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国内汽车召回排行及热点回顾

2023年01月06日 08:58: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2022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发布汽车相关召回公告125个(包含工程车辆及轮胎召回),与2021年相比减少34个。其中,共涉及73家车企的近400款车型,召回总量4,488,030辆,召回总量较2021年下降48.6%。在经历2021年汽车召回总量“反弹”后,2022年国内汽车召回再迎大幅下跌,年度国内召回总量连续四年低于千万辆。

受到汽车消费环境变化以及零部件供应短缺等多重因素影响,2022年国内汽车召回次数和召回总量较2021年均出现明显下滑,其中召回总量达到了近十年来的最低点。

在2022年国内汽车召回活动中,德系品牌的召回次数为40次,成为召回次数最多的国别品牌。其中,电子电气问题较为集中,涉及各类控制模块、蓄电池以及车机系统等,存在安全隐患。此外,制造缺陷问题同样突出,并且普遍存在于豪华品牌车型中,反映出豪华品牌在工艺水平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单次数量超过50万辆的召回仅有1次,上汽通用五菱因“手动变速器零件制造尺寸超差,导致挡位保持力不足”问题于2022年1月实施了大规模召回,共涉及609,779辆五菱宏光S3和新五菱宏光S车型。这也是继2021年后,上汽通用五菱单次召回数量再度突破50万辆。此外,2022年单次召回数量超过40万辆的共有2次,主要原因为“网关控制模块”和“示廓灯软件”问题,分别涉及奥迪和特斯拉部分热销车型。

2022年度国内召回的主要特点如下:

1、德系品牌召回次数和召回总量均遥遥领先 自主品牌主动召回仍有待加强

从各国别召回情况来看,2022年德系品牌在召回次数和召回总量方面均领先于其他国别品牌,全年共计召回40次,召回车辆1,198,554辆,占全年召回总量的26.7%。其中,设计缺陷、部件瑕疵问题占比仍然较高,体现出德系品牌对于制造工艺锱铢必较的严谨态度。此外,例如线束接头、车辆铭牌等其他国别品牌不太关注的问题同样也被纳入到召回范围内,反映出德系品牌对于细节问题的重视程度较高。

2022年自主品牌共计发布召回公告22次,召回总量为1,122,308辆,整体表现不及2021年。在单次召回规模方面,上汽通用五菱针对“手动变速器零件制造工艺”实施的召回总量超过50万辆,此外奇瑞汽车针对“变速箱冷却油管结构设计原因” 实施的召回总量也超过了14万辆,其余召回均未达到10万辆水平。而在主动召回层面,自主品牌的表现有待加强,全年共有10次召回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反映出自主品牌在缺陷问题追查以及召回流程方面依然存在提升空间。

2、海外品牌电子电气故障较为集中 自主品牌主要聚焦核心部件

从具体召回问题来看,由于缺少“高田气囊”、“燃油泵缺陷”等共性问题,因此2022年海外品牌召回问题相对分散。其中,电子电气问题占比明显提升,在召回排行榜中,有57次召回与电子电气故障有关,召回总量达到2,644,856辆,占比接近全年召回总量的六成。此外,因售后服务人员操作不当引发的召回达到4次,体现出海外品牌具有更加完善的召回机制,涵盖了从原车制造缺陷到后期人为因素在内的车辆全生命周期。

相比海外品牌多样化的召回问题,自主品牌在召回方面仍然主要聚焦于核心部件故障。其中,变速箱问题占比相对较高,共计召回804,057辆,涉及多款热销车型,占自主品牌全年召回总量的71.6%,反映出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方面与海外品牌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3、新能源汽车召回总量创历史新高 OTA召回渐成常态

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增势迅猛,随之而来的故障问题也逐渐显现。全年共计发起30批次新能源汽车召回,召回总量达到967,028辆(未明确数量的召回未计算在内),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仅特斯拉一家新能源汽车品牌便召回了791,502辆,占比超过八成。而通过新能源汽车的召回问题来看,电机、电控和电池三电系统所占的召回比例相较往年大幅降低,说明随着电动化技术不断完善,核心部件质量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新能源汽车召回中,有9次采用了OTA召回方式。这也是继2020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明确OTA备案召回制度后,OTA召回次数最多的一个年份。相信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多,召回制度不断健全,汽车企业采用更高效、更便捷的OTA升级进行车辆召回也将成为一种新常态。

为便于消费者更加清晰地了解2022年国内汽车召回情况,车质网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进行整理,按召回数量由大到小进行排序,最终得出以下排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