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智己CEO刘涛:做不一样的智己

2023年01月05日 11:0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聂一尧

“是时候致敬理想了……”

“我们致敬理想的创新态度,更要突破产品的固有思维,让LS7成为最懂用户的‘soulmate’……”

一连几天,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在微博提到理想,预热智己彼时即将上市的第二款车型LS7。

“LS7即将到来,它会是一款前所未有的产品……”

这很刘涛。

从1997年师出车辆工程的“黄埔军校”吉林工业大学开始,刘涛在汽车行业摸爬滚打已经25年,内心自有一套科班出身和基层历练过的汽车人,对于汽车的理解体系。也有一番让中国汽车产业变“学习者”为“赶超者”、“引领者”的雄心壮志。这是所有中国汽车人的梦想和追求。

在热情拥抱新能源汽车转型浪潮,把握百年难得一遇的“超车”机会面前,刘涛很注重学习吸收 “蔚小理”等头部新势力的大胆创新和互联网思维。这对于产品推广很有裨益。

但同时,他也坚持辩证地看待事物发展,“完全的自动驾驶应用之前,车仍然离不开人来驾驶,只要是人在驾驶,车的基本要素如动力、操控等,就不应该被忽略,这是对驾驶者的尊重,对安全的尊重”,刘涛说。

特斯拉、‘蔚小理’作为率先异军突起的新势力,把大屏幕、小冰箱、大空间等配置方面的比拼,眼看着带成了超越驾控和安全之上的潮流。弱化驾控和安全,过分强调其他配置,无异于舍本逐末,背离了汽车第一性原则。汽车从本质上讲,驾控和安全,永远是最重要的底层逻辑。

这就是我们不止在微博,甚至在多个场合都能看到智己在做的,佩服‘蔚小理’深挖用户、开辟品类的优秀之处,但更坚持智己要将新能源汽车,拉回“驾控”和“安全”的底层逻辑上来,坚持为用户打造“智能+性能”天花板的高端智能电动车。

看得出,智己选择了和他们不一样的路。

用刘涛的话说:“我们选择了一条正确而有点难的路,我们选择了对智能电动车的真正理解和追求。选择这条道路,我们需要花更长的时间,跟用户和市场去沟通,但我们相信很快就会改变的。”

(一)时也、势也,一夕之间

2017年下半年,刘涛从上汽乘用车产品规划总监,升任上汽集团总部质量和经济运行部副总经理。从产业一线,切换到站位更高的视角,目睹和迎接即将喷涌的电动化浪潮。

不过在那一年,没有人能预料电动化会席卷得多快、发展得多大。2017年的国内电动车还是一个非常小众的市场,市占率不足1%。

但是,一个信号正在传递:汽车电动化时代要来了。

上汽集团是在2014年率先提出“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企业发展战略的。同年,蔚来在上海注册,小鹏在广州成立。理想则要晚一些,在2015年成立。

所有人都在一个确定的方向,但不确定的路上,摸索前行。直到特斯拉进来。

2019年初,特斯拉在上海临港的超级工厂奠基开工。刘涛也开启新征程,加入上汽集团打造高端智能电动品牌的“一号工程”L项目组。

“当时围绕智己汽车的可行性研究和项目论证会,我们就足足开了9轮,每一轮集团高管都参加,直到几乎所有与会者都坚定了对项目的信心。”

“这是我职业生涯中从没有过的经历,不管怎样,站在这样的风口,我们不能错过”,刘涛说。

也是在这一年,蔚来经历了后来被李斌称为“躺进了ICU”的至暗时刻。小鹏也过得极不容易,何小鹏后来称最窘迫的时候只剩下30亿现金流,想跟蔚来合并。

理想则在是年12月,才开启首款车理想ONE的交付,在那之前,李想曾在微博晒出了从北京到常州的高铁二等座车票,说“理想汽车一个4年都不赚钱的企业还要什么商务舱”。大家过得都不容易。

