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途瑶光 点亮奇瑞高端化的前进方向

2023年01月04日 11:28:06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12月27日,星途品牌的又一个里程碑时刻到来。在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的星途青岛超级智能工厂内,星途品牌2.0阶段首款战略车型星途瑶光正式全球首发亮相,并以17万-22万元的价格区间开启盲订。

时钟拨回到5个月前,7月30日,也是在这座超级工厂内,我参与见证了工厂首台白车身下线仪式。而这台当时被命名为M38T的白车身,正是星途瑶光的前身。从白车身下线到量产车正式亮相,奇瑞汽车携手星途品牌与青岛的“双向奔赴”终于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刻,也令奇瑞的高端化之路拥有了更加光明的未来。

超级工厂引领中国智造新高度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豪华品牌的打造,也绝非一早一夕之间便可完成。如宝马奔驰凯迪拉克等欧美传统豪华品牌,上百年的品牌积淀和历史底蕴是他们引以为傲的资本,但这并非代表新生力量就毫无机会可言,否则也就不会有雷克萨斯、英菲尼迪们在北美等市场的成功了。

自从1983年在丰田内部会议上被确定下来,直到1989年正式推向市场,雷克萨斯用六年时间积蓄力量,短短十几年就打破了宝马奔驰等传统豪华品牌对北美豪华车市场的垄断,所依靠的就是始终如一的匠人精神和对品质的一丝不苟。

制造品质是豪华品牌想要长久立于市场不败之地的必要条件。在这一点上,星途是有先天优势的。依托于奇瑞先进制造体系,“理工男”对完美品质的孜孜追求早已烙印在星途的品牌基因之中。当汽车工业开始拥抱“新四化”浪潮之时,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跨越转型也是每家车企必须要完成的课题。于奇瑞和星途而言,就是要建设包括星途青岛超级智能工厂在内的一批全球领先高端智慧工厂,这是为奇瑞的高端化,为星途真正站立在高端豪华品牌之列所必经之路和必夯之基。

星途瑶光精益智造品质的背后,依托的是星途青岛超级智能工厂领先行业的硬件水平。这座超级工厂是众多同类工厂中最先建成、最先实现量产的超级工厂,涵盖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和研发中心,以及试验检测、试车场等一系列专业设施。整座超级工厂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未来将完成包括星途瑶光在内的M3X平台系列产品的整车、零部件的生产和研发。为了满足不同动力形式车型的柔性化生产需求,星途青岛超级智能工厂还可同时实现多款常规动力和新能源乘用车的混线生产,平均每1.5分钟就能下线一台全新整车。

作为最先进、最智能的超级工厂,星途青岛超级智能工厂还拥有一系列后发优势,包括首次在汽车生产领域应用以C2M为核心,基于客户体验优先的OTD流程,并通过引入海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新型生产模式,采用比肩豪华品牌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从而实现对标全球领先智能制造水平的工业4.0样板工厂,引领“中国智造”迈向新高度。

在节能减排方面,星途青岛超级智能工厂同样堪称行业表率,自筹备阶段开始就全面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并最大限度减少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整座工厂采用中水回用、雨水回用技术,以保证水资源充分循环利用,每年可节水18万吨;大面积采用了高密度光伏板自发电并将余电上网,结合储能形式智慧微网,年平均发电量可达1400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11万吨;采用全球领先的涂装工艺和余热利用及冷凝水回收技术全面应用,每年可减少燃气85.2万立方米,能够满足包括出口欧洲在内的全球最严苛环保标准。同时依托工厂所在地青岛的天然港口运输优势,更让绿色低碳环保成为星途青岛超级智能工厂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瑶光点亮“40万级智慧轻奢旗舰SUV”

有了星途青岛超级智能工厂世界级制造工艺水平、全球领先产品质量和“万车如一”的品质可靠性及一致性“珠玉在前”,作为星途品牌2.0阶段首款战略车型的星途瑶光定不会让人失望。担负着星途品牌高端智能化使命的星途瑶光,在设计美学、科技、智能等各方面的表现均堪称现象级,以实力点亮“40万级智慧轻奢旗舰SUV”。

车如其名,星途瑶光正是从神秘古老的亚特兰蒂斯光的文明之中汲取的设计灵感,从而形成了全新的光之美学设计语言,同时也将“高级、豪华、科技”的时尚感知注入设计之中。新车前脸采用了名为“星际之窗”的无边界中网设计,辅以“X”型星舰式日行灯的衬托,让整车都更具未来感和科幻感。来到侧面,1.145的同级最大高宽比以及战机座舱式溜背车顶设计,又让星途瑶光突破了传统SUV方正窠臼,实现了拉风、炫酷的宽体低趴效果。车尾的战机尾翼扰流板搭配星河尾灯的设计,不仅与前脸形成首尾呼应,更让星途瑶光前后都拥有极高的辨识度,在路上即是风景。

