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月交付量首破2万,理想汽车相对安全了吗?

2023年01月04日 17:01: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销量表现向好,是否意味着理想汽车已在2023年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淘汰赛中,处于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可能并不尽然。

年交付13.32万辆

日前,理想汽车公布了2022年12月及全年交付数据。在过去的12月里,理想汽车共交付新车2.12万辆,同比增长50.7%,创下单月最高交付纪录。2022年全年,理想汽车总计交付13.32万辆,同比增长47.2%,但未达年初定下的20万辆交付目标。

单月交付量冲过2万大关,不仅意味着理想汽车成为新势力中最先达此成绩的品牌,似乎也表明其已经基本走出去年年中的换代风波,理想ONE成功退场,而理想L9和理想L8接续变为销量主力。

当下,理想汽车在售的车型包括L8、L9 两款,其中,L9是理想汽车推出的第二款产品,定位大型SUV,售价为45.98万元,自去年8月30日开始交付;L8是理想ONE的继任者,定位六座中大型SUV,售价区间为35.98-39.98万元,自去年11月10日正式交付。

2022年12月,L9和L8的交付量均超过了1万辆。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沈亚楠对此表示:“两款车巩固了理想在30-50万价格区间的市场地位。”

这两款车型月交付同时破万,算是初步打消了业界此前的疑虑。考虑到L8和L9产品层面存在不少重叠部分,市场预期曾担心这两款车型或出现内耗的情况,难以产生1+1大于2的效果。当下来看,理想汽车在产品定位上并未出太大问题,L9和L8似乎都隐隐有再成爆款的潜质。

销量提升背后,一大支撑来自于渠道铺设。截止2022年末,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288家零售中心,覆盖121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318家,覆盖223个城市。理想汽车创始人此前曾对外透露,“BBA有效的覆盖大概是500个店、200个城市。我们最快2023年年底就能实现和BBA相同的覆盖度。”

L7上市时间确定

在近期举办的第二十届广州国际车展上,理想汽车发布全系车型OTA新版本,还官宣了新车理想L7的上市发布计划。作为理想汽车旗下首款大五座车型,理想L7将在2023年2月8日举行上市发布会,2月9日展车和试驾车将同步进店。

新车目前已披露的信息有,售价区间33.98-37.98万,动力方面搭载自研1.5T四缸增程器并匹配前后双电机四驱系统,CLTC纯电续航210km,还有运动的尾部设计、舒享皇后座、超大双人床、标配理想魔毯空气悬架等产品细节。

随着理想L7的上市,届时理想汽车多产品并行的策略更进一步,产品序列得到丰富的同时,品牌销量或也将随之进阶。理想汽车销售副总裁刘杰对外表示,预计2023年L9 平均稳态的月销量应该在 8000 到 1 万台左右,L7和L8的稳态月销量应该在1万到1.5万台左右。这意味着,2023年,理想汽车的理想月交付量最高为4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车走的是增程式路线,到目前为止所推出的皆是混动车型,尚未在纯电汽车产品方面有所布局。根据官方此前的规划,今年理想汽车将推出两款采用高压纯电动技术的车型,并且实现量产。

关于理想汽车将在纯电领域打出怎样的策略,以及会对整体销量有多大的提振作用,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刘杰透露,在纯电产品方面,理想仍会稳打家庭标签,更多面向于有城际旅行出行的家庭用户。

尽早扭亏或成当务之急

销量表现向好,是不是意味着理想汽车能在2023年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淘汰赛中,处于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可能并不尽然。

最近发布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理想汽车去年三季度的净亏损急剧扩大至16.46亿元,同比暴增70多倍,环比也激增了61%。在市场关心的核心指标毛利率上,理想汽车仅12.7%,同比下滑10.6个百分点。

值得提及的是,李想曾经表态,希望将毛利率控制在25%的水平,还称“也是时候和连续7年的亏损经营说再见了”。但财报反映出的现实却似乎在背道而驰,新车型明显卖得更贵,但毛利率却在不断下滑,公司盈利状况越来越差。

此外,理想汽车二号人物、联合创始人沈亚楠从连番减持到出走,也给外界传递出一些不好的讯号。据理想公告,从今年1月1日起,沈亚楠将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并会于6月底结束在理想汽车的工作。

尽管理想汽车目前在新势力中的表现拔尖,但横向对比比亚迪这种动辄20万+月销的龙头车企,仍存在巨大的差距,加之广汽埃安等搅局者的强势崛起,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场,都让至今仍未盈利的理想汽车承压严重。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中车网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成长属性开始向成熟属性转移,因此对于企业估值的参考也从增速向收益变换,而目前国内品牌的毛利率水平很低,净利润更是难以令人满意,当高成长潜力收缩后,对投资者的预期会造成更多负面冲击,也就是卖越多亏越多、亏越多想盈利的周期就越长。

沈萌认为,互联网造车的热度开始减弱,传统车企的新能源业务占据份额的势头越来越强,互联网造车企业的吸引力明显下降。

不确定性的预期之下,理想汽车在稳定销量增势的同时,当务之急无疑是尽早实现扭亏为盈,这或是其真正上岸的开始。

原文作者:王元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