转折发生在2020年。疫情没有阻止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脚步,反而是电动化加速令人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振奋。2020年,特斯拉全球交付了49.95万辆,在中国销量达到了14.8万辆;“蔚小理”三家加起来销量也超过了10万辆。

(二)学习借鉴,辩证取舍

不可否认,特斯拉搅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令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来得更为猛烈,也令新能源汽车的一些配置和审美,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越来越大的中控大屏、整片玻璃穹顶,成了新能源汽车的流行密码。

“蔚小理”纷纷借鉴效仿“特斯拉式”审美的同时,也分别挖掘到了塑造自我品牌的注脚。蔚来醉心于用户服务和换电,小鹏专注智能驾驶不惜堆料,理想抓到了里程焦虑痛点和“奶爸”群体。

刘涛直言他们都是很懂创新和互联网思维的造车新势力,比起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转型,他们在高端智能电动车这条路上的行动更早,在各自擅长的方面长袖善舞,促进品牌成长。

在此背景下诞生的智己,也努力学习新势力的优秀素质,并且尝试更创新的方式。

比方说,蔚来是玩转“用户共创”的高手,共建社区文化、车主投资建店、车主兼职销售顾问,蔚来将汽车行业的情感驱动品牌用户联系,推到了极致。

智己则从数据价值的角度,看到了另一条“用户共创”的路:打破此前包括特斯拉、所有互联网公司,和其他智能汽车企业在内的“数据白嫖”惯例,用真金白银回馈用户的数据滋养,以此与用户建立更为紧密的连接。

智己创造性地推出了“原石谷用户数据权益计划”。刘涛说,智己的初心很简单,用户给车企提供了大量驾驶数据,智己希望把获得的价值分享给用户。

再比方说,时下新颖的穹顶设计和Yoke异形方向盘,智己也有借鉴创新,用到智己LS7上。

此前,曾有用户对采用穹顶设计的车辆吐槽暴晒不适。刘涛表示,用户完全可以打消对智己LS7这方面的担忧。智己将LS7的穹顶玻璃,采用了双层镀银、渐变遮阳膜及抗紫外线膜的工艺,在空调制冷效果、防晒效果、紫外线隔绝等方面都做到了极致。

智己甚至贴心地为用户提供了物理遮阳帘选装预留。还对比特斯拉Model X的小穹顶,将LS7做成了超大型穹顶。刘涛说,智己LS7的前挡风窗视角达到160°,开着它去新疆,无须仰视,便可透过穹顶饱览整片星空。

对于Yoke异形方向盘,刘涛认为可以从视觉体验上,带给用户一种颠覆性的、可以定义未来的驾驶感。Yoke异形方向盘和常规驾驶习惯几无差别,驾龄1-2年的司机,也只需几个小时来适应习惯。智己LS7因此为用户提供Yoke异形方向盘和圆形方向盘两种预选。

(三)不激进,捍卫安全之本

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陷入一种激进的“惟销量论”、“惟速度论”价值观。一切都在推崇“快”,快速推出车型产品,快速占领市场。

有时候,智己也会内部讨论,是不是应该更快一点?答案是“做不到”。

“驾控”与“安全”是智己汽车最核心的定义,所有的一切都要建立在这两点上,甚至对于新能源汽车不可或缺的智能化体验,智己汽车也将“安全”作为了第一要义。

虽然将“安全”视为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第一要义,但是这并不代表智己在这方面过于保守。

刘涛坦言,智己L7从架构开始,到做断铝下摆臂设计,到架构的原型车,再到合计400多万公里的耐久性测试等整车开发实验,另外还有虚拟仿真实验,在计算机里进行模拟材料和结构优化等,一样都不能少。

智己L7从2020年3月到2022年3月,用24个月实现从设计到量产,已是“神速”。这还是建立在上汽集团2014年就已开始应用积淀的智能电动车底盘架构研究、SOA架构研究和软件研发等基础之上的。

