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的大空间纯电SUV,买上汽大众ID.6 X还是唐EV?

2023年01月05日 18:31:02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这两台SUV放在一起,你更喜欢哪个?在30万级纯电SUV里面,唐EV和上汽大众ID.6 X是两个比较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且是很有代表性的两款车型,为什么这么说呢?

唐EV:新能源国内一线大厂,唐系列月销有1-2万台,但绝大部分是唐DM-i,而唐EV只占极小一部分。一个原因是比亚迪的优势在插混,一个是比亚迪暂时还难以把高端做到30万级,花30万买比亚迪很多人还是要三思的。

上汽大众ID.6 X:传统汽车世界一线大厂,它的燃油车在中国已经非常成功,那纯电车呢?以前要是说30万买大众汽油SUV,所有人都觉得再正常不过,但来到国内卷得飞起的纯电领域,大众还有优势吗?

为了探讨30万它俩买谁好,我们拉来了两台车做对比,不过并非价格最接近的版本。上汽大众ID.6 X是极智长续航版(293,888元),是这个系列最为主销的;而唐EV我们只找到顶配,也即是四驱旗舰版(33.98万元)。

唐EV刚换脸,大众有“电感”

车的外观有时能影响到消费者是否购买,但来到这种6座7座的家用SUV,可能大家考虑的更多的是实用性,看它是否能照顾到家人,外观什么的只要耐看就行了。

这两款车风格倒是挺不一样的,唐刚刚改款,点阵式进气格栅消失了,换成了最新的家族式封闭式格栅,更像大家固有观念中的新能源车了,但这个新设计有点撞脸同门的宋家族。单独就前脸而言,你更喜欢老款还是新款?

上汽大众ID.6 X初看还以为是汽油车,因为保留了进气格栅,但当启动那一刻你就能感受到它的科技感和电动feel了,logo最先点亮,然后沿着灯带,最后落到两颗矩阵式LED大灯上,很有仪式感。

两种流派的内饰风格

大众的电动车ID.系列内饰变化很大,和以往的燃油车完全不同,走上了简洁路线,上汽大众ID.6 X也是如此,它大幅减少物理按键的数量,大部分的功能都可以通过12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及下方一排虚拟按键来控制,且屏幕会有触控反馈,防止按错。这些细节变化是大众在新能源时代改进的缩影。

唐EV的设计风格也不复杂,一块大屏走天下,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15.6英寸可旋转中控大屏,它已经成为比亚迪的标志性设计。

但为何说两款车的内饰是两种流派呢?因为唐EV拓展了很多功能,车内能刷抖音,玩游戏,还能K歌,相对可玩性更高一点,吸引不少年轻消费者。而上汽大众ID.6 X更集中在驾驶操控方面,没有太花俏的功能,讲究实用性。那两者基础功能差别大吗?我做了个小测试,如下:

结果显示,大众的MOS智慧车联和比亚迪的DiLink车机互联功能水平差不多,大多数指令都能完美识别,仅仅是风格不大一样,大众界面是简约风,而比亚迪UI是炫酷风。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系的车机支持CarPlay/CarLife手机无线互联,而唐EV的车机并不支持。

在智能驾驶方面,两台车都达到L2级驾驶辅助的水平,都标配了LCC车道居中、ACC自适应巡航、EA紧急辅助等驾驶辅助配置,这个系统能在长途驾驶中缓解疲劳,开启之后,能实现自动跟车,并和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除了在行驶中,在靠边停车等日常用车场景也能获得辅助系统的帮助,例如上汽大众ID.6 X新增了车门开启预警系统DOW,它能实时监控车辆后方30米距离的情况,当有车辆从相邻车道后方靠近时,假如此时车门已打开,则上汽大众ID.6 X外后视镜上的警告LED将点亮;假如乘员正在开门,门锁打开则会延迟约800ms,同时警告LED灯同步闪烁且车内扬声器发出警示音,这个功能在现实中很有保障意义。

谁的空间“得房率”更高?

