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宏光MINIEV每月养车贵100元,但多了快充,熊猫mini值吗?

2023年01月04日 13:55: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过去的一年里,新能源汽车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微型电动车这一细分领域也不例外,五菱宏光MINIEV这一款几乎家喻户晓的“神车”出现对整个微型电动车市场都造成了不小的冲击。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消费者对于微型电动车的需求量很大,于是许多中国品牌推出了许多出色的车型。前不久,在本届广州车展期间,吉利汽车推出了旗下全新四座微型电动车熊猫mini新春版,售价在5.58万元,新车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组,续航200km,具备快充。在以五菱宏光MINIEV为主的微型电动车市场,熊猫mini能否激起水花呢?

外观方面,熊猫mini新春版采用微型纯电车型标志性的小方盒造型,前脸采用封闭式熏黑格栅设计,搭配两侧圆形的大灯,采用玫瑰金色装饰围绕一圈点缀,具有不错的辨识度。车身侧面,熊猫mini新春版采用双色车身设计,黑色车顶营造出悬浮式车顶的感觉,新车采用微型纯电车惯用的三门四座的布局,下方采用三幅式轮毂造型降低风阻。车身尾部,熊猫mini新春版两侧采用类似圆角矩形的尾灯造型,车牌区域则是采用内嵌式。车身尺寸方面,熊猫mini新春版长宽高分别为3065/1522/1610mm,轴距为2015mm。

内饰部分,熊猫mini新春版采用与车身颜色一致的内饰配色,整体采用比较简洁的设计风格。新车使用双幅式的多功能方向盘以及窄条幅式液晶仪表盘,搭配悬浮式中控大屏,中控下方保留了少量物理按键,下方采用旋钮式电子换挡机构,科技氛围十足。

动力部分,熊猫mini新春版采用后置后驱单电机,电动机总功率30kW,最大扭矩110N·m,CLTC纯电续航里程最高200km,并且还拥有22kW直流快充功能,完全充满仅一个小时左右。同时熊猫mini新春版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并提供2种驾驶模式,具备3级动能回收。接下来我们将从保险、保养能耗三个部分来分析新车的用车成本。

保险部分,熊猫mini新春版共推出一款车型,售价为5.58万元,其中,交强险需要花费950元,第三者责任险以赔付300万为标准需要花费2200元左右,车损险需要花费1300元左右,第一年所有的保险费用预计需要花费4500元左右。如果有每年都不出险的情况,下一年的保险费用就会有相应的优惠,第二年优惠15%,第三年优惠30%。按照这个优惠计算,第二年的保险费用预计需要3800元左右,第三年的保险费用预计需要3100元左右。按照三年六万公里计算,所有的保险费用预计需要大约1.1万元左右,平均一年的保险费用预计需要大约3800元左右。不同地区的政策可能会存在差异,在险种的选择上也存在一定的多样性,以上数据仅供参考,请以实际情况为准。

保养部分,作为一款纯电车型,熊猫mini新春版 比燃油车型的保养项目要更简单,而且不需要像燃油车定期更换机油机滤等,日常维护要省心不少。虽然熊猫mini新春版目前并未公布维护保养相关的信息,但根据吉利旗下的其它纯电车型的保养费用调查,价格相近的纯电车型之间的保养项目不会存在太大的差距,因此预计熊猫mini新春版的保养主要围绕三电系统等方面的检查。由于刚刚新车上市不久,所以我们选择吉利旗下价格相对接近的几何EX3 功夫牛作为参考,首保需要在5000公里或者3个月时进行,首保之后每隔10000公里进行一次常规检查。每10000公里时需要更换空调滤芯;每隔30000公里时需要更换防冻液和刹车油。我们按照大部分家庭的用车周期三年六万公里计算,作为参考熊猫mini新春版的保养费用大约需要花费2000元左右,平均每年的保养需要花费660元左右。

能耗部分,通过新车公布的账面信息来看,熊猫mini新春版的C百公里耗电量为9.8kWh。同级别的五菱宏光MINIEV在车身尺寸和整备质量与熊猫mini相似,五菱宏光MINIEV的C百公里耗电量为9.2kWh,根据真实用户反馈百公里真实耗电量为10kWh,所以我们推测熊猫mini新春版的百公里实际耗电量会在11kWh左右。熊猫mini这样的微型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并不算太长,不适合长途行驶,所以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使用家用电,在极少数紧急情况需要在外临时充电也不用担心耗费太多时间,熊猫mini相比宏光MINIEV多了快充功能,正常情况下从30%-80%只需要半小时左右。接下来我们就以11kWh/百公里来计算熊猫mini新春版的电费,我们按照家用电0.56元/ kWh为参考,按照三年六万公里为标准,总电费大概为3700元左右。

我们将预估的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熊猫mini新春版三年六万公里的总用车成本约为16700元,平均每年花费约5500元,平均每月花费约460元。纯电车型在养车成本上的优势远远大于燃油车,平均每月不到500元的用车成本,不到普通燃油车的三分之一。相比宏光MINIEV,每月养车也只贵了不到100元。熊猫mini新春版这样一款微型纯电车型,小巧轻便的车身,为日常代步提供了更好的选择,同时还能够在日常用车时省下不少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