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拿出全新一代“智能电混双擎”,广汽丰田要做“混动之王”?

2023年01月05日 12:5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当前混动技术走到哪一步了?广汽丰田给出了最具信服力的答案。

在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发布了第五代双擎混动技术,双擎品牌正式焕新为“智能电混双擎”,进一步强化了“智能”和“电混”的两大属性;同时,率先搭载全新一代智能电混双擎系统的锋兰达双擎、凌尚双擎首发亮相,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

而在智能化领域,广汽丰田也对当前技术系统进行了梳理和升级,包括8155芯片即将上车、诸多新功能上线等等,始终致力于探索智能时代下颠覆式创新的密钥。

全新混动技术和车型发布的背后,不仅是广汽丰田在混动和智能生态的一次升级,同时也意味着,在新能源车时代,广汽丰田的产品创新力再次走在市场的最前列。

更接近纯电体验,步入“强电机电混”范畴

从时间线来看,广汽丰田这套混合动力系统发展已经有25年的时间,可以说是当下最为成熟的一套混合动力系统了,其中更是历经了四次自我迭代,每一次的进步都使其变得更加紧凑、可靠和高效。

此次发布的全新混合动力系统,广汽丰田将其称为第五代THS II双擎混动,通过革新性的轻量化和小型化以及降低损耗,带来了更高的电动化效率。

其中,作为重中之重的电池系统,通过全新开发的锂电池系统实现34%的小型化和44%的轻量化,电能输出提升8%;高转速电机能量损耗降低19%,输出功率提升32%,实现“强电机”驱动。

这意味着,这套混动系统将拥有更接近纯电驾驶的体验,而且车辆的提速性会得到显著改善,如果说过去的丰田双擎系统还是“偏向发动机”的话,那么新系统就来到了“强电机电混”的范畴了。

比如在参数方面,革新后,1.8L智能电混双擎综合功率提升12%,2.0L智能电混双擎综合功率提升6%,达到接近200马力。更充足的电能输出,以及更强悍、更默契的双擎高扭矩驱动,让其拥有媲美纯电的电驱加速感。

具体到体验层面,不仅0-60公里/小时初段拥有电动车的加速直接感,在80-120公里/小时后段,新车仍能实现加速感延伸,加速提升15%。同时即便在零下几十度也能做到1秒启动,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摆脱纯电续航焦虑。

但变革不止于此。由于动力控制单元实现了功率密度提升以及17%的轻量化,将能量损耗降低约10%,电流输出提升超过8%。更强的电流输出,意味着整车的电动化、智能化表现也有了更高的上限和更大的潜力,带来高期待的智能化表现。

8155即将“上车”,智能化水准大幅提升

与第五代THS II双擎混动一同发布的,还有当属重磅的智能化技术。广汽丰田将过去的TSS智行安全套装和丰云悦享智能网联重新细分和升级,分为了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T-SMART智能座舱和T-LINK智能互联三大子系统。

其中,T-PILOT通过车身遍布的高精度摄像头和感应雷达,以及室内驾驶员摄像头,实现强大的感知和预判能力。据悉,通过DNN深度神经网络进行的AI算法,在车线模糊或未划线车道都能自如应对,车道容错度接近100%。而且感应器采用更稳定、成本更高的分布式ECU芯片,更注重自身安全防护,安全冗余能力更强。

拥有如此高规格的硬件水准,与广汽丰田对安全的极度重视分不开。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基于200亿公里行驶零事故数据开发,以“不容出错的智能驾驶”为目标,在安全性、稳定性和普及性方面均达到业界领先水准,具备准L3级自动驾驶水平。

除此之外,在对原有5项功能(PCS、DRCC、LDA、LTA、AHB)补强升级的同时,T-PILOT新增世界首创的PDA、EDSS,以及RSA 3项功能。

PDA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能够远距离对横向通过的行人、自行车或者汽车等潜在风险,进行更早减速或制动操作;EDSS紧急驾驶停止系统配合驾驶员摄像头,可对驾驶员进行全时段监测并及时干预;RSA道路标识识别辅助系统会将识别到的限速、禁停等交通标识,显示在仪表盘上。

可以说,以上种种,都是广汽丰田落实“生命平权”理念的最新体现,让智能驾驶辅助技术得到最广泛的普及。而且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支持OTA升级,2023年将进行三次重大升级,把T-PILOT无差别标配到每一款车。

在诸多年轻消费者关注的智能座舱方面,T-SMART智能座舱将搭载8155高算力芯片,供具有深度语音交互、实用科技美学和沉浸式视听享受的智能座舱体验。新一代车机提供10.25英寸触控显示屏,兼容CarPlay、CarLife和HiCar三大平台,搭载上百款应用,配合HUD,实现三屏互联。

未来还将导入数字钥匙,做到手机即是钥匙,又是远程控制器,仅携带手机登陆APP即可实现开关门、启动发动机、远程空调灯光调节等功能。T-LINK智能互联在以往车况查询、远程空调、防盗提醒等远程操控服务基础上,将支持更多样化的座舱外智慧交互,实现车机、手机一体无缝互联。

坚持多元化车型组合,实力担当混动“天花板”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丰田都是混动汽车领域的大佬,甚至让业内出现了“世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混动,另一种是其它混动”这种金句。

在漫长岁月里铸造的强大口碑和技术沉淀,成为了广汽丰田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奋勇向前的充沛动力。在过去的2022年,广汽丰田广汽丰田首次突破产销100万台,同比增长达20%,电动化车型销量突破30万台,占全系总销量的三分之一,成为合资品牌里“电量”独一档的存在。

更关键的是,广汽丰田的“触电”是齐头并进、全方位无死角的,目前其已构建起包括HEV(电混)、PHEV(插混)、BEV(纯电)、FCEV(氢电)在内的多元技术路线,形成了业界少见的“全方位电动化”布局,实力担当混动“天花板”。

除了我们熟知的混动领域之外,在纯电方面,广汽丰田将加速导入bZ纯电系列产品,包括一款由广汽集团、丰田和广汽丰田联合开发的全新战略车型。计划到2025年,广汽丰田纯电车型销售占比将达到20%以上。

氢电方面,广汽丰田已导入第二代MIRAI氢燃料电池轿车,并开启“南沙氢跑”示范运营,在合资车企中首次将“氢出行”生活带进现实。

除了在产品布局的全面性和销量规模的持续增长之外,广汽丰田在产品结构方面也实现了高端化、电动化、科技化的车企优势。比如在高端化进程中,以赛那、凯美瑞和汉兰达的“三大旗舰”销量占比达到40%以上,并且高配更热销。

而在电动化领域,全方位电动化车型销量占比由2021年的20%提升至30%,双擎混动更蝉联全国混动市场销量冠军。

这种迅猛的势头,不禁让人想起当年的大众,曾凭TSI+DSG动力组合,一举推高了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引领了一个时代。而以混动为技术优势,奔赴高端与电动化、智能化的广汽丰田,亦将铸就下一个荣光,引领新的时代浪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