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在冬天真的一无是处吗?

2023年01月04日 11:21:03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每到冬天,就会有不少汽油车主嘲讽身穿羽绒服、带着毛手套,坐在车内不舍得开空调的电动车主。不仅如此,寒冷的气温也让新能源车的锂电池放电效率被大幅弱化,结果导致新能源车主的续航焦虑变得更加明显,标称500km续航里程的车,不少连300km都开不到。似乎这么来看,电动车在冬天真就一无是处啊?

起初我也是这么想的,糟糕的补能效率以及寒冷天气带来的续航打折,都让电动车车主根本不舍得打开空调来提高车内温度。不过随着小区、商场、写字楼停车场的充电桩越来越多,以及热泵空调的逐步普及,我愈发觉得电动车在冬天也不是一无是处,因为在部分场景的体验上,电动车在冬天是要比燃油车来得更舒爽的。您先别急着反驳我,接着往下看就知道了!

不管是电动车还是燃油车,冬天上车时车内冰凉的气温都是影响我们使用体验的重要因素。所以在我们冬天上车后,一定希望车辆可以立即吹出暖风来提升车内温度。对于电动车来说,由于车辆普遍配备了PTC电热空调,开启之后很快就能吹出暖风。

可对于汽油车来说情况就不太一样,当你坐进冰冷的车内,想要打开空调获得暖风。只可惜,当你按下车辆的空调开关后,你没有听见鼓风机运转的声音,同时无论是头部还是脚部出风口也并没有出现温暖的气流。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跟目前新车配备的自动空调工作逻辑有关。过去老车的手动空调,只要开启后不管冷风还是热风,都一定会吹出来。而如今的自动空调,即使你切换到手动模式,它也会先检测用来提供暖风的发动机冷却液温度,在冷却液温度没有达到可以提供暖风的温度之前,它是不会启动鼓风机的。

之所以会有这种逻辑,主要是因为燃油车的暖风热量都是从发动机冷却液获得的,在冷却液温度升高之前,根本无法产生足够的热量吹出暖风。更重要的是,在发动机刚刚启机的那段时间,首要目标是要给发动机的各个零部件进行升温,使其达到理想的工作温度。此时,通过冷却液在不同部件之间的流动传递热量,帮助机油快速升温,防止低温时机油过于黏稠所带来的摩擦和高怠速油耗。在这种情况下,车辆会优先保证冷却液的热量用来给发动机暖机,而非将热量分给空调系统。

这时肯定有不少汽油车主表示,既然冷车状态下空调不会出热风,那我可以使用远程启动提前热车,等上车时车内的温度就会非常舒服了呀?理论上来说,使用远程启动提前热车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缓解不出热风的问题,但问题就是你需要提前多久启动车辆,才可以做到上车后车内的温度可以非常舒适呢?

前面我们说过,汽油车吹暖风的前提是发动机冷却液必须是热的。这意味着,与新能源车直接用鼓风机吹加热丝或者热泵空调相比,汽油车要想出暖风,必须要让发动机先热起来。可发动机和冷却液在寒冷的室外冻了一宿,升温谈何容易。更关键的是,目前的新车发动机大多热效率比较高,发动机在热车时“浪费”的热量更少。同时,由于发动机在原地怠速时本身的负载很低,也会导致产生的额外热量不够,热机速度很慢。

根据某知名媒体的冬季测试来看,在-15°C静置24小时后,将车辆启动原地怠速开暖风15分钟,大部分汽油车的车内温度都在0-5°C之间,表现最好的汽油车,其车内温度也不过14.3°C。要知道,-15°C在北方冬天并不算一个很低的气温,所以可见即使通过远程启动提前热车15分钟,相比起电动车那种基本可以做到打开即热的“电暖气”来说,汽油车远程启动所带来的舒适度提高并没有那么明显。至少根据我个人的使用体验来看,远程启动在夏天反而会更加好用一些。

