迪想要持续上攻,必须攻破的一个难题。

3

结语

为什么我们如此关注比亚迪?

我想,更多的是对一种中国车企探索全新模式的关注。在比亚迪之前,似乎还没有中国车企,能够以绝对的优势战胜合资品牌。之后的比亚迪以何种模式走向何方?也成为了所有中国汽车行业从业者关注的问题。

可以预见的是,比亚迪的爆发式增长,将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形成巨大冲击,留给传统车企的电动化转型窗口期正被进一步压缩,这不仅是比亚迪的成功,更是中国汽车产业自我迭代的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