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泵空调对纯电动汽车冬季续航里程衰减的影响有多大?

2023年01月04日 19:0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冬季续航里程衰减,几乎是所有纯电动汽车都会面临的一个问题。再加上目前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所以也就更加造成了续航焦虑,里程焦虑。这也是很多用户,特别是中国北方地区用户排斥纯电动汽车的主要原因之一。

甚至有很多用户在冬季的时候为了确保续航里程足够的充足,都不敢在车里打开空调。这个时候汽车给用户带来的不是幸福而是烦恼。

毕竟中国北方地区的气温普遍较低,如果不打开空调只用对加热和方向盘加热的话,在寒冷的冬季当中开车其实也是比较冷的。那么空调对于续航里程的影响到底大不大呢?最近就有国外媒体,对纯电动汽车冬季的续航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空调对于纯电动汽车续航的影响很大。

美国电动汽车专门媒体insideevs利用大众ID.Buzz对车辆在气温下的行驶距离进行比较,引起关注。

在此次实验中,ID.Buzz在零下4度的天气打开空调,并以每小时9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280公里。相反,如果在零上10度、同样的90公里/小时条件下,可以行驶362公里。这是低温下行驶距离比常温下减少22%以上。

而其他的品牌车型,比如捷尼赛思GV60,现代ioniq 5,起亚EV6,他们在冬季打开空调的状态下,并没有出现那么大的续航误差。而同样表现出续航误差比较大的车型是雪佛兰Volt EV。所以最终测试的结果是表现比较差的两款车分别是大众ID.Buzz和雪佛兰Volt EV。

巧合的是,这两款车都是未采用“热泵”空调的车辆。结果表明,热泵技术对电动汽车的电池效率至关重要。

热泵的作用是将低温热源的热能传递给高温热源。其工作原理与空制冷系统类似,但传热方向正好相反。空调制冷的时候,室内的热量传递到室外,而热泵供暖系统将车外的热量传递到车内。

而一般的纯电动汽车,还采用PTC热敏电阻加热系统。它的发热原理比较简单,容易理解。和电炉丝类似,都是靠电流通过电阻产生热量,区别只是电阻的材质。结构简单、成本低、升温快,但是热能利用率低、功耗大,对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影响较大。现在很多高端的纯电动汽车,也都开始使用热泵空调系统。

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对产品进行宣传的时候,同时显示电动汽车常温行驶距离和低温行驶距离,向消费者提供更准确的信息。如果只提供一种续航信息,那么它的准确度是很低的,对于用户来说,可信度也很低。同时,也有必要写明低温行驶里程测量方式,空调温度到底设定在最高温度,还是设定在24度的特定温度下使用空调,行驶距离都会有所不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