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L8,终于“活”成了汉兰达的样子

2023年01月04日 08:18:01
分享到:

在国内汽车圈,不管是厂商、媒体还是消费者,总是喜欢寻找一种叫“标杆”的东西,也就是可以被视作对比对象的东西。标杆的存在,就像是一个标准一样,一旦这种东西存在,那么其他相对应的同级别产品上市,“标杆”被拿来作为对比甚至是贬低,就是它们躲不开的命运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汉兰达都是6座/7座SUV市场的“标杆”,作为销量最好的6座/7座车型,大多数6座/7座SUV上市,都要拿汉兰达对比一番,以显示其产品自身的产品力优势,哪怕是它们和汉兰达并非同一级别、价格区间的产品。

不过,现在这样的命运来到了另一款绝对可以称得上销量标杆的6座SUV身上,这款车就是11月份刚刚开启全面交付的新车理想L8,一款售价35.98万元起的中大型SUV,这款车型在12月的销量超过了1万辆,基本上已经确定获得了当月中大型SUV销量第一。而和这款车销量相当的车型,则是级别更高、价格也更高的大型SUV车型理想L9,如果用一句流行语形容理想汽车在12月的销量,那就是赢麻了。

在理想L8“突然”上市之前,我们看到一些汽车厂商向媒体平台投放的对比内容中,将自家的中大型SUV车型和理想ONE进行对比,而不是传统的6座/7座SUV标杆车型汉兰达。从那时候开始,6座/7座SUV的标杆,已经转移到了理想ONE上,因为当时理想ONE的月销量也已经达到了万辆水平。只不过理想汽车大展“稀里糊涂突然落锤记”,宣布理想ONE停产,L8上市销售了,这让很多汽车厂商的投放打了水漂,因为相当于这些厂商希望通过对比理想ONE展现自身的产品优势,结果理想ONE直接“隐身”了,竞争对手们可以说“对空输出”了。

就在最近几天,我们也看到,有一些新的新能源中大型SUV开始将理想L8列为对标车型。比如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魏牌蓝山,在亮相发布会上,就通过对比理想L8来展现自身的产品力表现。当然也同样是在广州车展上,理想汽车“提前”宣布,12月份理想汽车交付数量将超过2万辆,而最终这一数据为21233辆,理想L8、L9双双过万辆。从这一点上来说,理想L8的确也有资格作为新的6座/7座SUV车型标杆,被其他厂商视为竞争对手,用来对比,甚至是诋毁。

当然了,作为曾经的6座/7座SUV市场销量标杆,现在的汉兰达,可以说已经泯然众人了,11月汉兰达的销量仅有4659辆,和巅峰时期月销万辆左右,细分市场几乎没有竞争对手相比,已经没有了往日光辉。当然我们也能理解这样的变化,毕竟作为主打家庭用途的6座、7座SUV市场,在新能源的持续冲击之下,整体表现保守,智能化、舒适性表现较差的汉兰达,优势确实被迅速削弱了。

作为理想L8的车主,我们也充分体验了理想L8这款全新车型的价值表现,实际上,可油可电并不是这款车的核心优势,因为这样的特性,基本上是个插混车型或者增程式电动车都能实现,长途油耗高一点,也是完全可以接受。因为对于大多数的家庭用户,包括我们在内,基本上都是不出城不加油,因此其实就算L8的亏电油耗能达到8个,那么一年在油上也花不了几个钱,因为大多数车主一年也跑不了几回长途/高速,总体还是要比传统燃油车更加省油。这一条,适用于几乎所有的插电混动车型和增程式电动车,车主们是不会纠结网上关于“百公里油耗8L的新能源汽车”这种烂梗的。

同时理想L8在智能化、舒适性方面的表现,在30—40万级别的中大型SUV、6座/7座SUV市场,就是标杆一样的存在,6秒级的百公里加速、可调高低软硬的空气悬挂、2—3张大尺寸/高分辨率的屏幕,以及比较成熟的驾驶辅助系统,让这款车不仅开上去、坐上去很舒服,而且还没有开大车那种束缚感,驾驶起来很方便、轻盈,而且这些屏幕、语音控制,其实对于家庭成员也非常友好,所以其使用起来,这款车的表现是非常完整的。

所以从销量、产品设定来看,现在的理想L8,俨然已经和当初的汉兰达别无二致了,在细分市场被充分认可,成为竞争对手对标的对象,但是又没有竞争对手能将其斩落马下,而不断地OTA升级,还在不断完善理想L8的产品功能和体验,所以接下来,理想L8可能要面对的,就是竞争对手们不断的对比,甚至是诋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