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广州车展:承上启下的跨年演出

2023年01月04日 14: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其实自广州车展宣布推迟举行后,很多人都以为今年与“收官之展”无缘了,但谁曾想,12月30日,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的门,如期为我们敞开了。

周知,广州车展向来被业界誉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风向标”,因为它通常是在年底举办,时间正好在车企“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节点,尤其是这次姗姗来迟的2022广州车展,横跨元旦假期,完全诠释了“承上启下”这四个字。

但【汽车维基】发现,从11月4日宣布推迟到12月13日宣布恢复举办,这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很多车企都来不及调整,多数参展的车企也只为“凑热闹”。

或许也正因如此,2022广州车展回归了车展创立时的本质——卖车。

冰火奇缘

广州车展的举办是顶着巨大压力的,毕竟如今的疫情还在持续,而在社会不断放开的阶段中各类病毒也在交叉衍生着,这也让广州车展成为了2022年唯一成功举办的A级车展。

但【汽车维基】与很多同行业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大多数人都不会选择前往广州参加这次的车展,相反,更多的是网络参与或降低车展关注度。为什么会导致媒体一致的“漠不关心”呢?最大原因之一就是新车较少。

本届广州车展首发的车型仅20多款,相比2021年的54辆来说,直接减半,这能让它的关注度不降低吗?

而且,【汽车维基】发现,很多曾经“退出”车展的汽车品牌今年又再次回到了场地内,如特斯拉理想合创新能源等,它们再度回到车展现场的目的是什么呢?其实就是为了卖车,毕竟2023年1月1日新能源补贴就要取消,2022年最后两天的时间就是这些新能源品牌抓订单的最好时机。

那么这届车展最“火”的车是什么呢?当然最属AIAT概念车,AIAT品牌成立于2007年,它的资历比不少新势力甚至都要丰富,只不过它的主业是汽车开发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本身并不专注于整车开发,但是就在车展开幕的前一天,AIAT的一款概念车突遭大火,让这个“冷清”的车展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所幸展馆的工作人们处理及时,要不然展台旁边的兰博基尼宾利展台一定是最遭殃的。

平淡对待

另外,【汽车维基】了解到,在11月宣布车展延期后,部分车企已经放弃了广州车展,而是将重磅产品推广的日期放在了明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一些需要冲量的车型甚至早已在年底提前发布,至此才导致了今年广州车展新车发布量降低的现状。

在如此仓促的举办下,很多车企的到来看上去仅仅是走个过场,毕竟场地费都付了,顺便卖卖车,也就结束了。“减少付出,平淡对待”也成为了不少车企参与进来的主旋律,毕竟不参与的话很有可能代表自己“过得不好”。

“过得不好”的品牌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威马,在今年6月赴港上市被拒之后,威马就不断出现裁员、降薪、销量暴跌、停发年终奖等情况,甚至在几天前的一场法律判决中败诉给了吉利汽车,要赔付吉利汽车700万元的侵权费用,而在另一场法律裁定中,威马还被冻结了价值7652万元的财产。

当然,广州车展上也并未出现威马的身影,这个曾经和“蔚小理”处于第一梯队的品牌正处于一个危险地带,随时有可能退出汽车市场。如今的威马已经逐渐掉队,而哪吒已经反超“蔚小理”有望成为新势力的新晋冠军,此外极氪问界等品牌已经实现了超车,预计2023年新势力的“造车入场券”将会确定席位。

加速冲高

新势力们正在撸起袖子,“拳打库里南、超越保时捷”,而另一边传统车企则是均选择了稳步前行,例如,大众丰田等巨头品牌的研发方向正朝着新能源产品发力,BBA也不断发布着新能源产品来带动豪华市场的走向,而二线豪华的品牌也在用华丽的舞台吸引着消费者的焦点。

自主品牌中,北汽集团为了“南下”不被欺负,扎堆包揽了一整个大展台;广汽集团作为东道主则“霸占”了一整个展馆,在老大哥们的保护下广汽埃安亮相了高端产品Hyper GT,正式吹响了高端号角;长城汽车在听取了用户意见后将此前魏80的产品名称和外观都进行了改进,最终呈现了魏牌蓝山DHT-PHEV吉利在看到五菱mini EV的市场热度后,推出了熊猫mini,希望在微型车市场分一杯羹。

而在新能源市场最受瞩目的比亚迪品牌则发布了2023款海豚,为明年的销量做着最基本的保证,但它主打高端市场的仰望需要在1月5日才能正式亮相,在车展上不能一睹芳容,多多少少有些遗憾。

众多自主品牌在广州车展上展出高端产品,是今年中国品牌加速冲高的一个缩影。

对于消费者来说,合资品牌在最近几年越来越不具备产品优势,反而是自主品牌正在成为市场销量上的王者,所以新势力品牌和传统自主品牌如今也是车展上较为火热的展台,虽然车展整体的新车寥寥无几,但是能够一次性的感受到一个品牌的整体调性和产品的设计思想绝对要比在4S店了解的更通透。

写在最后:

中国每年大大小小的车展数不胜数,但最终的目的其实都是卖车,媒体们在忙碌的协助宣传,车企们在费尽心思的营造卖点,消费者们在眼花缭乱中选择心仪的产品,公关们在不断祈祷着不要在任何事上有差错,每个行业的人都在不同的视角下感受着车展的魅力。虽然前方的媒体们都在感叹这届车展“有点凉”,但还是要看最终的结果下定论,即便展台很凉,但如果最终的车展订单能够比往年更高,那么不管是哪个行业的人都会笑着离开展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