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半数经销商亏损,2023年车市能乐观得起来吗?

2023年01月06日 07:40:17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几天前我们统计了去年车企销售目标的完成情况,结果十分不乐观,能够完成既定目标的车企不到两成。

车企尚且如此,经销商的日子就更难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仅有11.2%的经销商可以完成全年销量任务指标,49.5%的经销商全年任务指标完成率在80%-90%之间,39.8%的经销商完成率不足80%。

经销商盈利状况也不乐观,约50%的经销商经营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从几十万到上千万不等。

这种局面是在意料之中的,整个2022年充满了不确定性,疫情多点爆发成为常态,经销商闭店或客流量锐减经常发生,传统的销售旺季也没有呈现出销售火爆的局面,跨年举办的广州车展更是异常冷清。

调查显示,2022年12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2%,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这个数值反映出来整个行业还是在不景气区间。

“不过与11月相比,预警指数已有明显回落,说明长期以来疫情不确定因素开始越来越确定了,包括川渝、广东、北京、河北等省份的生产生活秩序已经开始全面恢复。”

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北京已经开始恢复堵车了。

“当道路上车辆稀少的时候,反映整个汽车市场交易不活跃,进到4S店的进厂台次在下降,新车销量也在下降,不过从12月份开始有了明显的改善。圣诞节前后北京烟火气重现,道路上越来越多的车辆,商场和饭店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些现象都是经济恢复向好的体现。”

12月“新十条”出台,常态化防控政策全面优化,汽车市场回补效应显现。各地汽车经销商闭店的情况明显减少,消费需求稳步释放。燃油车购置税优惠和新能源补贴政策即将到期,叠加春节前购车需求提前释放,对汽车市场起到支撑作用,各大车企及经销商进入年底冲刺阶段。

协会预计,2022全年汽车产销数据接近2700万辆,跟年初预期差了120万辆,这部分损失主要出现在四季度,不过这也给了2023年车市更大的增长空间。

对于2023年车市的表现,郎学红提到了五年前的数据,2017年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达到2880万辆,距离3000万辆只有一步之遥,但是这一步却等了五年都没有跨过。

不过郎学红预计,2023年车市销量有望超过2800万辆,回到五年前的水平。

经销商们也对2023年的市场表现普遍乐观,调查显示64.1%的经销商认为今年汽车销量将同比增长,其中:认为增幅在0-10%左右的经销商有27.7%,增幅10-20%的有19.4%,超过20%的有17.0%。

不过今年车市大概率不会出现开门红,由于今年春节比较早,协会预计车市会从4月份开始出现销量同比大幅增长,二季度数据会比较亮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