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企年度KPI:比亚迪一骑绝尘,蔚小理集体“扣奖金”

2023年01月04日 09:4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很多人说,2022年是充满魔幻色彩的一年,的确在这一年发生了太多太多不可预料甚至骇人听闻的事情。即便是在汽车行业这一细分领域,“缺芯贵电”的现状也让不少车企大吃苦头,但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依旧可圈可点,中汽协数据显示,1-11月中国新能源车累计销量606.7万辆,增长100.6%,在不景气的汽车市场中逆势而上。

某种意义上来说,新能源汽车是2022年的主角之一。不过,遗憾的是,自主新能源车企的KPI完成率并不算太高。《道哥说车》编辑经统计目前已经公布全年销量的新能源车企销量数据以及年初定下的目标发现,2022年完成销量目标的新能源车企只有比亚迪、哪吒、埃安、极氪三家,而其余车企均未完成。

当然,与2021年的表现相比,新能源车企2022年的销量增长均比较可观,展示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统计中还缺少如长安深蓝、飞凡汽车、阿维塔、智己等众多尚未在2022年实现完整年销量的品牌,其中包括长安深蓝以及飞凡汽车,从12月单月销量来看,表现也颇为不俗。

完成KPI:比亚迪一骑绝尘

尽管完成KPI的车企不多,但比亚迪、埃安、哪吒、极氪四位选手还是出色的完成了当年定下的销量目标。而这其中,比亚迪绝对是一骑绝尘的存在。

从销量上来看,比亚迪2022年销量超过185万辆,在众多新能源车企中获得魁首,甚至比起特斯拉当年全球销量还要高上不少。近年来比亚迪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比亚迪就开启了火箭模式,月销量从十来万一路飙升到12月份的23万。

而这其中,DM超级混动可谓居功至伟,比亚迪2022全年销售的新能源乘用车中,50.9%(946,239辆)来自DM(双模混动)车型,49.1%(911,140辆)来自EV(纯电动)车型。其中重要原因就是,比亚迪DM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以及体系优势将插电式混动的价格做到与燃油车接近,由此获得了市场的广泛好评。

埃安则堪称传统车企子品牌中的顶梁柱,全年累计销售超过27万辆,期间有3个月份销售突破30000辆,从销量上完全奠定了“比亚迪之下、其他品牌之上”的市场地位。值得一提的是,埃安在此之际也培育出了Hyper这样的高端品牌,并且在电池自主可控方面进行布局,甚至IPO进程也在快速进行。而在2023年,埃安也将挑战60万辆销售目标。

而极氪也不遑多让,在2022年斩获超7万辆销量,且从单月销量来看,12月份,是极氪001连续第五个月交付量破万,达到了11337辆,表现十分不错。并且,作为传统车企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极氪001的平均订单金额超过了33.6万元,这一订单均价基本已经来到了传统豪华车大部分主流走量车型的价格腹地。从单价来看,极氪的交付量含金量极大。

哪吒汽车算是于去年开始涌现出的造车新势力黑马,也是统计中唯一达到年销量目标的造车新势力,全年斩获超15万辆销量。从产品结构来看,哪吒U交付量达到了51021辆,哪吒V交付98847辆,两款车为哪吒汽车的销量支柱。不过,这虽然符合哪吒汽车“为人民造车”的口号,但仍处于低端电动汽车范畴,而哪吒S作为品牌旗下高端车型,首个完整月交付量只有2000余辆。

而AITO品牌很难界定是否达成销量目标,虽然它的带货主播华为曾扬言达成年销量三十万辆,但那是针对华为体系,而赛力斯方面并未给AITO设置KPI。不过,即便如此,年销量超过7万辆的AITO品牌也是令人惊喜的,毕竟其真正开始卖车就是从今年开始的。

未达标:蔚小理集体未完成KPI

相比之下,未达成年度KPI的新能源车企更多,其中蔚来、小鹏、理想三个造车新势力集体未完成,作为老牌造车新势力,一度是新造车的门面,但在2022年却要被扣奖金了。不过,令人意外的是,跨界而来的创维汽车销量表现还不错,至少已经不再是小透明了。

