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全球车企市值榜TOP25普大跌,中国品牌仅一个进前10

2023年01月04日 19:55:02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2022年已经结束,在这个兔年,国内的汽车市场环境可以说的上风云变化,各项政策的落地给未来的汽车市场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性。

同时,我们回首望去,在这个已经结束的2022年。不仅是国内的汽车行业遇到困境,全球车企市值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特别是在电车泡沫的破裂、经济下滑、各路车企市值的大跌过后,2022年也成为了大部分车企的痛。

对比2023年年初与2022年年初全球车企市值TOP25,车企的整体表现可谓是一片惨淡,仅比亚迪(4.9%)以及印度的马恒达(35.8%),2家车企出现了增长,其余23家车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大跌,其中Rivian更是大跌79.9%。而曾经的万亿市值的特斯拉更是跌幅近7000亿美元。

市值腰斩,跌幅近8000亿美元的特斯拉

回想前几年,世界各地相继掀起了禁售燃油车的法令,大力推行电车的激励政策后,数年间,成千上百的新能源车企纷纷成立的上市,并且由于市场持续看好的趋势作用下,其大部分的股价和市值也是一路疯涨,动辄就是翻上数十倍,甚至上百倍。

而就在2019年,特斯拉更是开启了市值飞天之梦,其市值从最低的300多亿美元,一举接连超过大众奥迪丰田等各路老牌车企,甚至于2021年更是来到了破万亿美元的巅峰高位,当时的市值是丰田汽车的4倍多,前十的车企加起来还不足抵挡特斯拉的脚步。

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的衰退以及电动汽车的市值泡沫的破裂,不断飙升的通胀和利率,让汽车股不再被资本市场所追捧,以至于这个2022年,诸多车企的股价与市值都遭到了重创。

时至今日,特斯拉经历了多轮暴跌之后,相较于2022年年初的万亿,跌幅66.9%后的特斯拉,却依旧以3413亿元的市值排在第一,并且远超丰田汽车,远远拉开其他车企。不得不感叹,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比亚迪逆势增长4.9%,市值跻身前三

而在TOP25榜单中,相对于以特斯拉为首的大部分车企暴跌。作为自主品牌的比亚迪表现非常亮眼。不仅实现了市值的逆势上涨4.9%,更是在全球车企市值榜上也是跻身前三,可以算的上是2022年表现最好的汽车股。

而如此成绩的背后,都要归根结底在于近几年,比亚迪前瞻性地布局新能源路线并且与2022年3月宣布全面停售燃油车,如此举动也让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在去年累计销量达186万辆,同比增长152%,实现了连续两年翻番。

而且除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比亚迪还大力发展海外市场,在亚洲、欧洲以及美洲多个国家完成布局,如此战略规划也是比亚迪能够实现逆势增长的关键。

总而言之,2022年的汽车行业经历了诸多不利因素,俄乌冲突引起的油价上涨以及世界经济总体衰退、口罩的不断蔓延持续、供应链中断短缺等情况发生,是导致多数车企市值远不如去年的重要原因。

而且根据专业人士分析,在现如今的经济环境,消费者对于汽车等大件产品的需求更是直线下降,未来的2023年,汽车市场可能会更加艰难。那么对于当今市场环境,屏幕前的车友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