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百万豪华硬派SUV 不如买个30万的山海炮 皮卡更好玩

2023年01月05日 20:35: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让我的心池明镜再打开

我期待这一瞬间

那会是灵感喷洒的夜晚

泛音化尽痛苦与悲伤

聆听自己的脉络与心弦

我在山海间做忘

感受这宽广的时空与所爱

无论哪方会是真的彼岸

——春秋乐队《山海间》

新车琳琅满目,却依然踌躇山海间?

个人私密歌单里珍藏的一首老歌。多少年过去,每每旋律响起,依然能唤起内心的悸动,那份奔赴大好河山的豪迈情怀让人着迷。更高兴的是,年轻时曾感动过自己的东西没有退却,可以安慰自己生理年龄的“油腻”。

随着国民收入增长以及汽车和基建蓬勃发展,自驾去以往遥远险恶之地已经没那么困难。对现代人来说,自驾游的痛点已经不是去哪里玩的问题,而是“怎么去”和去了“怎么玩”。玩出花样玩出名堂,方能更好地纵情山海之间。

不难发现,徒步、爬山、路亚、野炊、露营、自行车/摩托车骑行、桨板/皮划艇等等户外生活潮流已成为当下最热门的旅行生活方式。

但与之相对应,在中国汽车产业如此迅猛发展升级,新能源车强势跃居全球汽车领域风口浪尖,豪华MPV、性能轿跑GT等车型品类也相继涌现的大背景下,能够覆盖全场景、多功能的车型却并不多,国民自驾出游生活方式拓展之后,购车选择反而更加困难。

◆轿车:难以适应复杂路况,行李装载空间也难满足长途旅行需求。

◆城市SUV:空间够用,越野能力遇到恶劣路况依然“够呛”。

◆硬派越野:空间和通过性能不必担心,拖拽能力也强大(2.7L普拉多之类除外),但比同尺寸的城市SUV贵出一大截。

◆房车:价格贵、机动性差、油耗高,且绝大多数欠缺通过性能。

用户需求升级,传统车型的痛点是什么?

不难发现,对用户扩展升级的户外玩乐需求,如果不另行添置加装拖挂车,越野车也难以胜任,具体来看:

发现一处风景甚好之地……想去野炊、露营,可一大堆装备,什么天幕、野餐垫、野餐篮、餐垫布、餐具、烧烤架、气罐、咖啡机、充气沙发、四轮推车、帐篷、隔潮垫、充气床垫、小风扇,甚至拍照出片用的小花花/气球、泡泡机,看电影的投影仪、幕布(及挂架)……普通车辆后备箱早已捉襟见肘……

发现一处风景甚好之地,还有车少路好的美丽公路,想去骑自行车/摩托车,但从城市出发抵达那里,却要耽搁大量时间,同时路程也很无聊,因为一路上太多的机动车及恶劣路况、气候(比如破损路面、货车多、山路多、暴雨冰雪浓雾等等)而打消念头/极大影响体验甚至增加危险(依然骑行前往)。

发现一处风景甚好之地……想去耍水玩浆板/皮划艇,但哪怕能放气收折的浆板/皮划艇,“塞入”SUV/越野车后备箱吧,空间几乎就占了一半,放其他行李就麻烦了;折绑在车顶吧,首先得有车顶行李架,然后得绑结实,一路上还得忍受因此增加的风噪和油耗,更别提,收折/置放/捆绑/拆卸这些过程有多费事儿……

全能属性,唯有皮卡,可问题是……

唯有一种车型能够全能兼顾,它就是皮卡(Pickup Truck)。巨大的货斗带来无与伦比的装载能力(乘用车里),什么摩托、皮划艇或者其他装备,尽管一股脑“丢”进去;同时非承载车身,加上四驱系统,甚至低扭强大又省油的柴油发动机,拥有不逊色于越野车的通过及长途穿越能力。

更重要的是,如今的乘用皮卡以及在内饰、配置及驾乘品质上向同价位城市SUV看齐,早已摆脱以往的粗糙、低端工具形象。

但令人惊讶的是,在中国乘用车市年产3000万辆的巨大基盘下,皮卡车型55.4万辆(2021年)的市场份额实在微不足道,在爆发的新能源汽车(去年销量352.1万辆)映衬下,皮卡的边缘化处境让人唏嘘。

这里面有政策限制的原因,如15年强制报废、按照货车限速和年审等等,丑陋的车门喷漆(运载量)也是最近几年才取消。但厂商对皮卡的不够重视才是关键,没有足够多,足够好的皮卡产品,也没有对市场的开发培育,皮卡自然徘徊沉寂。

另一个戏剧性的现象是两极分化:10万元以下市场,基本上是工具型皮卡;10-15万“价格带”,长城炮一枝独秀,此外能让人想起的,似乎只有合资品牌的五十铃D-MAX、纳瓦拉的“乞丐版”;

15-25万级别,几乎没有其他更好选择。而另一极,则是50万以上的进口美式豪华大型皮卡,福特F-150猛禽、丰田坦途、道奇公羊,哪怕个头只能算中型的Jeep角斗士,定价也超过了50万元。

中产人群,挑不到合适的皮卡?

