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懂车帝】2022年TOP 10黑马杀出,百万销量成就新亮点

2023年01月03日 22:02: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今年以来,疫情反复,经济暂停,国际混战,供应搁置,原材料涨价缺芯,种种大环境的影响导致了国内汽车市场大盘萎靡不振,在供需两端都难掩颓势。而在众多埋怨声中,也有一枝独秀者——广汽丰田。它在各种市场困顿的情况下逆境而上,凭借实力完成百万销量,很好地诠释了强者主导市场的能力,同时也用行动诠释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

TOP 10的黑马居然是TA?百万大关成就今年市场亮点

其实我们从销量上统计与排名上就能很清晰地看到这些亮点,2022年11月,销量排名榜单中TOP车企阵营分化形成新的趋势。比亚迪、广汽丰田成为唯二从 top15闯进top 10阵营的强劲黑马,广汽丰田成为合资品牌唯一进阶车企。

而具体来看,广汽丰田在2022年首次实现了产销超100万辆的记录,全年累计生产新车1009265台新车,累计销售1005000台新车,其中12月份单月零售量达100242台,不仅又一次突破了10万大关,再一次刷新了广汽丰田的销售记录。整个2022年,广汽丰田销量同比增长21.4%,用两位数的增幅领跑全行业,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55.8%,在电动化的道路上拿出了出色的成绩单。

而相对的,上汽大众由第四滑落至第五,上汽通用由第二滑落至第六,东风日产由第六滑落至第十。在合资普遍下滑的同时,广汽丰田逆势增长,足见广汽丰田百万销量来之不易。而潜移默化的,TOP名单开始成为了自主阵营的天下,在这场销量革命中,广汽丰田不仅没有受到威胁,还凭借实力更进一步。在合资阵营中一枝独秀。既是对广汽丰田背后实力的侧面佐证,也证明了广汽丰田产品性能与品牌技术的先进与强适应性。

都说消费者用脚投票,当市场需求降低、供应增加的时候,消费者们自然会有更充足的理由和机会去仔细选择自己想要购买的车型,而产品实力靠谱的车型往往能在这样的竞争中获得消费者的青睐,理由很简单——在同样的价格,消费者们若能买到品质更高、配置更出色的车型,谁又会退而求其次呢?

日系三剑客大逆转,市场迷局到底怎样才是正确?

实际上,广汽丰田2022年完成百万销量,在日系品牌乃至合资品牌中创造了2022年更具学习意义的销售记录,值得借鉴。广汽丰田的一百万销量是不一样的一百万,它的成绩代表了广汽丰田紧跟市场需求的策略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比如说,近年来,广汽丰田导入TNGA平台,覆盖轿车、SUV、MPV三大品类,且产品凭借着更出色的综合品质,产品在细分领域中的表现越来越出色。

有数据可以支撑,例如凯美瑞累计销量超260万,是中高端旗舰车型,更是B级车中一个绕不开的标杆,而汉兰达累计超122万,其均衡的产品力在同级别车型中表现非凡,是每一款竞品都会去参考的榜样。家轿标杆雷凌,空间大、油耗低、安全性排名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名列前茅,2022年单车销量近20万辆,成为了新一代的国民神车。全球MPV标杆赛那,凭借着大尺寸、双擎动力、优越舒适的乘坐感受,更是一车难求,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消费者们的抢购热潮,这些例子都证明了广汽丰田产品的均衡性、产品整体高端化、发展的韧劲等带来的高含金量、稳健的表现。

而在新能源化方面,广汽丰田同样有着切合市场痛点的表现,作为国内最早开启电动化布局的车企,广汽丰田2010年就率先普及混动技术,推出首款混动车型凯美瑞双擎。随后广汽丰田逐步导入HEV、PHEV、EV共计11款产品,实现轿车、SUV、MPV全品类覆盖,在业内率先建立了品类最全、阵容最强、价格区间最广的电动化车型矩阵。

2022年,广汽丰田在进一步加大双擎混动推广力度,推进全系产品混动化,提升混动市场领先优势的同时,正式开启纯电新纪元。首款依托丰田e-TNGA纯电架构开发的中型SUV bZ4X2022年正式上市,这意味着广汽丰田电动化天团正式集结完毕,形成以HEV、PHEV、EV和FCEV构成的全赛道布局,积极助力广汽丰田品牌升维。

