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流通协会:2022年约50%经销商出现亏损

2023年01月04日 19:54:02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继“金九银十铜十一”乘用车市场迎来三连降,车市旺季成色不足、销量未达预期后,终端市场终于在2022年的最后一个月传来了好消息。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2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相较11月呈现明显回落态势,燃油车购置税优惠和新能源补贴政策即将到期,叠加春节前购车需求提前释放,对汽车市场起到支撑作用,终端交易也开始活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指出,12月“新十条”出台,常态化防控政策全面优化,汽车市场回补效应显现。政策利好叠加车企及经销商进入年底冲刺阶段,预计12月汽车市场较11月环比增速可达40%,全月乘用车终端零售量约在230万辆左右。

经销商库存指数回暖,约50%经销商出现亏损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22年12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2%,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7.1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

具体来看,从分指数情况看,12月库存、从业人员、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市场需求、平均日销量指数环比上升。在疫情冲击下,经销商员工感染率较高,短期人员损失较大。

从区域指数情况看,12月全国总指数为58.2%,北区指数为51.4%,东区指数为64.6%,西区指数为56.3%,南区指数为54%。其中,北京、河北、河南等12月上旬疫情感染达峰,随后汽车消费也开始恢复。

从分品牌类型指数看,12月进口&豪华品牌、主流合资品牌指数环比下降,自主品牌指数环比上升。其中,合资品牌在翘尾效应下收益颇丰,购置税减半政策拉动了部分消费者对合资传统燃油车的需求。

郎学红指出,由于前期因疫情造成销量损失,经销商面临库存高位,人员流失以及经营状况不佳引发的流动资金短缺等压力。

而根据流通协会调查显示,2022年仅11.2%的经销商可以完成全年销量指标,49.5%的经销商指标完成率在80%-90%之间,39.8%的经销商完成率不足80%。同时,经销商盈利状况不佳,约50%的经销商经营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从几十万到上千万不等。

二手车市场深度下降,全年交易量在1595万左右

在新车市场旺季未达预期的同时,二手车市场也受到了较为强烈的冲击。

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1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27.84万辆,交易量环比下降5.43%,同比下降17.18%。1-11月,二手车累计交易量1461.15万辆,同比下降8.49%,累计交易金额为9755.73亿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信息部主任李鑫表示,11月二手车市场受各地疫情多发以及气候等多方因素叠加影响,线下集客以及跨区域流通持续放缓,市场需求转弱,单月同比呈现两位数下降。

而根据协会对12月市场的监测数据来看,新十条公布后,二手车整体交易量出现短暂高峰。但第二周开始,北方进入新冠疫情传播高发期,且随后由北向南发展,所以预计二手车市场年底翘尾趋势不会特别明显。

基于此,协会对于二手车市场12月的预期是132万-134万辆左右,同比下降17.2%。按照134万辆计算,2022年全年二手车交易量在1595万辆左右,同比深度下降9个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底车市呈现翘尾趋势的背景下,二手车保值率也实现了平稳增长。其中,传统豪华品牌宝马奥迪等价格较高;韩系品牌和法系品牌保值率大幅回升;美系品牌也保持稳定,且与日系德系之间的差异进一步缩小。

此外,自主头部品牌保值率已超过了合资品牌的水平,而自主品牌内部分化也比较明显。从长期趋势来看,传祺荣威等品牌保值率2022年保持了上升趋势,而宝骏、魏牌保值率则呈下滑趋势。

在新车市场与二手车市场增长乏力的背景下,郎学红也指出,进入1月各地疫情感染高峰或将到来,受春节返乡和假期影响,预计汽车消费同比将有所回落。

展望2023年,流通协会以及经销商对汽车市场的发展呈现乐观态度。其中,64.1%的经销商认为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认为增幅在0-10%左右的经销商有27.7%,增幅10-20%的有19.4%,超过20%的有17%。二手车市场方面,协会预计,2023年市场信心以及经营信息在恢复,交易量预计可以冲击2000万辆大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