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协会:汽车经销商年末盈利状况不佳,一半出现亏损

2023年01月06日 07:38:01
分享到:

文 | 武子晔‍‍‍

“相较于去年11月份,12月份出现了翘尾行情,虽然没有翘得很高,但部分用户在政策到期前进行了提前消费。其中,合资品牌受益程度比较高,主要是拉动了合资传统燃油车的需求。自主品牌和豪华品牌与11月相比变化不明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郎学红今年1月3日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月度分析会上表示。

2022年以来,因为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汽车市场遇冷,主机厂和经销商面临市场挑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22年12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2%,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7.1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

2023年起,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新能源补贴等优惠政策即将退出,对于消费者来说,2022年四季度是最佳购车时机。然而,2022年11月全国多地疫情加剧,购车需求因此受限,车市未达预期。进入12月份,车市进入冲刺阶段,随着疫情政策放开,经销商库存有所下降,但整体库存依然较高。

而由于前期因疫情造成销量损失,经销商面临库存高位、人员流失以及经营状况不佳引发的流动资金短缺等压力。在2022年12月份的调查中,仅有11.2%的经销商可以完成全年销量任务指标,49.5%的经销商全年任务指标完成率在80%~90%之间,39.8%的经销商完成率不足80%。经销商盈利状况普遍不佳,约50%的经销商经营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从几十万元到上千万元不等。

从分指数情况看,2022年12月,经销商库存、从业人员、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市场需求、平均日销量指数环比上升。在短期疫情冲击下,经销商员工感染率较高,短期人员损失较大。从区域指数情况看,2022年12月,全国总指数为58.2%,北区指数为51.4%,东区指数为64.6%,西区指数为56.3%,南区指数为54.0%。北京、河北、四川等汽车消费大省,在12月上旬新冠疫情感染达峰,从中旬开始,汽车消费率先恢复。

从终端价格来看,2022年12月份的让利幅度与11月份相似,部分滞销车型加大了降价幅度。从12月份的情况来看,多款车型优惠力度较大。“12月份虽然较11月有所好转,但整体上客流量相较于此前仍然大幅下降,成交率也大幅降低。”一名位于北京地区的某豪华品牌销售主管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即便进入了2023年1月份,市场仍未出现大幅度好转。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023年1月3日发布最新一期“汽车消费指数”显示,2022年12月份汽车消费指数为60.9,低于11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称,2022年年底的购车客流并没有达到预期的增长,2023年1月的客流也难上高峰。2023年1月包含春节假期,消费者回家过年等因素,进一步影响了客流的增长。此外,由于汽车购置税减征政策在2022年12月底结束,新的促销政策还没有出台,一些客户会赶在购置税减征政策结束前购车,这也透支了2023年1月的购车需求。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2022年12月份总体乘用车零售量达230万辆,环比增长在40%以上,预计2022年全国汽车累计销量接近2700万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表示,经过本次调查,大部分经销商对2023年的汽车销售情况持乐观态度,有超过六成的经销商认为2023年汽车销量会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有接近三成的经销商认为销量会同去年持平,极少经销商认为销量会下降。但同时经销商也认为,2023年一季度由于疫情防控刚放开,疫情正处于传染高峰期,还有1月、2月受春节放假等因素的影响都不利于汽车销量的提升,加之汽车促销政策的退出等原因,预期一季度的销售压力还是比较大。

责任编辑:彦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