两台车基本都跨入中大型SUV的范畴,都提供了三排座椅,布局没什么问题。我们看看这两台表现怎么样,先看看数据:

唐EV虽然三围都更大一点点,特别是车长达到了4米9,但在轴距上却短于上汽大众ID.6 X。这从两款车的外形也能看一些端倪,上汽大众ID.6 X更倾向于短前悬短后悬的结构,留出更多的乘坐空间,造型也更像电动车的布局。而唐EV的车身比例则与唐系列的其他车型几乎完全一致。

为什么上汽大众ID.6 X能做到车子短但内部空间大?这得益于大众的MEB电动化平台架构,也即是模块化电驱动平台,它100%为电动而生,其底盘以电池为中心进行设计,一切以电池电机电控为出发点打造,没有了发动机、变速箱,可以设计出更大的轴距,也即是更大的车内空间,这也是纯电动平台相比燃油平台的一个优势。

我们以图片展示,两台车的二排都可前后调节,还是很宽敞的,将第二排调整到合适位置之后,第三排的空间如下:

一拳也不到的腿部空间,成年人可以乘坐,但也不是很舒坦。这两者还有个小细节,唐EV第三排不大好放脚,地板相对比上汽大众ID.6 X的要高一些,重心偏高。

动力差别大吗?

由于此次借到的唐EV是双电机四驱版本,所以数据上明显强出上汽大众ID.6 X,唐EV的动力输出是380kW/700Nm,而上汽大众ID.6 X是150kW/310Nm。上汽大众ID.6 X虽然数据并不突出,但实际体验却觉得刚刚好。

与其他纯电车不大一样的是,上汽大众ID.6 X动力响应很智能,轻踩加速踏板,动力输出循序渐进,有一定的层次感,丝毫不突兀,舒缓的动力输出在低速行驶时能确保乘车人的舒适性,坐这台电车不晕车。如果是深踩电门,动力响应很果断,层层推进,电机很清楚驾驶员的不同意图,这是一台很接近燃油车驾驶体验的电动车。

另外,它也将选择权交给你,你可以打开B挡模式,此时动能回收开启,轻抬加速踏板即感受到刹车制动的效果,整个过程比较线性,但并非完全是单踏板模式。

我D挡和B挡都体验了,确实很容易上手,也即是常说的好开。不得感慨大众这类传统车企对于动力调校的精准把控,这就是从燃油时代积累下来的经验和技术。

唐EV方面,其实打开ECO模式,并没感受到它的动力有多么狂暴,也是比较轻柔地输出,适合全家出行时开启,但能感受到动力后劲很充足。方向盘很轻,虚位小,但它毕竟重量超过2.4吨,在大角度转向时,高重心显得不是特别灵活。

在电池方面,唐EV的电池能量密度不及上汽大众ID.6 X的三元锂电池,后者的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75Wh/kg,而唐EV仅有150Wh/kg。唐EV使用的是来自自家弗迪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不容易自燃着火可以说是其一大亮点。上汽大众ID.6 X在电池安全性也有自己的绝活,采用了呼吸式超高强度的电池包,具备三重强大密封与多层呼吸式设计,底部的护板还增加了全方位的排布热成型钢梁,营造坚实可靠的物理保护层。上汽大众ID.6 X的电池组还通过了338项高于国标的品牌标准电池安全验证,再加上BMS电池管理系统时刻监控电池的使用状态,能保证长效使用与安全防护。

唐EV基本无优惠 大众送你ID.豆

唐EV目前没有太多优惠政策;而大众会赠送23000 ID.豆,你可以用它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配置或服务,例如,可以花3000-4000 ID.豆来获得充电墙盒套装,也可以用4400 ID.豆享有一年免费公共充电,或者哈曼卡顿音响系统、智享冬季套件等等。

比亚迪不是电车唯一之选

比亚迪当下势头旺盛,去年全年销量同比增长152%,累计销量达到186万辆,其中的纯电车型也挺热销。唐EV能说服人购买的原因有,比亚迪在新能源的全面布局,已成第一梯队形成品牌效应,使得很多人认可它的电车;其次,唐EV自身产品力足够强,刀片电池可靠性高不自燃,电机功率输出也是同级的佼佼者,这一代的外观内饰也变得很有高级质感了,不再有廉价感,双拼色内饰和亮色饰板、仿麂皮面料等等营造出比较高级的车厢氛围,此外配置拉满更是让消费者很是满意。

那么上汽大众ID.6 X呢?基于MEB纯电架构打造而来,天生就有设计和生产的优势,例如上文提到的车身比例更加协调,对车内空间的拓展潜力更大。此外,大众集团拥有多年的造车历史,严谨的工艺品控标准保证了优良的产品质量,而这些都是得靠长期使用才能真切感受到的,并没有配置表对比那么一目了然,这就是很多人信赖老牌德系车企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