除此之外,在智能驾驶辅助出行时,智己L7还能提供创新的“信任增强体验”,它会通过Wifi信号图标的形式进行分级预警,在合适的时候会提醒用户接管车辆,守护出行安全,让驾驶者不再害怕。

“造车这件事上,安全是底线。在捍卫安全这个原则上,不激进、不追求速成,才是对消费者负责的正确态度”,刘涛说。

智己L7的安全不仅体现在出行方面,还体现在健康层面,它拥有智己汽车独家打造的“180+净味标准座舱”,新车出厂时就能达到放置180天后的净味标准。是目前“中国唯一做到CN95清新空气座舱测评满分成绩的车型。

(四)不舍本,追求极致性能

2022年4月,智己L7曾进行了一项测试。测试中,智己L7耗时1小时6分钟,连续漂移了258圈,以43.646公里的成绩,打破了由保时捷Taycan创造的“电动车漂移距离最长”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外界纷纷对这款定位为C级车,车长近5.1米、轴距3.1米,转弯半径仅为5.4米,拥有A级车灵活操控的产品赞口不绝。

不久前,智己L7 Snake Performance性能版又在浙赛跑出了1分42秒212的成绩,成功超越AMG EQS 53、保时捷Taycan Turbo S这些200万级高性能车,荣获浙赛最快中国品牌量产电动车称号。

智己L7的优秀驾控表现,离不开WAE威廉姆斯前瞻工程团队,用丰富的顶级性能车调校经验,赋能于双方共同严选的顶级底盘硬件,如倍耐力P ZERO高性能静音轮胎,毫秒级响应CDC电控减震器,到ZF第二代AKC双向12度后轮转向等,再对智己L7的底盘、悬挂、制动等进行全方位调校。

有人说,一辆电动车何必要死磕性能操控,智能电动车已经被赋予“移动的第三空间”使命,它正在变成KTV、健身房、按摩舱、观影院……被人们开发出越来越多的功能。

“驾控一直是汽车核心的价值之一,豪华品牌谈驾控,是约定俗成的,也是符合汽车核心价值的逻辑。如果非要做一个类比,在智能电动车世界,智己就是要做出极致性能操控的德系车感觉”,刘涛表示。

有人质疑太过追求性能操控,会缩小智己的客户群体。因为即便智己有颠覆性的驾控体验,若非专业驾驶者很难切身感知到,智己曲高和寡的“操控牌”未必能让用户接得住。

以理想为例,理想的成功在于从占比高达85%-90%的家庭用户中,通过电视、冰箱、温奶器、小桌板,成功开辟出了“奶爸车”这一细分市场。

但是,事实上即使是家庭用户,单人驾驶场景也会占到90%以上。在这些用户绝大多数时间一个人驾驶汽车的时候,他对车辆的探索和掌控的需求,不是不存在,而是没有被挖掘出来。

智己,就是要挖掘和引导用户对于车辆驾控体验的需求。一辆驾控体验随心随手的车,不是更易令驾驶者体验到人车合一的极致享受和快乐吗?

对于智己为什么要执着于性能操控?刘涛还解释了非常重要的一点:操控本身就等于安全。

在汽车领域,车辆操控包括制动、车身控制、姿态控制、转向等,都是非常复杂的动力学系统工程,是最核心的汽车功能性的支点。操控做得好,意味着一旦遇到极端情况,车辆可以配合驾驶者更灵活地避险。

(五)抵制堆料,做最高效的智能

有心之士曾经追问“智己”名字的由来,根据智己的解释,“智己”出自《周易·系辞上传》的“知周乎万物,而道济天下”。

知即智,代表智慧。一辆智慧的车,必然要有优秀的智能化表现。事实上,除了安全、驾控,智能也是智己的重要标签。

智己的智能优势,主要体现在自动驾驶水平上。

依赖于智己背后的软件研究院上汽零束,和上汽与阿里共同建立的超级数据工厂,智己具备了完全的闭环自动化迭代能力。

超级数据工厂的闭环自动化迭代能力,会对车辆日常行驶交通状况之外的10%长尾低概率场景,同时也是最关键的场景,每时每刻进行数据的分析和迭代。在完成验证、开发、集成,并通过测试要求之后,通过OTA实现车辆应对长尾低概率场景交通危险的自动驾驶能力。

