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2022年末展望未来,埃安与大陆集团强强合作

2023年01月04日 10:20:02
分享到:
来源:AL频道

在12月29日的“畅谈智能汽车的未来”媒体沟通会上,来自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央域控制器开发总监吴凡和大陆集团车联网与架构事业群中国区首席工程师丁大宇在埃安上海广场体验中心进行了沟通和分享,本次沟通会的主题是“融合·百变·引领”,对于2022年,两位嘉宾也给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关键字。

大陆集团车联网与架构事业群中国区首席工程师丁大宇表示2022年总结起来就是总结起来就是“加速的变局”,首先是智能电动、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在一、二线城市达到很高的比例。据统计,上海等一线城市新能源车渗透率已达到40%以上,且会继续升高。新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渗透率也有20%、30%了,此外新能源车也逐渐渗透至四五线城市。

第二个是中国的主机厂在这样的赛道上,它的变化也是可圈可点的,包括燃油车、混动,中国主机厂横扫市场,在2022年整体市场份额超过一半,曾经以合资品牌占据绝对主导的市场已不复存在。

第三个是中国主机厂在2022年出海节奏明显加快,很多中国主机厂在欧盟市场包括英国的增长率已经突破了本地区品牌的增长率,这也是非常可喜的变化。

此外我们看到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发生了新的变化,现在很多新能源车包括电动车它搞直营模式,推进了客户对这个车的忠诚度,黏度又不一样了,这也是我们发现智能车变化中的一个很大的不同。

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央域控制器开发总监吴凡给出的关键字是“日异月更”,去这些年大家都在提汽车属性的问题,以前是一个代步工具,大家需要的是经济、可靠、耐用、好养护这样的产品。近些年大家关注市场里面出现了很多比较优秀的整车级的产品,其实它的卖点并不是传统意义上好的产品,而是现在的消费者展现自我生活态度的一个标签,比如说我是宣传环保的人士,我要低碳出行,我会去买电动车,我也会给身边的人推荐电动车。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看到未来汽车市场的发展可能会向两个方向发展,一种是面向需求比较清楚的市场,另外会有很多的细分市场,每个细分市场都会有非常优秀的产品出来。

埃安的全新电子电气架构的开发也是花费了非常多的精力,从2019年开始规划,2020年一整年的预研,2021年项目定点,2023年量产。一步一步走来也是克服了非常多的困难,首先就是不确定性,新架构的开发不同于传统架构的V模型,需要靠向IT的开发模式。虽然过程很艰辛,但是结果还是很好的,埃安全新的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在目前的市场中是非常领先的,并且也是面向全品类车型,兼容很好。

沟通会上,嘉宾也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Q:我们开发架构之后最大的挑战是面对一个不确定性,包括从用户端也一样,用户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一个怎样的产品形态。我想问我们有没有可能把架构开发作为基建工程把它模块化,在这个基础上把架构分割成不同的模块,可以根据不同的模块自由的搭配,就像卖房子的样板房一样,用户看到这个样板房以后,选择这个样板房的人会比较多,我就根据这个需求把这个模块化迅速量产,我不知道技术上有没有这个可能性?

A:这是非常好的建议。当下的情况智能车、电动车这个事物从整个行业的阶段来看还在很早期的阶段,大家对这个产品究竟会变成什么样,其实车厂没有想清楚,用户的预期可能也不是那么清楚,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这套架构体系和各种各样的技术去提供定制化、模块化以及某一天你突然弄清楚你的需求之后,我可以给你快速做出一个符合你的需求的东西出来,这方面我们的思路是非常契合的。

Q:我有两个小问题,一个是我们共同研发新一代的电子电气架构在行业内的领先程度怎么样?

A:架构它的比较不是只有一个指标或者多少个指标。现在大家在其他消费品的领域都有这样的认识,其实很多时候我只要花钱,我只要堆料,我都用最好的,那我一定是看上去很领先的,但是这个东西是不是最好用的,不一定,或者说最贵的不一定最好,所以我们这套架构在比较主要的技术指标或者是新技术的应用上是有领先性的。但是我们并不是说所有方面都领先,这其实是做不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