冷却液升温越来越慢

事实上,汽油车不仅车内温度提高不如电动车,在开起来以后的制热效果,汽油车也远不如直接开电暖气的新能源车。虽然车辆行驶起来后,发动机负载增加可以提升冷却液的上升速度。但车辆跑起来后冷却系统开始撞风,会导致冷却液的温度上升速度变慢,甚至卡在某个温度点难以继续提升。如果你在冬天早上开车出门遇到了速度较快的通畅路况,那么你会有很大概率遇到水温上升慢的情况。

虽然你可以通过不开暖风来提高冷却液的温度,但相信我,只要你所在的城市温度低于0°C,当你开启暖风后,你的冷却液温度乃至机油温度还是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制暖效果大打折扣。根据经验来看,如果上车就开空调的话且行驶速度一直较高,至少需要10km左右的距离才可以让车内达到一个相对舒适的温度。

除了车内升温困难以外,怠速油耗和积碳问题也是汽油车在冬天不得不考虑的。发动机在冷机状态下,由于缸内温度较低,汽油难以从液态转变为气态,所以为了保证怠速时发动机的燃烧稳定性,工程师都会让ECU在发动机冷机状态多喷射汽油,从而增加单位时间内汽油的蒸发量,来达到单一做功循环中拥有足够多的油气与空气进行混合的效果。但这样一来,那些多喷射又没有挥发的汽油其实就被白白浪费了。同时,由于原地怠速时汽油燃烧不充分,发动机还会容易产生积碳,久而久之导致发动机出现抖动、油耗增加等现象。

而电动车虽然在冬天会因为低温电池活性差,以及电热空调能耗高出现电耗增加的情况,但目前电动车充电的成本实在是太便宜了,即使长时间怠速吹暖风,消耗的电费也不会让人心疼,并且也不用担心车辆产生积碳、尾气污染等情况。而汽油车在冬天平均油耗要增加1L以上,相当于每公里的油钱要增加约0.1元,对于动辄行驶上万公里的汽车来说,这绝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了。

除了在暖风和能源开支上的差距,在低温驾驶感受层面燃油车和电动车也有很大差异。这主要是因为,低温会让汽油车的变速箱出现冷保护现象。说起冷保护,大家首先能想到的绝对是CVT变速箱。可实际上,使用液力变矩器的AT变速箱在寒冷的冬天也会出现冷保护现象。这是因为变速箱油温度较低,油液非常粘稠,液力变矩器无法有效吸收换挡冲击,进而出现换挡顿挫现象。这时为了缓解这种换挡所带来的顿挫,ECU就会尽可能地拉高转速不让变速箱升挡,通过液力变矩器快速搅动油液提升变速箱油温度,但又会降低传动效率。可这样带来的后果,自然也就是油耗增加、动力变差了。如果大家在寒冷的冬天开过AT变速箱的车,也一定遇到过变速箱不升挡、车辆加速迟缓的冷保护情况。

而对于电动车来说,由于其使用的单速固齿变速箱没有换挡结构,并且也不需要液力变矩器这样的动力传输结构,所以电动车在低温状态下也能获得顺滑的动力体验。同时,电机在低温状态下也无需像汽油机那般需要热车,所以在冷车阶段,电动车的驾驶感受也是要完胜顿挫、高噪音的汽油车的。

诚然,电动车冬天续航短、充电慢,在很多人眼中都是不可接受的短板。但凡事都有两面性,电动车不需要热车,启动就有暖风,并且也没有冷保护等情况,还是让它在冬季用车时具备了远超燃油车的体验。我作为一个燃油车的忠实拥趸,现在也更愿意在日常通勤代步时驾驶电动车了。毕竟现在的充电桩越来越普及,只要充电不是问题,那么电动车在使用体验上还是有很多肉眼可见的优点的。因此,大家看待任何事物都要理性客观,不要一棒子打死,电动车如今能如此火爆,真的不仅仅是政策扶持的缘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