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听我一句劝:普通人买车,一定不要选四驱!

2023年01月03日 23: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我开过很多四驱车,更开过很多前驱车,开到最后总结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观点:那就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四驱是最没用的一个配置。

并不是四驱没有用,而是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四驱这种配置是严重过剩的,尤其是在当下电控系统如此全面、稳定、超前的时代中,四驱系统早已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四驱系统的由来,是早期企业为了更好的抓地力,防止车辆打滑、失控带来的更多安全隐患,同时在一些性能赛、拉力赛上,四驱系统更能够发挥出大马力性能车的实力。

在当年电控系统不发达的时代中,两驱车的稳定性、安全性、抓地力等表现的确非常差,买台四驱车就意味着更安全、更稳定。

但在今天这个时代中,随着企业技术的不断升级,电控系统的不断丰富,从家用车角度来说,四驱系统的价值非常弱。

原因是多方面的。

01 成本更高,收益更少

一般来说,四驱车定价要比两驱车定价高出10%-20%,以BBA车型为例,两驱A4L可能30万就能落地,但四驱版本落地价需要35万。

多出来的5万换来的收益非常少。

比如说稳定性,四驱在极限上的确比两驱更高,但更多拼的是轮胎状态和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两驱车换上相应的轮胎,在ESP、ABS等安全配置的配合下,即便是在高速路况下, 也有足够的抓地力和安全性。

四驱系统不仅仅油耗更高一些,同时购买成本也非常高,在极限上多出来的一点表现力,其实根本对不起更贵的20%定价。

02 两驱很强,非常强

有人认为两驱车不够用,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其实当下的两驱车稳定性已经不错。

主要是电控系统越来越多,尤其是在L2级系统出现之后,你15万预算就能买到带有主动刹车、车道偏离、交通标志识别等等一系列配置。

电控对车辆稳定性的帮助非常大。

四驱车的优势是猛打方向的时候不太会失控,但装备有L2的两驱车甚至都不会让你有猛打方向的机会,比如说主动刹车系统,你发现车速过快又与前车距离太近,制动系统会帮助你刹车。

ABS、ESP以及各种高性能轮胎,提升驱动轮抓地力的同时还又能保证更好的车身可控性能。

如果骑过宝马摩托车,就知道电控对车身稳定性的帮助有多大,在电控各种辅助、矫正车身的今天,四驱系统的意义已经非常弱。

相比于两驱车型,四驱车只不过是多了一套传动系统,可以保证每一个轮子都有动力,两驱车则只有驱动轮有动力。

四驱系统最大的优势,就是在直线加速赛上不浪费太多的动力,让每一个轮子都是驱动轮,保证大马力引擎的性能输出,相比之下两驱车会出现打滑的情况,无法输出更好的动力。

而对于普通家用车来说,只讲安全的话,两驱车配合着当下的L2级系统,安全性甚至超过了没有L2的四驱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