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车辆失控风险降低到万分之一,易四方有什么黑科技?

2023年01月05日 22:20: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王传福表示:“目前传统的车身稳定控制系统,是汽车主动安全的主要组成,但是感知速度以及精度和极致安全都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每年有很多失控失稳的场景。所以比亚迪有一个技术梦想,通过更好的控制车身姿态为用户提供极致的安全。”

1 月 5 日,“敢越星河”仰望品牌暨技术发布会在深圳召开,正式发布了全新高端汽车品牌仰望及其核心技术“易四方”。 百万级新能源硬派越野 U8和百万级纯电动性能超跑 U9 也同步亮相。

易四方颠覆了什么

王传福认为,易四方将为汽车的动力系统赋予强大的感知和执行能力,彻底颠覆以往燃油车的动力系统能力体系,为驱动力的应用创造强大的想象空间。

易四方的三大颠覆性技术:“易四方”四电机独立驱动技术平台是通过:四电机独立控制、极限防滑控制、车身稳定性控制三大核心控制方法,实现对车辆全场景下的极限控制,做到极致安全。

1、四电机驱动力的颠覆

四电机绝不是简单的数量叠加,而是需要和整车架构匹配做到矢量控制才行。目前,特斯拉Model S plaid和悍马EV均采用了四电机作为核心动力。

不同的是,易四方的四电机可以完全对每个车轮的驱动力进行大小和方向的矢量控制,无需制动介入,即可实现每个车轮以不同扭矩向前或向后转动,从而控制车辆的行驶轨迹;通过对左右两侧车轮施加反向且大小相等的扭矩,可实现车辆原地掉头功能。

易四方的四电机可在多场景下给用户带来不同的用车体验;除了能实现车辆在高低附路面任意角度的原地旋转,还能让易四方平台越野车具备应急浮水行驶能力。

四电机的另一大优势就是动力优势,根据官方介绍,仰望产品电机功率覆盖220kW~240kW,扭矩320Nm~420Nm,效率高达97.7%,最高转速做到了20500rpm,整车马力超1100匹。

需要说明的是,纯电SUV都不具备越野功能,原因有二,第一电机峰值扭矩的衰退,第二就是解耦问题。仰望通过四电机的矢量控制,可以实现独立解耦,再配合差速锁,改变了新能源SUV不善于越野的现状。

在功能层面,易四方还有业界少有的应急浮水功能。得益于四电机系统灵活的、不受正反转限制的四轮扭矩调整能力,还有高达IP68 的核心系统防水等级,比亚迪团队开发了应急浮水功能,这大大提升了行车的安全性。

2、颠覆了极限防滑控制

下雨天和冰雪天的湿滑路面一直是困扰业界的难题,如果技术不好很容易出现交通事故。尤其是冬季,因为路面问题造成的溜车现象比比皆是。

那易四方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易四方通过融合感知,多传感器精准计算每个车轮与地面的最大摩擦力,并根据驾驶需求快速响应提供每个车轮的最佳作用力。尤其在雨后积水或冰雪路面,四个车轮会出现附着力大小不一的情况,当车辆起步或加速通过时,四电机会根据每个车轮的不同打滑情况,分别输出合理目标扭矩,在保证车辆横向稳定性的同时,快速平稳加速起步。

在遇到雨雪天气时,易四方可以速度调整轮端动态,这样能大幅降低车辆因抓地力不足产生的失控风险,提升操控稳定性,为城市道路、高速公路、户外越野等各种场景提供安全保障。

3、车身稳定性的颠覆

提到车身稳定系统,你首先会想到ESP。这项技术的量产上车,确实大大的提升了安全效率,但是距离王传福口中的极致安全,还有很长的距离。

我们就以常见的爆胎引起的车身失控举例,传统燃油汽车因为驱动轮只能同向转动,车辆的姿态数据反馈时间更长,扭矩调整速度也很慢,除了依赖车身稳定控制程序之外基本没有在爆胎事故中快速稳定车身姿态的机会。

易四方技术突破了传统燃油车只能单向输出动力的局限性。可以快速独立地调整单轮扭矩,甚至任意输出正负扭矩,为车身稳定控制创造了极大的灵活性。

在逻辑层面,易四方每个车轮都可以独立分配扭矩,给车辆带来横向、纵向的车身稳定调节能力,这完全颠覆了传统机械四驱的车身稳定控制方式。高速爆胎控制,就是易四方车身稳定性控制能力的最好体现,爆胎控制的最高安全行驶车速可达120km/h。这一颠覆性的技术真正做到了在爆胎事故中救人一命。

仰望品牌带来的意义

仰望是比亚迪旗下的高端品牌,从发展战略看这是比亚迪必须走出的一步。作为一家立足全球的车企品牌,产品一定是覆盖多个系列,从经济、中高端、豪华、超豪华等等。这一点每家车企都不例外,大众、丰田、现代、奔驰、宝马无不是如此。

这意味着,比亚迪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比亚迪20年技术的开花结果

熟悉比亚迪的读者都知道,这家企业在内部专门设有一个“技术鱼池”。根据市场需要,随时可以捞出相应的一条“鱼”推出市场。“刀片电池”、DM-i混动技术、e平台3.0,以及IGBT芯片等都是这个“技术鱼池”里的“大鱼”。

对比亚迪而言,20 年来这家企业始终坚持纯电技术梦想,在电池、电驱、电控三大技术领域获得了核心技术突破,基于高性能电池、大功率集成电机、高效电控和精准的软件控制能力打造了易四方技术,并且实现量产。

不难看出,仰望品牌的易四方就是这条“大鱼”。仰望品牌的出现意味着,中国人的高端品牌,绝不仅是买料堆料。而是基于超级技术来为用户提供颠覆性的产品和体验。

2、品牌不断向上

不知不觉比亚迪已经完成了品牌向上的动作,而这三种迹象最为明显。

第一,根据汽车产业数字化应用服务商威尔森监测的数据显示,比亚迪的平均售价已经达到15.18万元,不仅超过了大众(14.78万元),并且与大众的差距还在扩大。

之前的很多年,国产车一直被认为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基本只能站稳10万左右的价位,而这一现象正在消失。

第二,比亚迪高端车型的大火,无论是比亚迪汉、海豹以及腾势,这些高端车型都交出了傲人成绩。比亚迪汉接近30万元的售价,已经实现月销量超过2万的成绩。在刚刚过去的12月,海豹销量超过1.5万辆,腾势D9完成了6002辆,这些数据都在证明比亚迪完成了品牌向上。

第三,仰望品牌的发布。近几年自主品牌通过新四化完成了品牌向上,其中有代表的是蔚来、理想、小鹏等车企。但从价格角度看,蔚来价格体系在35-60万,理想在35-50万。小鹏在15-45万。而仰望产品的定价是高于蔚来理想和小鹏的,从这点看,仰望的确是自主品牌的天花板。

写在最后:

未来,仰望品牌将持续引领比亚迪集团的技术创新,率先搭载众多顶尖技术,不断拓宽新能源汽车技术边界,并将探索成果转化为产品贡献给消费者,为消费者打造真正极致安全、极致性能、极致体验的跨时代产品,冲击一直以来被传统品牌牢牢占据的百万级高端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