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盘点2022:“摧枯拉朽”比亚迪 一起绝尘众仰望|终场哨响

2023年01月04日 10:2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用一个词形容比亚迪的2022年,“摧枯拉朽”再合适不过。 如果再多一个形容词,那一定是“一骑绝尘”。

摧枯拉朽意味着碾压式胜利,毫不费力。一骑绝尘则意味着速度,让竞争者望尘莫及。

比亚迪官方最新公布成绩单,比亚迪2022年全年销量超186万辆,同比增长208.64%。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3.5197万辆,上年同期9.39万辆。 12月纯电11.19万辆,混动12.26万辆,海外销售1.13万辆。

这是一份让新势力看了沉默,油车看了流泪,特斯拉看了需要重新思考人生的成绩单,毕竟全年超出特斯拉55万辆,更是5个“蔚小理”交付量的总和。

按照全年2000万辆左右大盘计算,比亚迪拿到了9.3%的份额,以一己之力拉升了自主品牌整个2022年的份额,可谓功不可没,这依然是摧枯拉朽式的。

从数据来看,有三个标志性事件,加速了这种摧枯拉朽。

4月,比亚迪停售燃油车;

9月,比亚迪首次站上月销20万辆,这是中国车企此前从未做到的事;

9月,比亚迪2022年销量首次超100万辆。

关于比亚迪这一年的彻底爆发和过去数年的深厚积累,已经有不少分析文章,比如比亚迪垂直一体的供应链体系,e平台3.0、刀片电池等核心技术,尤其是电动车时代自己独家供应动力电池、芯片等,包括王传福对技术的偏执式追求,新能源政策红利等。然而,摧枯拉朽和一骑绝尘的背后,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这是历史性的一年。

说历史性,体现在多个方面。

跟主要对手相比,2022 年,比亚迪在销量上领先了特斯拉 55 万,成为全球新能源车销冠。

位次变换,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新能源时代让整车市场的格局开始重新洗牌。

截至到2022年,特斯拉共累计生产了366万辆新能源汽车,预计在2023年Q1,特斯拉将会迎来第400万辆下线。截至2022年,比亚迪共累计生产了337万辆新能源汽车,预计在2023年Q2,比亚迪将会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累计新能源产量最大的车企。且在2023年Q3,比亚迪还将成为全球第一个下线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车企。

这同样是历史性一刻。

与蔚小理相比较,2022年5个蔚小理销量才与一个比亚迪持平;与国内常年销量冠军一汽大众相比,尽管最后的数据还未公布,显而易见,比亚迪即将成为国内第一,将合资品牌常年占据第一的位置留给了国产品牌,这对于一个汽车大国,无疑具有标杆意义。

于自身而言,比亚迪的爆发式增长属于厚积厚发。比亚迪2020年销量42万辆 , 2021年销量73万辆,2022年186万辆,而比亚迪2023年的目标是400万辆。

作为一家完完全全的新能源车企,产品端,比亚迪目前的产品布局,市场上留下了“20万以下看比亚迪,30-50万看造车新势力”的选车模式,的确,比亚迪的产品线更密集地覆盖了20万元以下市场,在20-30万之间目前正在发力,如比亚迪汉、唐、护卫舰、海豹等。

比亚迪汽车官方消息,汉家族12月热销30043台,这也是该车连续第四个月销量突破3万大关。数据显示,2022年汉家族销售超27万,上市以来累计销量超过43万台,成为了最快达成40万辆大关的华系高端车。

在50万以上市场,比亚迪适时推出了仰望,用技术和品牌占据制高点,这是BBA曾经的打法,如今轮到比亚迪,历史是一个轮回,的确如此。

在技术端,除e平台3.0,刀片电池之外,比亚迪高端品牌仰望对外官宣,将带来颠覆性黑科技,综合目前露出的信息,预测仰望R1将带来原地转向(原地掉头)、车载无人机、轮毂电机(轮边电机)、浮水模式、1000匹马力等黑科技,这些黑科技将支持比亚迪将仰望品牌拉升到百万级别。

技术端值得一提还有,合资品牌开始采用比亚迪弗迪动力的动力总成,奥迪甚至将采用DMi动力系统,传闻称特斯拉也在与比亚迪谈判刀片电池供应。实践证明,比亚迪正像一个多面体,每一面都具备发光的实力。

再往大说,2022比亚迪全球销量186万辆,特斯拉131万辆,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品牌占据世界新能源汽车40%左右的市场,这其中,比亚迪正是重中之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2年全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达到670万辆,同比增长90%。不过,行业内人士普遍预测,2023年整体增速将有所放缓。中汽协预测,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在35%,全年销量将达到900万辆。

按目前的态势,比亚迪还将进一步提升市占率。

假若商学院的教科书写入特斯拉比亚迪的对决,马斯克与王传福这两类截然不同类型企业家,将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一个天赋异禀,天马行空,从小看科幻小说长大;一个普通家庭、痴迷技术、脚踏实地。

比亚迪2022年的186万辆销量,能让人想起很多很多。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摧枯拉朽和一骑绝尘能持续多久,就将发生多少历史性的时刻。历史本身并没有多少奥秘,依然是由无数个瞬间组成,对于比亚迪,这些瞬间也仅仅是数据、技术、人物的闪光重叠,直到连成一条线,成为我们称之为增长或下落的曲线,同时预示着一家企业的命运兴衰和行业的大起大落。

当然,比亚迪的困境显而易见,单车均价远不及特斯拉、“蔚小理”们,净利润更是不及特斯拉,总营收和市值依然不高,品牌溢价远未到理想之地,然而,创造历史从来不会一蹴而就。无论如何,比亚迪的2022年,都值得被铭记。(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