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过去广汽的核心在硬件,接下来是软件

2023年01月05日 10:3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或许是因为2022广州车展的匆匆开启,参展商数量减少,不少车企的展位空间都大了不少。而作为广州本地车企,广汽集团更是承包了A区2.2号馆的所有展位,在2022年12月30号当日上午9点20分便开启了广州车展的首场发布会。

其中,广汽的两个自主品牌双子星:广汽传祺和广汽埃安均亮相了自己的新车。广汽埃安为车市带来了跑车Hyper GT,收获了现场非常多观众的驻足观看,在整个车展上抢尽了风头。

从产品层面而言,这是Hyper系列的王牌车型,不仅具有全球最低的0.19cd风阻,还首发搭载了埃安全新一代星灵架构和AEP3.0两大技术成果,拥有非常多的亮点。而从品牌乃至整个行业而言,广汽埃安正在从Hyper GT开始,步入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

在如此关键的时刻,广汽埃安的产品、服务有了哪些转变?如何解决销量攀升与盈利之间的平衡?如何在新时代崛起?钟叔驾道带着这些问题,和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副总经理肖勇和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聊了聊,听听他们的看法。

从“速度+质量”转向“高速+高质量”的发展

如果要在所有来自传统车企的“创二代”里,挑选风头最盛、最高调的一个,那么广汽埃安可谓当仁不让。

除了在2022广州车展上凭借着最新车型——Hyper GT,强势刷爆现场和网络外,广汽埃安还公布了2022年12月以及2022年全年的交付成绩:2022年累计销量达27.1万辆,同比增长126%。其中,12月销量超3万辆,同比增长107%,其销售数据在一众新能源车企中堪称“傲视群雄”。

在终端市场的优秀表现,使得广汽埃安有了更高的预期。据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透露,2023年埃安目标为保50万辆、冲60万辆,到2030年产销突破150万辆。

150万辆几乎已经是整个集团销量的三分之一,在被问及这一目标是否有些夸大时,古惠南耐心地进行了剖析:150万辆销量里面,有20%到三分之一出口,甚至30万辆到50万辆的出口,那么广汽埃安在中国市场是100万辆到120万辆。假定中国整个汽车市场是2500万辆乘用车,那么广汽埃安也只是占7%左右的市场份额。

“作为一个新能源全新的赛道,自带高速增长的基因,如果市场份额不占到5%以上,甚至到10%之间,我们这个品牌的发展就不算特别强。”对此,古惠南显得信心满满。而这种底气的背后,则是来自广汽埃安从研发、产品、技术、产业链等全方面的优势。

以此次发布的Hyper GT为例,基于全新一代纯电专属平台AEP 3.0和星灵电子电气架构两大王牌技术打造而来。在“风生水起”的设计理念之中,还蕴含着超乎时代的技术巧思。比如低至0.19Cd的风阻系数,使得它成为史上风阻最低的量产车,由此带来更长的续航里程。

不仅如此,得益于AEP 3.0平台,Hyper GT在超跑级电驱技术加持下,最终实现4秒级的零百加速,为此广汽埃安专门匹配了比保时捷718尺寸还要大的刹车盘,让这匹性能猛兽的百公里制动距离小于35米。

此外还有风云三号红外遥感技术+3颗第二代可变焦激光雷达,让Hyper GT准确预判路况及障碍物,更进一步覆盖雨雾沙尘天气、黑夜穿行等极端场景,极大提升了智能辅助驾驶的判断力,带来更高期待的智能驾驶体验。

也正因此,Hyper GT将直接对标特斯拉Model 3,但在价格层面则会更高一些,考虑到现款Model 3已经是五年前的产品了,Hyper GT更强的综合产品力与亮眼的颜值表现,都将为其加分不少,难怪埃安高调表示:“我比ta贵,但你会选我。”

在其它方面,广汽埃安不仅拥有专属平台,三合一电机、弹匣电池、自动驾驶、星灵架构等等,其投产的电机工厂也即将生产,集团还要投资矿山等等,在硬件层面几乎做到了完善布局。

古惠南直言,过去广汽的核心在硬件,接下来是软件,“EV+ICV”这些全球领先甚至独占的科技,会支撑起埃安未来的发展。

在他看来,现在新能源汽车受到国家产业政策、资本、科技、市场四大要素的驱动,广汽埃安依然会持续保持高速的增长。但这个增长跟过去区别在于不再单纯追求速度,而是转向“高速+高质量”的发展。