那么问题来了,手握20-30万元购车预算,包括本来钟意汉兰达、理想ONE、问界M7的中产人群,哪怕知悉皮卡无可替代的全能优势,市场上却没有足够满意的选择:20万以下的不够高级,动辄50万的“富人大玩具”别说买得起,个头又太大,城市使用不便,出去玩的话没有半个月以上假期也太奢侈浪费。

一个巨大市场缝隙摆在面前,新时代追求自驾玩乐体验升级的中产人群,亟需一款体型适中,性能和豪华舒适又让人满意,同时价格还不离谱的皮卡。

厂商也不是没有动作,此前福特短暂进口引入过“小猛禽”Ranger,3.2L五缸柴油增压发动机、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非独立悬架并带有后桥差速锁,加上不错的颜值以及足够的豪华智能配置,哪怕极小规模的试水,也收获不错口碑,以至于停产后二手市场价格坚挺。

好在江铃福特国产引入Ranger的消息越来越确凿,届时其价格门槛有望拉到20万元以内。但坏消息是,主销版本的动力系统“降级”为2.0T四缸汽油增压发动机。

另一个好消息是,广州车展进口三菱L200亮相,全球知名大厂皮卡登陆国内。但坏消息是,柴油增压发动机排量从原来的2.4L减配到2.2L,变速箱“只是”6速(虽然并非越多越好,但同平台的进口帕杰罗劲畅怎么是8AT呢?);这还没完,后轮鼓刹、后货箱竟然没有货箱宝……更离谱的是,三菱拿手的超选四驱顶配车型才有!再一看27-30万元的预售价,更让人心凉了半截……

为什么要给长城山海炮掌声?

真正的好消息是:广州车展上,长城炮大型高性能豪华皮卡山海炮上市,提供汽油3.0T V6和柴油2.4T动力,22.88万-30.18万元的诱人价价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并在皮卡车迷中引发“尖叫”。

山海炮的豪华性与产品力相当到位,中国品牌唯一搭载3.0T V9+9AT动力系统的皮卡,国内首创后挡板对开+平开设计以及三开门平盖式防雨棚,车箱预留24个矩阵式锚点,原厂具备3.3吨拖挂资质。后排座椅采用4+2+4分块模式,皮卡首创后排电动调节,最大乘坐靠背角达到33度,与豪华SUV乘坐感看齐。

除此之外,真正值得我们关注和欣喜的是,面对中高端皮卡的巨大市场“空白”和空前历史机遇,由中国品牌车企率先完成突破引领,更多了一份使命感的意义。当然,中型、江淮、上汽大通等中国品牌车企多年来也在皮卡领域辛勤耕耘,他们的付出同样值得重视。

实际上,长城一直是国民车的引领者,从销量破吉尼斯纪录的国民城市SUV哈弗H6,到和普拉多、帕杰罗掰手腕的坦克300一鸣惊人成为爆款,长城汽车一直在不同产品品类的舞台上“领舞”。

而皮卡舞台上,长城的独舞也是水到渠成。一直以来,在大家鲜有关注的商用皮卡领域,长城风骏系列多年制霸,同时已连续24年出口销量第一;几乎可以说,活跃在西部及边远地区的农林牧渔及机场、路政、工程、通信等行业,同时倍受中小企业主青睐的风骏皮卡,深入参与了国内20多年来的经济腾飞和生活改善,是真正的“民生车型”。

接着是长城炮的“一炮而红”,不仅上市即占据销量半壁江山,更让皮卡扭转“傻大粗”干活工具车形象迈入大众视野,同时成为流行趋势。

皮卡,奔赴山海生活方式的最好载体

除了产品本身技术实力,对消费者需求和市场风向的把握和重视,在产品策划、定位及营销推广的成功,是长城炮品牌文化的成功。文化并不单指多么高深的学问,社会学角度来讲,也是人们思维方式、生活习惯等的总和。

随着长城炮与越野、骑行、路亚、机车、露营等户外圈层结合融入跨界生活场景;创办系列成为行业IP的活动——旅行达人助阵的全场景皮卡车生活、打造皮卡个性化定制平台、牵手携程开启“皮卡露营路书”共创计划、助力林科院罗布泊科考、护航国家级重要项目、长城炮开启丈量珠峰等等,可以说长城汽车真正激活中国市场的皮卡文化基因。

自长城炮伊始,人们对皮卡的普遍认知,开始从“生存”转变为“生活”,而山海炮皮卡,不过是长城炮系列产品矩阵及品牌文化主线之下,阶段性节点的代表作。令人欣慰的是,随着更多厂商的重视以及政策的松绑,皮卡有望迎来春天,成为新的市场风口。

对应开篇的《山海间》歌词,山海炮的命名,还让我想起上古奇书《山海经》,一本包罗万象,涵盖历史民俗、天文地理、气象、动植物、物产、医药、神话志怪等百科的巨著,甚至书中还能见到许多上古神兽。博大,且神秘,正如我们广袤的国土大地,山海之间的壮阔风景及璀璨多姿的文化风情。

而一台强悍、全能,同时足够高级的皮卡,或许正是带你探寻远方秘境的那只“神兽”。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