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观察:智能驾驶六大派陷入混战,谁能胜出?

2023年01月03日 21:0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在2022广州国际车展上,哪吒汽车的新旗舰车型哪吒S总算亮相了。这是一款基于最新的山海平台打造的车型,最长续航可达1160km,配备了2 颗激光雷达,声称后续可实现 L4 级智能驾驶。

不过最令人意外的还是它的智能驾驶方案,高端版本用的是华为的技术平台,普及版本则用的是的双TDA4平台。相比蔚小理们清一色的英伟达+地平线,哪吒这家新势力选择了完全不一样的方案。

遍观广州车展,会发现智能驾驶的“六大派别”都已入局。既有Mobileye这样的老牌霸主(德州仪器算是平替方案),也有英伟达、华为这样的新贵,高通这样的“跨界者”。当然,像地平线、黑芝麻、亿咖通这样的国内芯片企业也在崛起。

这些公司各有什么样的特点?它们谁的实力最强?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老霸主Mobileye,输在保守?

提起智能驾驶,ADAS之王Mobileye绝对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它在2004年推出了180nm工艺的第一代芯片EyeQ1,随后就开始在这一领域刷屏。

2008年实现车道偏离预警(LDW)和交通标志识别(TSR);2009年实现自动紧急制动(AEB);2010年实现前方碰撞预警(FCW);2013年实现自动巡航(ACC),可以说早期Mobileye的发展史,基本可以等同于国际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

Mobileye的优势在于高效与通用性,它只用一颗摄像头和一枚芯片就能实现这些功能。车企也只需要采购一个Mobileye技术包,就能适配车辆的L2级智能驾驶系统。不管是BBA,还是特斯拉、蔚来,早期也都采用过Mobileye的技术方案。

但随着高阶智能驾驶时代的到来,更多的强手入局,Mobileye的摄像头视觉路线不断遭到质疑。再加上Mobileye一直坚持“黑盒子”路线,即大多数车企采用同一套方案,并不利于高端定制,开始被越来越多的车企边缘化。特斯拉和蔚来都先后“抛弃”了Mobileye,选择了其他的技术路线。

如今还在用Mobileye的一线车企,大概就只有极氪了。毕竟Mobileye的优势还是有的,对于芯片算力的应用堪称完美,而且稳定性相当不错,依然占有重要的地位。

(2)新贵英伟达,算力即正义?

如果说哪家企业给了Mobileye致命一刀的话,那英伟达绝对榜上有名。它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崛起,可以说直接动摇了Mobileye的霸主地位。

相比于Mobileye的黑盒子技术路线,英伟达的特点就是极度开放。企业几乎只提供芯片以及相应的工具,其余的方面车企可以自由“定制”和发挥。

作为显卡领域的霸主,英伟达在智能驾驶领域展露头角,靠的就是小鹏汽车。2020年,搭载了英伟达车规级Xavier芯片的小鹏P7横空出世,光论算力是当时Mobileye EyeQ4的12倍。靠着这枚芯片,小鹏P7实现了ACC+LCC(自适应定速巡航&车道居中保持功能),实现了城市快速路和高速的智能跟车。

随后小鹏与英伟达的合作更加深入,搭载了具备508TOPS算力的Orin X(小鹏G9),实现了XPILOT4.0。

如今蔚小理、威马这些新势力,几乎全部成为了英伟达的拥趸,这也让英伟达成为了智能驾驶领域的当红炸子鸡。优点是大家群策群力,确实发展的快,英伟达下一代的智能驾驶芯片算力已经提升到了2000 TOPS。缺点是将芯片价格炒到了天价,据说现在单颗Orin X的价格已经达到了400美元。

因此车企们也开始不断寻找“替代”方案,一方面降低成本,一方面保障供应链安全。

(3)地平线,国产之光?