尽管未达销量目标,但蔚来的年度表现还是十分优秀的。蔚来全年销量超过12万辆,12月份更是创下了新高,超过1.5万辆。值得一提的是,从12月销量来看,蔚来NT2.0平台车型中的三款车型表现异常亮眼,ET7、ES7以及ET5三款车型交付达到13127辆,占比高达83%。而这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蔚来新产品的竞争力。不过,蔚来2022年最大的亮点应该在于渠道以及换电站的快速扩张,根据官方数据,2022年蔚来汽车全球新建NIO House 63家,NIO Space 79家,服务中心101家,交付中心25家。“基建狂魔”的外号属实没有白叫。

理想汽车交付量超过13万辆,在“蔚小理”的传统CP中表现最为亮眼,尽管未达到销量目标,但却用实力证明了增程式电动路线目前还是不被市场排斥的。与此同时,相比曾经依托一款理想ONE单打独斗,理想汽车2022年最大的成绩莫过于扩充产品矩阵,如今形成L7/L8以及L9的丰富格局,理想L7将在今年2月迎来上市交付,对于理想汽车来说,又多了一个增长销量的机会。

小鹏汽车2022年全年销量与蔚来相当,距离小鹏汽车年初定下的25万辆,冲击30万辆的年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与此同时,其还经历了短暂的低谷,不过好在12月份重新回到了万辆俱乐部。需要提及的是,小鹏G9正在渐渐发力,在12月份交付超过了4000辆,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小鹏提升品牌价值的可行性。而包括P7在内等多款车型也将进入新的生命周期,2023对于小鹏来说,仍然是充满希望的一年。

作为第四家登陆港股市场上市的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2022年也可圈可点,全年累计销量111168辆,同比增长154%,KPI达成率在未完成KPI的车企中也是最高的。从产品结构来看,零跑汽车的产品序列已经覆盖了8-30万元这一主流价位区间,且包括零跑C11、零跑C01在内的两款更高价值车型已经又代替零跑T03成为销量支柱的趋势。

而其余未达KPI的车企中,北汽新能源、岚图均为传统车企走出的新能源子公司,两家在2022年销量表现算不上多好,但对于自身而言已经是莫大的进步。与此同时,在新的一年里,两家公司也会带来新的有生力量,其中岚图追光已经初露头角,而北汽新能源旗下极狐也将在今年推出2款新车型。至于创维汽车,表现是令人意外的,作为家电行业跨界而来的造车新势力,能够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不做小透明还是比较令人惊喜的。

还有后起之秀:深蓝、飞凡等不容小觑

在上述统计之外,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还有其他车企正在快速奔跑,包括长安深蓝、飞凡汽车、阿维塔、智己等众多车企都未在2022年达成“完整自然年”的销售,但却已经开始展露头角。

其中长安深蓝的表现可谓令人惊讶,根据长安深蓝公布的深蓝SL03车型最新的销量数据,据统计该车型在12月交付量达11650辆,环比增长42%。作为目前长安深蓝品牌旗下唯一在售车型,深蓝SL03于去年7月底上市,中途还经历了限电等事件,但依旧在12月帮助长安深蓝成为国内最快实现交付破万的新能源品牌。而这似乎也在告诉我们,只要产品优秀,子品牌带不带“爸爸”玩,其实不重要。

而飞凡汽车也在新年第一天公布了12月销量,旗下重点车型飞凡R7在12月共交付1523台。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销量不算太高,但这款车的销量却具有很强的含金量,其售价区间为30.25-36.95万元,与极氪一般同样是进入豪华品牌走量车腹地的车型。同时,它带给了飞凡汽车更高的技术自信以及附加价值,根据官方消息,平均每天每个用户激活RISING PILOT智驾2.3次,选装增强显示AR-HUD平视系统的用户超41%。

从2022年各个新能源车企KPI达成率来看,虽然不高,但相较于曾经的自己都可谓呈指数型上涨。不过,在2023年,它们必将迎来更激烈的竞争,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的退出,同样把它们向与燃油车平等竞争的局面推近了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