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判了市场的预判?比亚迪宋PLUS情理之中的热销

2023年01月06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2022年的SUV市场经历了一场“大洗牌”,原本稳坐前几名的老牌燃油车纷纷跌落。凭借着新能源的大浪潮,比亚迪宋PLUS和特斯拉 Model Y实现热卖,让2022年的SUV市场更像是一次“新能源车的胜利”。

或许有不少人会认为这份“新能源车的胜利”仍然依靠政策导向,但当你真正了解这些“逆袭”的产品之后,就会认同我的观点:

如今的新能源车销量,政策导向只是一小部分,独特的产品力让他们解锁了更多市场需求,而市场表现是不会骗人的。

比亚迪宋PLUS的市场表现为例。

全年共销售365102辆,在15-20万元的SUV市场中依然保持强势上涨,而同级别产品不论合资还是自主品牌,与去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出现。

深入看宋PLUS的全年销量,DM-i车型占比高达81.6%,出现这种现象,指标的政策导向是一部分,但市场导向占比更大。

纯电动车受到原材料价格影响,各家的纯电动车产品都开始涨价,以此来应对增加的成本。而纯电动车本身价格相对就高,再加上充电基础设施和充电时间尚未取得更高阶的突破,于是插电混动就有了足够大的市场空间,并且这两年国内企业都在大力传播自家的插电混动技术,这个原本不被看好的市场如今已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纯电动车的疲软给了插电混动车型机会,宋PLUS DM-i正是抓住了市场给的这次机会才实现了销量起飞。而让宋PLUS DM-i抓紧机会的,是他们对用户痛点的精准解决。

以“低油耗”为核心的产品素质

宋PLUS DM-i所处的15-20万元区间,是国内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之一。在这个价位中,合资品牌的省油、自主品牌的大空间,都是非常鲜明的特点。

然而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这个价位的消费者普遍都需要一辆“全能型”家用车。于是“空间和油耗如何兼得”,就成了用户的最大痛点,而在最终做选择的时候也都进行了取舍。

要么选择空间更小的合资车型来得到低油耗,要么选择油耗更高的自主品牌车型来得到大空间。

宋PLUS DM-i瞄准的就是这个机会,4705/1890/1680mm的长宽高让宋PLUS DM-i拥有同级别中非常宽大的车身,而2765mm的轴距能够让它拥有更大的车内乘坐空间。

同时,宋PLUS DM-i还是一款前驱为主的车型,即便是DM-i四驱版本,后轮也是通过驱动电机来带动的。因此后排的地板可以实现全平,这对乘坐舒适性能够起到很大的提升作用。

空间满足家用,宋PLUS DM-i真正的“王牌”就是油耗。此前笔者亲测,即使是在亏电的状态下,宋PLUS DM-i也会优先以电动机驱动为主,市区+高速的综合油耗仍然在4L/100km左右。而比亚迪对DM多年钻研的成果,让宋PLUS DM-i不仅省油而且还十分可靠。

同时比亚迪全产业链的布局成为拉低成本的一大重点,得益于核心零件自产自研的优势,宋PLUS DM-i要比同样作为混动车型的竞争对手便宜4万元甚至更多。

这样一来,宋PLUS DM-i形成了独特的“错位打法”:同样省油的没它便宜、价格一样的没它省油。这种优势握在手里,宋PLUS DM-i想卖不好都难。

比亚迪预判了市场的预判?

其实比亚迪全系销量在近两年都开始起飞,今年他们更是宣布“停产纯燃油车”,可见新能源车已经被比亚迪研究透了。

但这几年不管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入局新能源赛道的都不在少数,可为什么起飞的偏偏就是比亚迪呢?

一个比较有趣的观点就是:比亚迪预判了市场的预判。

试想一下,如果比亚迪当初宣布的不是“停产纯燃油车”,而是“只生产纯电动车”,那么如今的比亚迪还能有这番成就?所以,纯电动与插电混动两条路线同时开发,这就是比亚迪的高明之处。

政策导向利好新能源车,但并没有纯电动或者插电混动车推出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于是在锂电池成本上涨之后,纯电动车的价格也就跟着上涨,再加上本就困扰用户的充电时长,纯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开始被没有里程焦虑的插电混动车型取代。

宋PLUS DM-i正是赶上了这个时机,凭借以省油为核心的均衡产品力,赢得了市场中更多消费者的喜爱。而插电混动车型在这个阶段,无疑是政策导向+市场选择的最优解,因此比亚迪宋PLUS DM-i的成功,不单单是一个车型,更是比亚迪整个品牌对市场的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