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让丰田,坏了比亚迪的名声

2023年01月04日 08:19:01
分享到:

可能很少有人能想到,会有那么一天,全球销量最好的汽车品牌会从一家自主品牌汽车厂商手里采购车辆的核心零部件,没错,前者是丰田,后者是比亚迪。在过去一两年间,坊间一直都在传,丰田的电动车将由比亚迪贴牌打造,也就是比亚迪提供从技术到产品的一系列流程,丰田只负责验收和贴标。但是随着丰田bZ3的亮相,我们看到,比亚迪只是向丰田提供了比亚迪引以为傲的三电系统,车辆依然是丰田的电动车“成色”。

毫无疑问,bZ3大概率又是一款在国内市场充当炮灰的车型,其实就算这款车不释放预售价格,基本上也能确定,因为之前两款丰田bZ4X的市场反应已经非常冷淡了,几乎可以说没怎么产生销量,当然这是很多合资品牌,尤其是日系品牌在电动车领域的整体表现,并不仅仅只有丰田是这种情况。所以随着bZ4X非常差劲的表现,几乎已经给丰田的电动车定了调,除非bZ3的实际价格非常低,比现在18.98-21.98万元的售价低很多,但这是丰田的电动车,所以这种可能性极低!

可能有很多小伙伴,看到这款bZ3的三电系统采用了比亚迪的技术和供应,会对这款车产生不一样的“情感”,或者说,至少是值得被信任一下。但事实是,bZ3依然是一款典型意义上的丰田电动车,丰田在之前电动车上展现出来的问题,在这款车上一样不少,比如价格偏高,入门车型性价比很低等等。

比如预售价18.98万元的丰田bZ3 2023款精英PRO版车型,也就是bZ3车型的入门版车型,这款入门车型的标称续航里程有517公里,但是却采用的是水分最大的CLTC工况,而且来自比亚迪的电池,电池容量只有49.92度,所以这款车的实际续航里程可能会远远低于标称续航里程。这当然不是比亚迪的问题了,而是丰田在一款接近19万的纯电车型上,采购并使用了一块不到50度的“小电池”,单从这一点上来说,就已经非常缺乏诚意了。

事实上,bZ3大概率只是丰田采购并使用比亚迪三电系统的第一款车型,未来可能还有更多车型推出,毫无疑问,不管是之前的bZ4X系列,还是还没有上市的bZ3系列车型,本质上在性价比层面的表现都是非常一般的。其实道理也很简单,尽管比亚迪的三电技术整体比较有优势,但是架不住丰田在产品的整体设定方面坚持高价位、低产品力的思路,所以就算日后搭载比亚迪三电系统的丰田车型继续遇冷,也不是比亚迪的三电技术不够“硬”,只是丰田的产品表现太一般。

当然,我们现在更加担心的一个问题是,丰田依旧具备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所以日后势必有一些,哪怕是少量的消费者会选择丰田的电动车,那么一旦很多消费者冲着丰田的品牌和比亚迪的三电系统购买了丰田的相关电动车,那么丰田电动车相对低很多的产品力表现,会不会让消费者觉着是丰田比亚迪一块儿,摆了车主们一道呢?或者说,会不会有一些消费者因为对搭载比亚迪三电技术的丰田电动车不满,进而引起对比亚迪本身的不满,要知道,比亚迪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口碑还是很不错的。

而且,大家也都知道,直到今天为止,丰田总部,包括丰田章男在内的管理层,对于电动化一直耿耿于怀,或者说,他们坚定地认为,只有丰田当下的混动技术和自家相对成熟的氢能源技术才是王道,电动车并不值得被普及。

日前,丰田章男在访问泰国期间对记者表示:“涉足汽车行业的人基本上是沉默的大多数。”“沉默的大多数人想知道电动汽车是否真的可以作为单一选择。但他们认为这是一种趋势,所以他们不能大声说出来”。这是典型意义上的诡辩和甩锅,所以当丰田直到现在依然不认可电动化的大趋势时,我们就能充分理解丰田的电动车产品表现会显得那么没有竞争力了,丰田在电动车领域的绝大多数动作,可能都只是被迫,并非主动。

所以其实对于比亚迪来说,在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佼佼者的情况下,一些技术和零部件“外溢”,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被丰田这种对电动车并不充分认可,甚至还在抵触阶段,只是被迫投产电动车的品牌采购,本质上对于比亚迪来说未必是好事。被全球一流厂商采购,对于比亚迪“弗迪”系来说,当然算是被充分认可,但是也有一定的风险,那就是这些并不擅长造电动车,甚至被迫造电动车的厂商,坏了比亚迪的名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