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成最大赢家丨数说造车新势力的2022

2023年01月05日 15:4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魔幻的2022年终于结束,比这更加魔幻的,应该就是新势力们这一年的交付量排名了……

2023年第一天,国内多家造车新势力公布了2022年12月及全年的交付量数据。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各车企表现不一,大多数实现了交付量的同环比增长。其中,理想汽车以单月第一、全年第二的表现,成为最大赢家。

1)哪吒超额完成目标,年底留下遗憾

对比11月的单月排名来说,12月的排名显得十分“有趣”,理想、蔚来、极氪均相较11月上升一位。其中,理想以21233辆的成绩成为唯一突破两万辆的品牌并稳坐榜首;问界和零跑与上月排名相同;小鹏小幅回升,从垫底上升至第4位。

哪吒汽车跨度最大,直接从11月的交付量排名榜首跌至12月的榜尾,而哪吒汽车也是排名中唯一一个同环比均是负增长的品牌。

从12月交付量同比情况来看,小鹏汽车和哪吒汽车均出现负增长,另外5家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速,尤其是极氪,同比上涨198.66%,表现十分抢眼。同11月相比,只有哪吒汽车的环比近乎腰斩,虽然上月交付量超过了1.5万辆,但环比下降48.28%后仅为7795辆,导致哪吒汽车在12月排名中垫底。

另外,零跑和哪吒也是六大新势力中,单月唯二没能过万辆的品牌。虽然零跑的同环比均为正增长,但是涨幅较小,分别为8.79%和5.54%,再加上之前基数不高,所以连续两个月都只能在第6名的位置停留,也是略显尴尬。

有意思的是,曾经被称为新势力领域三足鼎立的“蔚小理”,在这个月终于又由理想拿下了交付量第一的位置,这是2022下半年以来,“蔚小理”唯一一次夺回榜首,毕竟7~11月一直由哪吒汽车霸榜。在2022年尾,“蔚小理”也算搏回了一些“面子”。

2)贯穿全年的排名大洗牌

正如开篇提到的那样,五家新势力品牌2022年各月排名非常“魔幻”。上半年,交付量榜首由零跑、理想、小鹏轮番坐庄,而且这三家新势力分别拿到过一次、两次和三次第一名。同时,这三家品牌,也分别在上半年拿到过垫底的名次。

相比上半年的两级分化,下半年的排名总算有些较为稳定的趋势了。7~11月,哪吒汽车一直以交付量第一的成绩稳居榜首,而上半年拿到三次第一名的小鹏,在下半年则拿到三次第五名。这样忽高忽低的成绩,也难怪小鹏汽车在第四季度发起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组织架构调整,并且表示2023年将有3款新车发布。

从2022全年累计交付量来看,格局再次发生了变化。2022年“新势力”全年交付量冠军由哪吒汽车以15.2万辆的优秀表现摘得。理想汽车全年交付13.32万辆,同比增长47.25%,位列新势力车企年度交付量第二位。蔚来和小鹏分别以全年交付12.24万辆和12.07万辆的表现位列三、四名。零跑汽车年度累计交付11.12万辆,尴尬垫底,无力“领跑”。

有意思的是,零跑汽车虽然交付量垫底,但在2022年第52周的汽车股当中以9.62%的周涨幅领涨,理想汽车美股以8.68%的涨幅紧随其后,可以说理想汽车的年底表现确实十分理想。

另外,同样在2022年实现完美“收官”的还有极氪。极氪2022年全年累计交付7.2万辆,超额完成年度7万辆的销量目标。而且随着极氪009开启交付,车型矩阵进一步完善的极氪完全值得一句“未来可期”。

整体而言,2022年的新势力排名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2021年的TOP 5是小鹏、蔚来、理想、哪吒、威马。在今年,已经看不到威马的影子。1月3日,更是有媒体报道称威马汽车上海销售公司1.3亿财产被冻结,工厂处于停产状态。

此外,小鹏的表现更是差强人意,哪怕是与其25万辆的目标计算,完成度也不足50%,仅为48%。在以上新势力当中,也仅有哪吒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零跑以完成率92.64%紧随其后,而“蔚小理”三家中也仅有蔚来的81.66%还算“拿得出手”。

回看2022年,无论对整个汽车行业还是新势力来说,都是充满考验的一年,原材料价格暴涨、疫情冲击,让规模化和体量不及传统车企的新势力们备受煎熬。

伴随着新势力的主题无疑是“成长”和“突破”,路遇坎坷在所难免,珍贵的是应对困难的态度和重整旗鼓的速度。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新势力车企们或将面临全新的市场环境和更大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