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便宜的特斯拉PK最贵的比亚迪,哪个更有前途?

2023年01月05日 10:24: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2022年的特斯拉虽然靠着横冲直撞式的表现,产销量均首次突破百万辆大关,但年销同比增长仅达40%,没有实现马斯克口中的50%的年增长目标,也没有达到华尔街的预期。同时,特斯拉连续两个季度遭遇供大于求的局面,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打破往年习惯的停产,这都被认为是在激烈竞争下,市场对特斯拉的需求正在放缓。

但你说巧不巧,正当公众开始质疑特斯拉的市场表现开始后继乏力的时候,最便宜的特斯拉车型就非常适时的现身了。日前有媒体曝光了传说中的特斯拉旗下入门级纯电动轿车——Model 2车型。不光有假想图、谍照图,连国产后的价格都被透露了出来。这款号称最便宜的特斯拉车型预计最快将于年内开售,其市场售价有望保持在17-22万元之间。

这算不算特斯拉给市场打的一针强心剂?

而无独有偶的是,就在Model 2曝光之前,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中国品牌们都开始准备向百万元级市场冲刺。

在2022年一整年里以独孤求败的形象存在的比亚迪,其高端品牌“仰望”几乎在2022年的最后几个月里,每个月都会有新消息泄露。从谍照,到价格,再到品牌名字,吊足了人们的胃口。目前已知的是仰望品牌首款车型的价格将在80-100万元左右,这样的价格水平已经和特斯拉的旗舰车型Model S完全重合,堪称是最贵的比亚迪

而另一个挟千亿市值的弄潮儿,广汽埃安的高端品牌昊铂,不像比亚迪那样犹抱琵琶半遮面,甚至都已经懒得吊你的胃口,直接用一场发布会一次性把实车、价格、交付时间赤裸裸的都宣布了。而且才过了两个多月,马上又在广州车展上发布了第二款车型。这完全是不卖期货的节奏。

这可能算得上是中国品牌给自己打的兴奋剂。

仿佛一夜之间变了天,国际品牌急于进入中低端市场抢量,中国品牌则迫切要进入超高端市场。双方彼此都想在2023年将自己手中的尖刀狠狠插到对方的腹地去。

有全球车企最高的毛利率支撑,特斯拉有着降维打击的足够本钱。2022年三季度,特斯拉总收入约214.54亿美元,同比增长56%,低于市场预期;净利润为32.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3%;汽车毛利率为27.9%,低于去年同期的30.5%。但即便只有27.9%,也依然是冠绝全球。

特斯拉可能忽略了中国用户的买车心态。中国人买车不仅是买一辆代步工具,更关乎面子,社会地位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一台配置简陋到无以复加,价格最高却上到30万元以上的Model 3,能够在中国市场被用户趋之若鹜的原因。这毕竟是国际大牌啊。然而如果特斯拉继续往低端走,价格下探到20万元以下,配置用料和做工都拉到更低,用户心理上还愿不愿意承认和接受这样一个国际大牌呢?

换言之,价格打到这个份儿上,品牌含金量和溢价能力所能产生的作用已经不明显了,18万元的Model 2和深蓝、零跑、哪吒哪个更香,用户最终或许还是会用钱包来投票。

比亚迪们的高端之路同样未必能够顺利。售价接近甚至超过100万的中国品牌,几乎是在考验国人追求“国潮”的决心到底有多坚定。在技术、配置这些产品力上,中国品牌都可以说不逊于特斯拉,甚至厚道程度远胜于特斯拉。但这本就不是一个可以走量的细分市场,更不是一个单纯以产品力论高下的市场。哪怕是一年卖出将近200万辆新能源车的比亚迪,在这个超高端市场里究竟能拿到多少份额也依然是个未知数。树立高端形象,进而借助高端品牌能够将整体的毛利率拉升一个档次,才是中国品牌冲击高端的目的。

如果高端之路受阻,回到中低端市场,中国品牌们还将会继续受到来自特斯拉的压力。那么,中国品牌们还会继续低毛利甚至是负毛利卖车,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尤其是对那些至今仍在亏损中的车企而言,这意味着,胜负的关键手在于是特斯拉的品牌形象和口碑先崩塌,还是中国车企们的资金链先断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