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闪耀广州车展,长安汽车引领电气化、科技化新潮流

2023年01月04日 18:5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作为今年唯一举办的A级车展,2022广州车展在12月30日正式拉开帷幕,各大车企携旗下重磅新车亮相。

譬如长安汽车,就带来了首发新车长安逸达,以及备受关注的深蓝SL03、Lumin和UNI-K iDD、UNI-V iDD等新能源车型全明星阵容,闪耀广州车展,展示了长安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全价值的最新成果。

每一款新车都是亮点

车展期间,长安汽车展台一直是人潮涌动,每一款展车都引发了很多观众的围观。比如长安深蓝SL03作为一款20万级主流新能源轿车同样是自带“网红”气质,和海豹、特斯拉Model 3小鹏P7圆润的车身流线不同,深蓝SL03通过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车身腰线和犀利的前脸带来了酷似超跑的性能范儿设计,在车展现场众多的新车中差异化表现突出,非常吸睛。

同时,深蓝SL03凭借着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智能整车域控制器“长安智慧芯”,以及前后接近50:50的配重比、低至0.23Cd的风阻系数,在提升这个级别电动轿车智能化体验的同时,深蓝SL03也让一款不到20万的电动轿车拥有了不输燃油车的操控感。

在小型电动车领域,长安还有Lumin凭借着小巧、呆萌、可爱的造型设计,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特别是女性消费者的强势围观,再加上301公里的长续航和5.9秒的0-50km/h加速性能,妥妥的国民代步神车。

可以说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几乎每一个细分领域,长安汽车都有自己的王牌和特色,打造了一支全明星电气化产品矩阵。

更为难得的是如今的长安推出的每一款新车在科技化和智能化领域都能超出用户的期待。比如刚刚在广州车展亮相的长安逸达,无边界前脸、科幻的大灯和炫酷的尾翼,加上13.2英寸的竖装大屏、平底式双辐方向盘,极具未来感,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

不夸张地讲,无论从造型设计、智能化体验,还是核心三电以及驾控方面,长安汽车已然引领了电气化和智能化的新潮流。

那么,面对新势力的来势汹汹,作为一家老牌车企,长安汽车为什么能突围而出?

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

如果把企业比喻成一棵树,其能否基业长青,从一株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关键要看企业的根是否扎得深。

对于一家汽车品牌来说,自主创新、技术实力就是根本。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电气化浪潮还未席卷中国汽车市场之前,长安汽车就已经敏锐嗅到电气化和智能化的大势。早在2017年,长安汽车审时度势,开启了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同年,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计划投入1000亿打造新能源产业链。到2025年,全面停售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电气化,这是中国第一个将禁售燃油车日期纳入到规划的车企。

2018年,长安汽车又亮出了“北斗天枢计划”这一王炸,明确提出要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并到2020年,建成L3级自动驾驶智能开放平台;在2025年,建成L4级自动驾驶的智能开放平台。

三军未动粮草先行,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十一五”至今,已累计投入超过1200多亿元。过去5年间,长安不断加速电气化、智能化转型,在解决“卡脖子”难题的同时,也将新能源、智能化等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首先是新能源动力系统,长安一次性拿出了三套动力解决方案。

在氢燃料电池系统,长安就充分通过自主研发的全变量解耦高精度控制技术,提升了氢电转换效率,可以实现百公里馈电氢耗0.65kg,3分钟超快补能;

长安智电iDD混合动力则依托于IHS混动平台,以及智慧能量系统管理控制,高聚能电池、电池智慧温控系统等核心技术,为用户在插混市场带来了高智能和高性能的全新体验,可实现零百加速6.55秒,综合油耗仅1.59L/100km;

再有全新的原力技术,长安汽车则利用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最新一代超集电驱,以及无感NVH技术,智慧能量管理控制系统等核心科技,带来了稳定性与可靠性兼具的高效低耗新选择,不仅可以在-30°C极端环境下,实现每分钟电池升温4°C,车辆动力性提升50%,充电时间缩短15%,而且还能实现1200km的超长续航。彻底打破束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边界,为用户带了电动出行的全新方案。

其次是智能化领域。

目前,长安汽车已经掌握了视觉感知、多模融合等200余项核心技术,这其中集成式自适应巡航( IACC)、遥控泊车(APA5.0)、远程智能泊车(APA6.0)等26项技术均为国内首发。

为了强化在智能领域的实力,长安汽车还推出全新智能品牌——“诸葛智能 ”,依托于中央计算平台和端云一体系统实现智慧决策,通过可扩展软硬件及可自定义的服务生态,带来更安全的智能驾驶、更贴心的智能交互和更丰富的智慧生态,为用户打造全场景的智慧出行新体验。

也正是在核心三电、智能化领域技术的不断升级,对于长安汽车来说才“有米可炊”。举个例子,搭载了长安氢燃料电池系统和长安原力技术的深蓝SL03,纯电、增程以及氢电才能“三箭齐发”,其中增程版不仅填补了20万元以下增程新能源市场的空白,而且还通过“无限接近于纯电”的驾控体验,更进一步推动了智能增程技术在大众化消费市场的普及和渗透。

技术的多元化,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全擎”战略,是长安在新能源市场站稳脚跟、引领自主品牌电气化转型最关键的因素。

总结

都说“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在多数中国车企平均寿命只有5年的汽车市场,长安汽车横跨了三个世纪,160年栉风沐雨,几乎在每一次技术革命面前始终立于不败之地,面对浩浩荡荡的电气化、智能化浪潮,长安更是勇立潮头,代表中国品牌引领电气化和科技化新潮流,这背后既是长安未雨绸缪,保持敏锐市场嗅觉、将用户放在第一位,也是自主创新的“科技长安”技术帝国的迅速搭建。这样的百年长安,我们有理由相信终有一天会成长为世界级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