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历时两年,《一本书看懂新能源汽车》终面世,从此新能源车不神秘

2023年01月05日 19:05: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时至今日,我依然是一个喜欢用文字来记录自己所感所想的人。

在此也想先给所有读者道个歉:在过去的时间里,我们的内容里视频的比例并不高,这有多方面的影响因素,但其中之一便与我个人爱好文字输出有关。在此,我也向各位读者保证:接下来的2023年,我们会加大视频内容的推出频率。

好,再把话题拉回来。

许多朋友都知道,我是工科背景,自研究生毕业之后便一直在车企从事整车研发设计工作,并且先后在多家不同类型车企的不同部门从事不同的岗位,期间也曾去往欧洲进行项目交流,先后参与过十余款新车的研发设计,其中有几款便是基于全新纯电平台开发的全新车型。

幸运的是,在过去的那些年里,我结识了许多中国汽车工业界的牛人,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在汽车研发圈业内有不低的影响力,当然,更多的是在某一个岗位兢兢业业十余年的车界孺子牛,可能十余年就只专注于车门密封条、外后视镜、天窗等某一个或某几个零件,对于某一个细分领域有着你我都难以想象的研究深度,也正是与他们多年的合作,以及这些项目的历练,我才有了目前的这些汽车技术积累。于我而言,这些经历是弥足珍贵的。

我从2015年10月13日开始在网络上分享我的一些汽车知识,彼时的原因很简单:或许是因为我在汽车行业,许多朋友想买车都会找我咨询,久而久之,我就把一些相同的问答内容进行整理,以便于后续有其它人开始咨询时,可以直接转发内容,一来汇总整理的内容会比聊天更加系统更加全面,二来也可以提升沟通的效率。

没想到,一动笔,至今已然7年了,现如今也有了一个工程师占比一半的团队。

在这7年之间,我有幸见证着中国汽车工业尤其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而技术的进步也使得新能源汽车以超出预期的速度普及开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购入新能源汽车,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了解新能源汽车,作为一名汽车内容创作者,我也在网络上获取了大量的新能源汽车信息。

但与此同时我也发现,互联网就像是一个大水池,想要从这个水池里找到你想要的信息去解决某一个问题,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因为互联网上的信息过于碎片化,甚至部分观点存在原则性的准确性问题,这,也是许多读者朋友和我反馈的真实现状:信息太多,观点太杂,不知道该相信谁,从另一个维度而言,中国汽车工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普通民众的认知速度。

也因此,长久以来我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结合我们团队的经历和经验,为更广泛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者传递更多更有价值的、更能直击他们内心疑点的文字。最为直接的做法,便是针对网络上消费者关于新能源汽车的高频问题,结合我们过去在造车过程中的经历和思考,产出一系列的内容,这,也是过去几年间在持续做的一件事。

2021年疫情封控在家,我有了一个想法:把我们创作的这些内容汇编起来,给与更多的人更系统的了解新能源汽车的读物。我的这一想法,得到了中国工业技术领域顶级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汽车分社张老师的认同,机工社汽车分社社长赵海青老师更是邀请我们展开更深入、更广泛的系列化科普读物产出,也因此,《一本书看懂新能源汽车》得以顺利面世。

本书共分为9章,汇聚了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关注度极高的200个问题,并以问答的形式重点介绍了有关新能源汽车的基础知识,具体包括新能源汽车的分类、各类新能源汽车的特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新能源汽车充电等方面,在本书的最后,也结合个人的理解分享了对新能源汽车现状及其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试图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和直观清晰的配图来增强读者的理解。

书籍实拍

目录概览

图书特色

权威推荐

结束语

《一本书看懂新能源汽车》的顺利出版,离不开机械工业出版社多位老师在本书创作过程中的悉心指导,离不开我们团队多位小伙伴的辛苦付出,离不开我在各大车企的多位工程师朋友的辛勤校正,也离不开多位汽车行业资深大咖人士的支持与鼓励,再次表示深深的感谢。

2022已逝,2023已来,跨年的广州车展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对于每一个汽车人而言,这都是一个很好的起点,整个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将就此重回正轨,而我们需要做的,无非就是打开双臂拥抱它,仅此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