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毫末智行星环工厂内部画面曝光 小魔驼2.0持续下线交付忙

2023年01月04日 07:15:2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随着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商业模式得到验证,业内对于无人配送的讨论也从可行性逐步转向了对商业落地时间表。近日,记者在毫末智行星环工厂看到,近百台小魔驼2.0排列整齐,正准备交付客户使用。

据了解,毫末小魔驼2.0是毫末智行推出的第二代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于2022年4月正式发布。这是中国首款10万元级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致力于成为中国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第一品牌。

小魔驼2.0持续下线交付客户的背后,是末端物流自动配送市场的高速发展。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快递量激增,无人配送车正在成为行业新突破口。据国家邮政局最新数据,自2022年11月21日以来,全国邮政快递日均揽收量约2.6亿件,投递量约2.7亿件,日均服务超5亿人次,部分快递网点和从业人员作业受限,产业链上下游受到较大冲击,全国物流收发货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而以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在打通物流末端微循环上起到了积极作用。2022年12月,受商家“双12”大促和市民居家防疫影响,毫末智行小魔为物美多点超市马坡店配送日订单量达到历史最高1090单,环比增长近80%。据调查,目前顺丰、京东、圆通、中通等企业正通过自主研发和合作研发的方式积极探索布局无人配送市场。2022年11月,毫末更是与达达快送达成深度合作,共同探索无人配送的常态化应用。

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不仅正在成为各大企业“最后一公里”的兵家必争之地,也正在为物流配送格局提供新思路。《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中指出,要加快研发智能化产品,支持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等技术应用。中国正迎来无人配送园区配送、快递、巡检等新场景的市场爆发机会。前不久,我国现代物流领域第一份国家级五年规划《“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要推进物流智慧化改造,促进自动化、无人化、智慧化物流技术装备以及自动感知、自动控制、智慧决策等智慧管理技术应用。

强大的交付能力也让毫末智行的商业化落地得到了保障。2022年“双11”前期,毫末智行与物美多点达成进一步合作,派出了多辆小魔驼2.0进行配送。小魔驼2.0装载量大,续航能力强等优点,可以为物美、达达等企业提供高效的集约化配送服务。截至2022年12月,小魔驼系列配送的订单量已突破13万单。

毫末智行等企业的末端物流配送车商业化进程正在加速,但如何拓宽无人车的应用边界,通过规模效应持续降本增效,是行业亟待探索的问题。2023年1月5日,第七届HAOMO AI DAY将在北京举办,届时,毫末智行或许会用一场技术盛宴打响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的“开年之战”,为业界带来有关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的最新动态和行业趋势判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