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集团的科技创新,让我感受到了家国情怀

2023年01月05日 15:1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引言】如果说科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那么科技就是民生的依托。一个国家的科学发达程度,决定了其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而科技进步的程度,则决定了国民的幸福指数。

从很多方面来看,中国消费者幸福度最高。出门只需要带一部手机,就能满足几乎所有生活场景的需求,我们早于海外市场至少十年,进入“数字货币”时代;当引以为傲的工业强国,还在试图定义汽车为交通工具或是豪华驾乘工具时,中国车企已经把工业强国的科幻电影搬进了生活,万物互联的智能座舱,高级自动驾驶辅助,娱乐休闲一体化,甚至已经可以飞行。

五年前汽车工业发展的“新四化”,不仅让中国扩大了全球市场份额,还以“技术贸易差”实现了连年增长。对于绝大部分企业而言,技术创新的目的是商业变现,如果创新不能给企业创造价值,那将毫无意义。但北汽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时刻充满家国情怀,时刻谨记科技利民、科学强国、协同发展。

|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新引擎|

跟着脚印走肯定不会出错,但创新的动力也会逐渐被消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依靠模仿和借鉴我们成不了“顶流”。在燃油车时代,中国汽车产业受制于起步晚、技术积累薄弱,其核心技术一直被欧美等发达国家掌握,以至于汽车发展长期受制于人。

所以,只有独立自主的技术,才能让中国汽车产业真正从“迎进来”到“走出去”。新时代的先行者,都是旧时代的破局人。在新能源时代还没有到来之前,北汽集团就已经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并确立了以纯电技术路线为主、氢燃料电池和混动技术路线协同发展的新能源路径。经过多年的发展,北汽集团已经具备了电动汽车三电核心技术能力和全新整车平台的正向研发能力。创建了国内唯一全过程电控测试自动化工具链,氢耗水平国际领先,真正掌握了核心技术,走在了世界前列。

如今,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接近30%,2022年前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世界的63%。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以北汽集团为代表的中国车企,还实现了海外技术输出,实现了“名利双收”,彻底摆脱了跟随者的角色。

北汽蓝谷先后两次向海外进行知识产权授权,实现了技术创新收益转化。由北汽福田提供产品技术,福田比亚乔在意大利生产轻型商用车,符合欧洲标准,实现了中国商用车首次向欧洲技术输出。这得益于北汽集团在研发投入上从未间断,持续加大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关键技术投入,在创新中求变革,在科技中求突破。

|科技创新为用户出行提供便捷|

人民的幸福程度取决于科技发展的实用程度。国家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目标,是与人民的幸福生活紧密相关的。眼下,大家就面临着诸多出行问题:里程焦虑,充电焦虑,道路拥堵,公共交通效率低等,这既是用户的痛点,也是国家需要解决的焦点。

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北汽集团立足科技创新,以用户痛点为起点,不断迭代升级产品,把“科技引领美好出行生活”一点点变成现实。

里程焦虑是新能源的痛点,也是技术研发的高墙,北汽用科技创新不断击破新能源车的物理短板。极狐阿尔法S实现了96%的续航保持率:凭借着“上钢下铝”的轻量化高强度车身、194Wh/kg的高能量密度电池、0.25Cd超低风阻系数、大于94%的高效率和高集成电机、220亿公里真实道路里程和用户数据,让其在遇高速堵车、空调常开的情况下,续航成绩也能达到679.4km,建立了真实续航的天花板。

让智能为轻松驾驶服务,北汽为用户打造更便捷、更安全的美好出行生活。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成为全球首款搭载3颗激光雷达、具备城市通勤能力的智能驾驶量产车,实现了窄道避障会车,灵活应对拥堵路段、连续加塞变道等复杂路况。据悉,极狐阿尔法 S 全新 HI 版现已迎来第三次 OTA 升级,支持APA / RPA 泊车支持头入尾出,同时新增 RPA 遥控泊车(iOS)、语音控制智能驾驶导航,支持窄道激活影像灵敏度设置等,为全民美好出行提供最新技术支持,也让北汽整体智驾水平一直处于相对高阶的状态。

北汽在建设“小家”的同时,更关注中国这个“大家”,用技术创新为公共交通发展排忧解难。作为全球第一个将出租车换电模式带入大规模商业化运营的企业,北京汽车是目前全国最具规模的换电汽车服务商之一。截至目前,北京汽车在全国19个城市累计投放4.8万辆换电车辆,配套换电站保有量达290座。

这就是北汽集团的科技创新,从大势着眼,从小处入手。不仅让普通用户在科技创新中享受方便实惠,也为全社会的交通畅通运行保驾护航。

|科技创新为社会和谐提供助力|

国有大事、必有北汽。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骨干力量,北汽集团在实现经济价值创造的同时,也为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实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北汽相信,只有坚定践行企业公民之责,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北汽的文化价值观,也是全体北汽人共同的笃定

特殊时期,考验的是企业的应变能力和多元作战能力,更是考验一个企业的的技术积累实力。

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北汽集团紧急生产负压救护车,第一时间送至抗疫一线,为国家抗疫出力,为生命创造时间。

北京2022冬奥会期间,北京EU7纯电动车和北汽福田欧辉氢能源大巴,为各国嘉宾提供出行服务,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添砖加瓦。

在全国“两会”期间,北京EU7纯电动车、44辆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及服务保障人员团队,全力为“两会”提供保障服务,北汽集团已经连续18年为“两会”提供服务用车和专职车辆服务保障。

北汽集团还投入数十亿元专项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完成17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建设,2家绿色供应链企业建设。建设完成分布式光伏能力建设61兆瓦,每年发电约3800万千瓦时,建设地源热泵9.2兆瓦。不仅生产环保汽车,而且汽车生产工厂也逐渐实现0排放。为国家在2050年实现全面脱碳,实现生态效益绿色发展而努力。

总结

同样是科技创新,北汽集团却拥有更高的格局,北汽深知一个国有车企在国家发展中的任重道远。在诸多科技创新成果中,既让用户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实惠,也为社会和谐、国家富强贡献一份力量。作为连续10年稳居世界500强的企业,在全球经济下行、行业竞争不断加剧的形势下,依然能通过科技创新,让北汽稳步前行,为高质量发展开启了新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