基于超级数据工厂的自动驾驶闭环自动化迭代能力,是未来真正的人工智能核心迭代方向。因此智己拥有的,是颇具竞争力和领先优势的资源和能力。

这让智己L7在搭载11颗摄像头、5颗毫米波雷达和12颗超声波雷达的硬件基础上,实现了L4级自动驾驶下放到L2+的强大驾驶辅助能力。比如“拥堵道路车辆加塞”、“大车异型车闪躲”、“大曲率弯道”等复杂路况场景的处理功能。

不过,在智能电动车由“电动化”的上半场,进入“智能化”的下半场的竞争中,刘涛发现各个品牌的比拼似乎进入了一个误区:越来越多的品牌,陷入标榜硬件数量和软件算力的堆料式智能化比拼中。

智己造车团队并不认可这样简单堆砌配置的比拼,智己对此有自己的理解。这些年,智己背后的软件研究院上汽零束一直致力于高效算力的极致挖掘,致力于将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实现更优秀的跨域融合与集成,为用户带来更完美的体验。

刘涛说,“优秀的智能,是应该把现有算力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转化成高效的用户体验,而非用简单粗暴的“堆料”搞军备竞赛。军备竞赛的后果,一方面拖累用户体验,一方面将成本压力转嫁给用户,让用户买单”。

比如一些品牌标榜自己的车上有4块Orin X,但实际上,用户需要的并非4块Orin芯片,而是在真正的无人接管的自动驾驶实现之前,自己从公司到家的开车路途能驾驶得更轻松一点。

用户的这一需求只要2块Orin X就可以实现,何必非要使用4块。要知道,4块Orin X的运行,会产生300多瓦的功耗。而对于智能电动车来说,电就是价值。

“如果堆料没有发挥价值,还要耗电,这既是浪费,又是对用户体验、续航里程的极大伤害。真正的智能需要掌握提升底层算法效率的能力,而不是为了博眼球去做简单的硬件堆砌”,刘涛表示。

(六)新能源市场井喷,智己踏浪前行

新能源市场的“摩尔定律”,正在伴随今年井喷的销量而形成。市场用18个月,实现了渗透率从4%到30%的提升。

这超乎所有人想象。2019年上汽做智己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时,还曾“保守”地预估今天新能源的市占率或为20%。但眼下快速扩张的新能源市场,正在全力犒赏它的推动者和参与者们。

快速增长的市场也快速改变着人们的认知,以往,电动车是人们眼中可有可无的“玩具”。现在,电动车成了更多人想要拥有的交通工具。在更多年轻用户的心中,更是将智能电动车作为自己人生的第一辆车。

市场的井喷、用户的认可,正在为智能电动车打开更广阔的想象空间。智己正好在绝佳的时代机遇面前,踏上新能源浪潮的风口浪尖。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下半场的竞争,其实是综合实力的比拼。谁拥有更加完善的产业链、领先竞争对手的技术优势,强大的销售渠道,谁就有可能脱颖而出。

客观而言,智己的综合实力表现不凡。智己背靠上汽、阿里和张江高科,可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无论是车控方面的丰富成熟的汽车制造经验,还是智能化方面的云计算、数据安全、AI、车联网等,智己都能获得充分的支持和托举。

此外,在销售渠道上,除了自建直营体验中心,智己也能借助上汽集团的逾千家经营商,触达更多消费者。在补能设施上,智己也能享受到上汽集团搭建的充电网络。

事实上,智己正在充分发挥这些方面的优势,同时带来更多新的想象和玩法。

刘涛说,造车是场马拉松,先出发的未必是能到达终点的那批。智己的征途才刚刚开启,接下来是坚守长期主义,在高端智能电动车这条赛道保持长久的生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