如果说星途瑶光的外部造型呈现给我们的更多是科幻前卫时尚,当你拉开车门,映入眼帘的则更多是扑面而来的高级感。特别是内饰配色的选择搭配,更可见星途设计师的功力,白、黑、红三种颜色的选择搭配,不仅全面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更是让内饰的层次感、高级质地在观感和触感上得到体现。悬浮环抱式座舱和一体贯穿式出风口对车内空间感的提升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同时在银河环绕式炫彩氛围灯的衬托下又能让整体的科技、豪华、高级感进一步升华。当然,车内也少不了如24.6吋真曲面屏、D型悬浮多功能方向盘、电子怀挡、钻石切割物理按钮这些细节的点缀。

星途瑶光车内的空间感,除了来自视觉上的感官体验,当然也有车身尺寸实打实的数据支撑。4781/1920/1671mm的长宽高,2815mm的轴距尺寸都赋予了星途瑶光领先同级的乘坐空间。其配备的星际旅行座椅,采用A级粒面NAPPA头层真皮绗缝工艺及花式透气打孔设计,可以让每位乘坐者都能体验越级的舒适享受。主驾驶集座椅通风/加热、电调腿托、头枕音响于一体,“女王专属副驾”采用人体工学设计,触感柔软、包裹性强,还在主驾驶配置上额外增加了电动脚托以及5种模式背部气动按摩。对于后排乘客,星途瑶光提供了超越同级的后排空间、全车电动座椅(含后排靠背角度可调)和后排独立新风系统。不仅如此,SONY 14扬声器和车载香氛系统的应用,为每位乘客营造出360度环抱的尊享体验和森林秘境般的极致健康守护。

作为引领新时代汽车高端化的代表,星途瑶光在智能化方面同样具备标杆级表现。全新年轻化HMI 5.0 UI界面、超级ID和女王专属模式等功能,给用户带来更多贴心关怀。为了满足年轻用户对车载智能生态丰富且多样化的需求,星途瑶光聚合了微信、美团、高德导航、爱奇艺、bilibili、腾讯视频、抖音、喜马拉雅、猫眼电影等第三方资源,让用户上车之后真正摆脱了对智能手机的依赖。在硬件支持和智能语音等方面,星途瑶光搭载了高通8155智能芯片、讯飞引擎语音、雄狮智云5.0等黄金组合,从而实现全场景高效智慧的畅快体验。

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星途瑶光具备同级领先的L2.9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除了AVP自主代客泊车、NOC导航辅助驾驶等高热度功能外,还包括21项ADAS基础功能以及11项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功能。此外,50吋成像效果的AR- HUD,也给用户带来更先进的视觉体验。

动力方面,星途瑶光除搭载2.0TGDI+7DCT黄金动力组合外,后期还将搭载新能源动力系统。其中,中国心十佳2.0TGDI发动机可提供400T的超强输出;全新飞鱼超感底盘,集合CDC电磁悬挂系统、Soft stop系统、底盘液压隔振系统、全地形科技系统、全场景智控四驱系统、智能线控制动系统等诸多先进技术和配置,实现全路况环境下的舒适、操控和安全的极致均衡。

全新动力系统和底盘的应用,可让车辆的起步抬头现象降低36%,刹车点头情况削弱30%,抗侧倾能力和隔震性能分别提升5%和40%,整体悬挂舒适性能提升30%,真正达到“起步不抬头、刹车不点头、转弯不侧倾、颠簸不洒水”的豪华品质。同时,星途瑶光还历经了瑶光实验室137万km+超长用户模拟测试、26万km+耐久性测试,以及包括凹坑、凸起、制动、挤压在内的12大类工况误用测试三大严苛测试标准打磨,保证了出色的底盘可靠性和品控能力。

大师观察

随着星途瑶光的全球首发亮相,也正式开启了星途品牌2.0时代的新征程。有了星途青岛超级智能工厂的强大硬件基础,为星途品牌、奇瑞汽车乃至中国汽车工业的智能制造之路开启了新篇章。以星途青岛超级智能工厂为起点,星途瑶光也将指引星途品牌和奇瑞汽车向着高端化的方向不断前进,让中国品牌在世界豪华品牌阵营中真正拥有一席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