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造车新势力丨境遇大相径庭,有破产也有逆袭

2023年01月04日 18:42: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近几年,伴随着全球电动化趋势,在改变人们出行的同时,也以不断飙升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加速市场繁荣。而在这种变化中,造车新势力从最初的百花齐放,到“蔚小理”三足鼎立的格局,可以说已经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晴雨表。

作为颠覆传统造车模式,不走寻常路的造车新势力车企,自身也在经历着不断地进化与裂变。在过去的2022年,从造车新势力阵营中“先进者”与“后来者”之间的角逐,就可以明显感受这种变化。

实力见证“蔚小理”的硬钢

过去的一年中,充满悬念的莫过于“蔚小理”排名。在2022年9月份新能源厂商销量排行榜上,“蔚小理”掉出了销量第一梯队,理想汽车被哪吒汽车反超,蔚来和小鹏则排出了前十之外。

不过正当大家以为“蔚小理”格局被打破时,这三家车企很快就以碾压的销量数据,再次验证了品牌实力。

从2022年11月开始,“蔚小理”交付量稳步提升,重回持续增长阶段。其中蔚来11月份销量14178辆,理想汽车交付15034辆,小鹏汽车单月交付5811辆。

12月份,“蔚小理”再次以增长的销量展示实力。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份,蔚来交付新车15815台,同比增长50.8%。去年全年蔚来共交付新车12.2万台,同比增长34%;小鹏汽车12月交付11292台,环比增长94.32%。去年全年累计交付量为120757台,较2021年增长23%;理想汽车12月份共交付新车21233辆,同比增长50.7%,去年全年理想汽车总计交付133246辆,同比增长47.2%。

从数据来看,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先进者”,蔚来、小鹏、理想绝非浪得虚名。从研发实力、产品矩阵以及用户生态建设等方面,都表现出厚积薄发的进攻力。随着“蔚小理”产品的推进,不仅迅速扭转前期销量上不利局面,同时这种强大攻势,为“蔚小理”持续发力奠定了雄厚基础,为2023年市场胜算埋下了伏笔。

哪吒零跑实力不可小觑

如果说问2022年谁是造车新势力“黑马”?那么首选哪吒、零跑汽车。从销量来看,这两个品牌紧紧跟随在“蔚小理”身后,并且一度在单月销量排名上超过蔚小理。并且在产品力方面,深得年轻人喜爱。

从12月份销量来看,哪吒、零跑汽车表现依然不俗。其中,哪吒汽车2022年12月单月交付量为7795台,2022年全年累计销量达152073台,同比增长118%;零跑汽车去年12月份交付新车8493台,2022年全年累计交付新车111168台,同比增长超154%。

尽管,哪吒、零跑汽车12月份销量数据与“蔚小理”存在一些差距,但不可否认的是,二者在累计销量上不比“蔚小理”差,甚至哪吒汽车2022年累计销量仍然遥遥领先“蔚小理”。

相对于“蔚小理”走产品高端路线,哪吒、零跑汽车能够后来居上,其根本原因在于精准洞察细分市场,围绕年轻人的城市用车需求,走出来一条独具一格的产品路线。因此在过去的2022年,取得了不错的市场销量,并且有望将这种优势保持到2023年全年。

紧跟市场步伐才能跑赢大盘

对于新能源市场来说,有人进入也有人退出,在另一个角度也反映了市场的残酷。在过去的2022年,对于恒大汽车与威马汽车来说,就是不堪回首的“滑铁卢”。

先说恒大汽车,自发布造车计划以来遭遇众多意外,从资金链断裂到产品迟迟不能量产,交付时间一拖再拖,让关注它的消费者渐渐失去了耐心。

相比刚进入造车事业初期的意气风发,2022的恒大汽车就是今非昔比。前期没有技术没有产品,后期遭遇资金危机,浪费了大好时光。最新消息显示,“恒驰5”正在量产,并已交付共324辆“恒驰5”给客户。

不过,从交付量来看,真是杯水车薪。这种进度,让人看着干着急。

而2022年另一惜败的品牌威马汽车,却也曾经实现过一段高光时刻,尤其在2019年到2021年,威马汽车分别以12799辆、21937辆和44152辆的年销量,跻身于当时造车新势力的第一阵营。

不过,再牛的成绩也只能代表过去。在刚刚翻页的2022年,威马汽车可谓负面新闻不断,从公司降薪到裁员到工厂停工,基本处于停滞状况,在这个品牌身上再也找不到往日的荣光了。

另外,在2022年濒临“破产”寒冰的还有自游家。就在2022年12月7日,自游家汽车官方突然向用户发出一封公开信,称NV车型在短期内将无法交付。而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自游家汽车的母公司火星石科技,被传“就地解散”,甚至开始裁员,还有员工已经分批次离职。由此可见,造车这碗饭,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吃到的。​

在《车壹圈》看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为造车新势力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但市场是残酷无情的,在衡量企业实力的同时,也充分考验着车企对市场的快速反应。

因此,不管是作为“先进者”的“蔚小理”,还是“后来者”的哪吒、零跑汽车,要想获得持续领跑,不仅在产品上要全力追赶,同时还要洞察市场变化,在战略上精准布局。只有这样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跑赢市场大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