而地平线似乎就是那个“替代者”,它已经在多家车企成为英伟达的“备胎”。

2019年地平线宣布量产首款车规级智能芯片征程2,随后推出了 自主研发的AI 芯片工具链 Horizon OpenExplorer,以及全新的Matrix自动驾驶计算平台。这个动作基本是copy的英伟达,即提供全套的工具和基础技术平台,而车企在其中“绘画”即可。

征程2匹配了长安UNI-T、奇瑞蚂蚁、广汽传祺GS4 Plus、思皓QX等多款车型,取得了不错的口碑。

随后地平线推出征程3,搭载到了2021款理想ONE上,取代了2020款理想ONE所采用的Mobileye EyeQ4芯片。从结果来看,理想这样做既降低了成本,效果也相当不错。随后的理想L8、小鹏G9,普及版本也选择了地平线的芯片。上汽、比亚迪、一汽红旗等国内一线品牌,也已确认将在新车上搭载征程5。

当然了,最近地平线最大的新闻,还是与大众的“联姻”。今年10月份,大众旗下软件公司CARIAD与地平线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后续为大众的智能驾驶服务。为了促成这次合作,大众掏了足足2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8亿元)。

靠着“平替”英伟达,这家国内车企已经渐渐找到了门道。

(4)华为的隐忧,依然是芯片封锁?

作为国内最具实力的芯片公司之一,华为在智能驾驶领域也是绝对的大拿。

早在2020年,华为就发布了MDC 210与MDC 610。其中MDC 610可以提供160TOPS算力,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随后华为又发布了MDC 810,算力达到400TOPS,可以支持实现Robotaxi L4-L5自动驾驶。

华为与车企的合作也相当成功,与吉利、红旗、东风、江淮等车企的合作很早就展开了。与赛力斯、北汽、长安的合作,则将华为的声望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与其他芯片OR智能驾驶企业不同的是,华为提供的是从云端到终端全套的驾驶解决方案,甚至还有地图资源。

当然这也是无奈之举,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在芯片领域一直非常低调。只有深度合作才能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单纯像英伟达们一样提供芯片和工具,并不能满足华为的需求。

如果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硬件、有技术、有体系的华为,在智能驾驶领域的上限可能会非常高。或许已经“一统江湖”了,可惜没如果。

(5)急于破局的高通,求存的黑芝麻们

除了前面几位“大拿”之外,其实智能驾驶领域还有不少新玩家,其中首当其冲的,应该还是芯片领域赫赫有名的高通。

大家都知道高通在消费电子领域非常厉害,据说每卖出一台小米手机,高通就要赚走300元,而小米则只赚50元。其实在汽车领域高通也很厉害,其骁龙8155智能座舱芯片,已经成为了车企的“标配”。但在智能驾驶领域,高通也是一个“初学者”。

此前高通已经推出了全新的Snapdragon Ride平台,这款芯片将中央计算芯片(SoC)、Car-to-Cloud服务平台以及计算机视觉芯片集合到了一起,相当于一款芯片就能解决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两个方面的需求。这款芯片首搭在了摩卡PHEV上,已经能实现城市NOA,即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完成从A点到B点的智慧领航辅助驾驶。

但从广州车展来看,这套系统的普及依然没有那么迅速,也许高通还要加把劲。

而在地平线之后,黑芝麻、亿咖通等国内智能驾驶企业也在崛起。亿咖通背靠吉利,目前在智能座舱领域已经有不错的表现。在智能驾驶领域也走的全栈自研的路线,从感知规划,到控制执行,再到数据优化一把抓。虽然目前的实力尚属一般,但已经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智能驾驶的广阔蓝海仍在,这些企业依然有机会。

(6)功夫拍案

在智能驾驶的赛道上,国内企业与国际巨头们开始了激烈的竞争。既要试图取代老霸主Mobileye,也要提防新贵英伟达的崛起,还要防止高通这样的巨头“猛龙过江”,所面临的压力确实非常大。

但中国坐拥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元素和本地化研发合作本身就是智能驾驶领域的绝对重点,国内车企在这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

六大派围攻光明顶,大家觉得谁会胜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