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章男再次炮轰电动车,是真胸怀天下,还是输不起?

2023年01月05日 17:4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无论你接不接受、喜不喜欢,如今新能源的发展势头都犹如洪流般激进。如果说得准确点,纯电动汽车已经替代了燃油车成为当下汽车行业的主旋律,这是谁也反驳不了的事实。

但也正因电动化的来势汹汹,显然让很多传统车企措手不及,从而跟不上市场节奏、失去多年累积的优势。所以,这么看来,有传统车企抵制“电动化”倒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就比如丰田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不看好纯电动车这件事,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此前丰田章男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唱衰纯电动汽车。而近日,丰田章男再一次发表了对纯电动车的质疑。他表示电动汽车并不是世界碳中和目标的唯一途径,同时丰田章男还认为,大多数沉默的人其实都在怀疑电动汽车是否真的会是未来的唯一选择,他们只是认为这是一种趋势,所以不敢大声说出来。

丰田章男还拿丰田举了个例子,表示丰田汽车公司应该是一个提供丰富动力总成的公司,如果只有单一动力来源的产品,会降低车企的价值。与此同时,丰田章男还提出了假设,当全球大规模铺开纯电动车后,相关配套的基础设施能否满足使用?

总而言之,丰田章男的话里话外意思都非常明显,那就是纯电动车不靠谱。为了进一步增加说服力,丰田章男还特意从环保、实用性两个角度进行分析,由此可见其对纯电动车型到底有多排斥。

丰田章男如此评价纯电动车的态度,也让网友不禁好奇,为什么丰田章男如此不看好纯电动技术?有人说,这是丰田章男作为世界顶流车企领导,拥有胸怀天下的大格局。也有人认为,丰田章男之所以炮轰电动车,是因为自己押错了宝,如今眼看着纯电动起势了,才试图引导消费方向。

客观来说,这两种说法都不无道理。首先从环保的角度来看,纯电动到底能否成为实现世界碳中和的唯一途径,的确是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换句话说,纯电动到底算不算“新能源”本身就存在争议。且不说目前电的来源大部分是火电这个客观事实,单说电能的存储就是个难题。

而且,针对丰田章男提出的“基础设施能否满足”这一问题,似乎也是摆在眼前的问题。就拿国内来说,去年夏天的电荒大家仍然记忆犹新。车企一方面大力推广快充,但却全然没考虑电网的压力。如果电力基础设施没有同步提升,想实现全面电动化恐怕也不切实际。

当然,这些只是对电动化的部分不利因素罢了。丰田章男之所以三番五次的拿环保、实用性的问题出来说,笔者分析恐怕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毕竟丰田下重注的氢能源如今的确未成主流,加上自己的部分纯电产品在市场上又反响一般。换了谁,谁都着急。但如今纯电动的发展方向已经是大势所趋,某个人或者某一家企业想通过舆论左右市场走向的事情基本上不可能发生的。想要重新夺回市场话语权,丰田恐怕还要多下功夫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