换言之,广汽埃安既要跑赢大势,也要追求高质量发展,在品牌层面实现更大的作为。这些背后,都有着广汽埃安在近几年里厚积薄发的基础和底蕴作为支撑。

打造可持续的发展和盈利能力

对于广汽埃安而言,不断走高销量无疑是其最大的竞争优势,但在这些背后,“网约车”占比高、多年连续亏损成为广汽埃安面临的两大难题。

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官网信息显示,2019年至2021年,广汽埃安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2.34亿元、76.10亿元和172.65亿元;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21亿元、-6.88亿元、-13.89亿元;资产总额分别为25.51亿元、30.44亿元、178.89亿元。

在被问及当下新能源车市场只有比亚迪特斯拉赚钱,广汽埃安如何面对盈利压力时,古惠南表示,如果背靠广汽大树,广汽埃安十几万销量就能实现盈利,但其中关键是有没有可持续的发展和盈利能力。

“新能源车明年(2023年)就是淘汰赛,如果淘汰赛我跑赢了,我就有趾高气扬的机会。”

很显然,相比于计较一时的利润,广汽埃安更加关注有可持续性的发展,以及对市场的引领。至少从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渐进入市场正常的发展阶段了,新能源车的技术还在不断进步当中,续航里程有限等缺陷也在逐步被克服,这也将吸引越来越多计划买车或者换车的市民。

如何在市场完全成熟之前占得先机,成为广汽埃安当下最关键的问题。对此,广汽埃安给出的答案是向上突破,开拓高端市场。

去年9月,广汽埃安在广州举办埃安品牌发布会上公布了埃安品牌的全新Logo,并发布高端品牌“Hyper”,以及全新车型“Hyper SSR”,重新塑造品牌形象;此次车展推出的全新车型——埃安Hyper GT,拥有0.19的风阻系数,打破了奔驰EQS的纪录,后驱版本配备最大功率250kW、峰值扭矩434N·m的驱动电机,零百加速4秒,成为了万众期待的重磅新车。

而且在渠道方面,广汽埃安也会迎来不少变化。除了继续推“直营+经销”、“线上+线下”、“车城+商超”营销体系改革的模式之外,广汽埃安还会在一些核心重大的城市设立直营旗舰店,吸引更多人群关注。

不过整体来说,广汽埃安依然会以经销为主,直营为辅。与此同时,为了让Hyper GT和接下来一系列的新车能够更好触达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广汽埃安预计在明年会有100家左右的专属渠道门店建成,包括车城、商超,在规模、规格体验方面实现升级,跟现有埃安品牌之间会有明显的区隔。

钟述

以上种种,足以看到广汽埃安虽然在销量的道路上狂奔,依然保持了足够的谨慎,对于全局有着非常清晰的认知和完善的规划。凭借这些年的厚积薄发作为强大驱动力,广汽埃安将在2023年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

以下为访谈部分内容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

问题一:请问Hyper GT的推出对广汽埃安的战略会有什么影响?

古惠南:在现在的浪潮之下,又是“高速+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埃安走到了前面,但是怎么能够持续走下去。我们要跑赢大势,我要快,我也要质量高。但是要实现这样的增长,要短期的扩张,埃安就要在品牌方面有更大的作为,这即是我们这几年厚积薄发的一种驱动,也是未来行业发展和埃安生存的一个驱动。

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最近提出AI神箭的LOGO,我们也发布Hyper SSR的跑车,这部跑车也会在明年底交付。那昊铂系列的车型,有了昊铂的SSR,刚刚推出的昊铂GT,我们今明两年还有几款昊铂的车要推出,它代表埃安品牌高端化的举措,昊铂就是埃安的高端品牌。

Hyper GT的推出,它最大的意义是,代表着埃安品牌全面高端化的一个战略方向,它对埃安未来能够助力实现集团的万亿目标,到2023年达成超150万市场,同期推动全球化,让埃安这个品牌能够在将来成为中国的,甚至世界的一流品牌,它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也期待昊铂GT的推出,能够反向推动埃安在研发、制造、产业链、销售服务,包括我们的组织体系的全面变革。

问题二:2030年埃安争取150万的销量目标,基本上是整个集团销量的三分之一了,这个量还是很震撼的。这么高目标达成的底气是什么?

古惠南:埃安的发展,我们明年定的目标是保50万,增60万,我们的销售目标是希望能达到这个级别。我们还提了一个目标,2025年,我们争取到100万,当然含出口。从这个目标的进展来看,埃安的发展是有谱的。

我们在专属的平台,三合一的电机、弹匣电池、自动驾驶、星灵架构等等,所有的科技创新都是世界一流的。接下来埃安电机工厂要投产了,还有集团刚刚发布的投资矿山等等一条龙。我们有硬件、有软件。

刚才张院说了,软件占比40%,过去我们广汽核心是在硬件,接下来是在软件。“EV+ICV”全球领先的这些科技,这些领先的甚至独占的科技,它会支撑埃安未来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