丰田 HEV 车型风靡全球 25 年,累计销量超 2000 万辆,广汽丰田双擎累计销量超 80 万辆,深受用户信赖和喜爱。随着全球新能源时代的开启,燃油车步入存量时代,汽车电动化趋势不可逆转,作为老牌传统车企,广汽丰田正在全方位提速电动化,拥抱电气化新时代。而在这一过程中,广汽丰田凭借0里程焦虑、开不坏的品质等产品优势,品牌背书已深入人心。

目前,广汽丰田正在迎合国内新能源趋势,积极跟进双积分政策,加快新能源渗透,大力推进电动化优势技术,通过双擎品牌焕新,加速自我革新,将“第一混动”的品牌招牌持续强固。在2022广州国际车展上,广汽丰田发布了第五代双擎混动技术,再次向电驱进化,双擎品牌焕新为“智能电混双擎”,首发的锋兰达双擎、凌尚双擎也一并亮相。今后广汽丰田将分批次对旗下车型实现全新THS II系统的全面覆盖,届时,广汽丰田的产品将会拥有更加强悍的产品力,为用户们带来更加智能化、电动化、经济化的出行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丰田也正在加速推进全方位电动化战略,在车展上,广汽丰田也为大家带来了来“T-PILOT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T-SMART智能座舱”和“T-LINK 智能互联”三大智能化技术,致力提升汽车的智能化水平,为用户提供面向未来的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智能化升级用车价值,为用户提供先于时代的新能源魅力。从表现上来看,这三大技术不仅成熟度和可靠性皆有保障,且在人机交互层面也有着超越造车新势力的、让人满意的表现,让不少消费者们都看到了广汽丰田紧跟时代的决心和能力。

此外,广汽丰田已经构建起包括 HEV(电混)、PHEV(插混)、BEV(纯电)、FCEV(氢电)在内的多元技术路线,形成了在业界比较少见的“全方位电动化”布局。2022 年广汽丰田电动化车型销量突破 30 万台,占比由 2021 年的 20%大幅提升至30%,每售出三台车中就有一台是电动化车型。在全方位电动化的道路上,广汽丰田已经走出了一条科学合理的道路,探索出了未来的发展范式,不断引领电动化前沿路线。

2022 年,广汽丰田首次突破产销 100 万台,同比增长约 21.4%,以头部规模和高含金量产品结构,向合资“新头部”迈进。而在未来,广汽丰田将以混动为核心,推动电动化产品的高质量发展。预计到2023年,广汽丰田TNGA车型将全部提供双擎混动版本。到2025年,双擎混动销量占比将提升至50%,以年复合增长率超36%的速度,实现中国累计销量超230万的成绩。

构建全新用户价值,品牌价值才是杀手锏

目前,中国的汽车市场局势错综复杂,处于巨大的变革重组中,自主突围,新势力崛起,可谓硝烟意味更甚。竞争更为激烈。想要一直保持市场C位,便要不断发展,不断跟进消费市场的新需求。就目前来说,国内车市早已从聚焦产品过渡到了聚焦用户上来,针对用户转型品牌推进品牌才能构建用户新价值。

广汽丰田构建百万新势,用户品牌价值焕新,“金字招牌”直指用户所需,专属服务,构建高满意度体验,心悦服务”、新能源销售体验中心、第三代标准销售店都为用户带来更高的服务品质。让传统的经营模式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变得更加贴近用户、更想用户之所想,让消费者们始终有“海底捞”式的体验。

而且广汽丰田还围绕用户的高品位体验,与用户建立长期亲密关系,QE³数字化战略、bZ 小程序/APP、丰云行APP为用户提供全新一站式数字化购车尊享体验,打造高效便捷的车生活体验。潮流生活 IP,构筑用户强关系,激活更多“丰迷”,实现品牌与粉丝共创。塑造了与众不同的品牌价值,更为品牌铸就了坚固的市场壁垒,以用户品牌反哺销售,达成市场新佳话。可以说,广汽丰田在品牌焕新层面的战略是清晰的,也是可行的,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成熟,这样的战略也必然能够获得更多用户的认可和喜爱。

写在最后:

广汽丰田百万销量注定要成为2022年中国合资品牌的经典,它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背后品牌精神与技术实力的助推结果。不断焕新品牌基因,构筑百万体系,再创新高的市场销量,同时积极自我革新,审慎观察市场变化,积极迎合市场,更使得广汽丰田在市场中建立了更有分量的话语权,书写头部车企新范式。相信在整体市场回温的未来,其市场动作将更加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